旗下微信矩阵:

百合网田范江:应对社交网站竞争 必须深入挖掘用户需求

田范江认为,对于这种跨界或者说“混搭”会有很大机会。比如美丽说其实就是社交与电子商务的结合,还可以把社交与游戏进行“混搭”。
2013-03-28 11:51 · 投资界     
   

  百合网田范江:应对社交网站竞争 必须深入挖掘用户需求
百合网联合创始人兼CEO 田范江 

  投资界3月2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百合网联合创始人田范江表示,社交应用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但是,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社交方法,比如Facebook主要做的是通用社交。目前,就婚恋网站而言,百合网主要是做整合的社交,将PC端、移动端和线下社交完整地整合在一起,这种整合领域空间很大。

  田范江认为,对于这种跨界或者说“混搭”会有很大机会。比如美丽说其实就是社交与电子商务的结合,还可以把社交与游戏进行“混搭”。

  对于百合网的竞争对手,田范江表示,我们的竞争对手无处不在,任何一个可以形成两个人沟通的一款产品哪怕是一个BBS、QQ或者微信。但是,如何让自己的业务可持续发展呢?那就是要不断定义自己的用户群体范围。2005年,很多产品几乎都是交友网站的概念,但在06年,百合提出婚恋交友网站概念,婚恋交友网站同交友网站是不同的业务品类。用户群体范围缩小后,用户增长速度反而加快了。

  2012年,百合提出实名制婚恋网站,通过身份认证设置门槛,但有些用户不愿意实名认证,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百合网也做了很长时间来讨论这个事情是否可行,但整体看,这件事对百合的整体业务进步发挥很大作用。

  面对交友网站的竞争,田范江认为,第二个关键在于对用户的把握上,如何对这些用户群体获取商业价值,需要对用户的行为以及用户在你的社交产品上是否得到满足这些细微需求去把握。

  另一方面,在深入观察了用户的需求和特征后,可以针对这些需求做更深入的服务,田范江举例称,百合网设置了婚恋顾问,帮助用户安排私密约会,婚恋服务中心在全国设置了50个,每年也可以带来几个亿的收入,事实上,这就是通过网上深入观察用户需求和特征而开拓出来的增值服务。

  在互联网创业江湖中,田范江认为,做垂直社区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垂直社交领域深入挖掘用户发现这个领域的特征和特点,让用户的需求得到满足,价值回报仍然很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3/201303283455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