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新移动攻略:曲线占据Android屏幕 逼近谷歌

去年9月扎克伯格在Techcrunch Disrupt大会上坦率承认,过早押注HTML 5是一大错误,“我们现在是一家移动公司,所有代码都为移动而写”。Facebook Home主屏应用是扎克伯格新移动战略的*步。
2013-04-05 09:56 · 新浪科技  郑峻   
   

Facebook新移动攻略曲线占据Android屏幕

做不了Facebook OS,扎克伯格选择以Home应用占领Android手机的屏幕

  文字游戏

  就在9个月前,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言之凿凿地表示,“我们没有兴趣做Facebook手机。在几乎所有移动平台上,Facebook已经是最常使用的应用了”。

  他当时称,Facebook不仅想要移动设备用户接入服务,还希望拥有*的用户体验,提高用户体验的深度。“打造一个Facebook手机对我们的意义并不是很大”。

  聪明的扎克伯格玩了个文字游戏,现在Facebook确实出手机了,但并不是传言多时的Facebook手机,而是根据Android系统定制的主屏应用Home,扎克伯格将以新的Home应用开始新的移动攻略。

  Facebook并不是不想做OS,打造自己的全新操作系统。2010年9月,TechCrunch首次曝光了Facebook OS部门的存在。但两年半过去了,Facebook OS一直没有发布,最终还是选择基于Android推出深度整合Facebook服务的主屏应用。

  打造新操作系统需要用户与应用市场,但苹果与谷歌已经基本主宰了移动领域,新的OS很难再打开市场。即便巨人微软倾力打造的WP系统也未能成功扩大份额,另一巨头亚马逊也是基于Android进行定制。

  移动挑战

  在社交网站领域,Facebook是毫无争议的行业领头羊,全球用户已经突破10亿人,这意味着世界上每7个人就有一人是Facebook注册用户。如果在其中排除13亿人的话,这个比例只会更加惊人。

  但移动却是Facebook*的挑战。自从去年5月18日豪气万丈上市后,Facebook股价一直令人感到失望。从上市初的38美元,一路跌倒去年9月*的不到18美元。除了此前估值过高的原因外,Facebook怎样从移动领域获取营收是市场主要的担忧问题。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所有互联网公司都面临着移动化的挑战。用户日益通过移动设备接入网络服务,有高达56%的Facebook用户通过移动设备访问网站。而Facebook目前主要营收依然是网站广告,用户加速移动化逼迫着扎克伯格必须寻找新的移动战略,扩大移动领域的营收来源。

  其实抛开广告营收不论,Facebook在移动端表现得并不差,去年全新打造的Facebook应用大大改进了此前缓慢迟钝的问题,Facebook也超过谷歌地图成为美国*的移动应用。市场调研公司Flurry的报告显示,美国移动用户每天平均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为近39分钟,远远超过其他产品。

  在最近的第四财季业绩中,移动广告已经为Facebook贡献了23%的营收。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预计,今年Facebook移动广告将达到10亿美元,成为美国*的移动显示广告商,占据了30%的市场份额。但Facebook的移动广告依然来自于显示广告,移动广告市场*的奶酪则由在搜索广告巨头谷歌的手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