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加速布局移动互联:收购APP传闻不断 或为冲击IPO

正如马云所说的,阿里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创新一直稍显缓慢。也许是自己做出来的产品一直不见起色,马云意识到,如果阿里想快速在移动互联领域布局,并购与投资无疑是最快的手段。
2013-04-03 07:21 · 投资界  宁咏微   
   

  上周,接连传出了两条有关于阿里巴巴收购的新闻,一是阿里将以7000万美元收购移动互联网统计分析公司友盟,紧接着,又传出阿里将收购天气类应用墨迹天气。阿里这一系列密集的收购动作备受关注。

  对于这两件事,阿里方面表示不作出评论,而友盟与墨迹天气据表示不知情。显然,三方都没有明确否认。那么,阿里巴巴究竟会不会收购这两家公司呢?

  可能性不是没有,从马云对待阿里移动互联网策略的态度上就可以窥探一二。马云在3月21日的瑞信亚洲投资会议上坦诚,阿里在移动互联网创新方面不如腾讯,希望借助收购等手段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也投入了大量资金,但不够幸运,也没有太多创新。在创新方面,阿里巴巴不如腾讯,他们拥有强大的微信。”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的应对之策包括“并购和收购,并招聘更多人手”。

  而目前阿里正处于备战上市的当口,马云继任者、阿里集团新CEO陆兆禧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带领“快乐的青年”阿里巴巴冲击IPO,为了能迅速在移动互联网站稳脚跟,这一些列的动作或许能让投资者们更加看好阿里的未来。

  阿里加速移动互联网布局

  相比于已经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新浪微博和腾讯微信,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布局仍然以传统电商业务为主,比如淘宝和天猫客户端,这也仅是阿里把擅长的业务从PC搬到了手机上,不能算是创新。

  正如马云所说的,阿里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创新一直稍显缓慢。也许是自己做出来的产品一直不见起色,马云意识到,如果阿里想快速在移动互联领域布局,并购与投资无疑是最快的手段。

  从2011年开始,阿里投资的项目开始体现出其在移动互联的布局,最明显的是其对美团、陌陌、丁丁网,以及虾米音乐的投资。

  阿里战略注资陌陌,很可能是在移动社交市场上与腾讯微信竞争的策略之一。而对于美团和丁丁网,则是看重了其在O2O领域的地位。

  有分析认为,团购、移动社交本身就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尤其在移动端,都有可能成为杀手级应用,但是现在并没有人很好的将其结合起来。阿里接连注资多家企业,或许是希望自己能把这些应用很好的结合起来,打造阿里自有的生态系统,形成O2O闭环。

  除了通过收购弥补业务短板,马云更是操刀阿里的内部变革。

  今年1月10日,马云发内部邮件称,对阿里现有业务架构和组织进行相应调整,成立25个事业部。马云同时称,“本次组织变革也是为了面对未来无线互联网的机会和挑战,同时能够让我们的组织更加灵活的进行协同和创新。”

  可见,阿里拥抱移动互联网的决心不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宁咏微,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4/201304023458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