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UC优视俞永福:值不值12亿都不卖 VC随时可以退出

在苏州街维亚大厦16层的办公室里,UC优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面对《创业邦》杂志再一次表态:“一年以来我的态度一直很清楚,UC是非卖品。”这里是UC的北京办公室,有100多名员工。UC 1500名员工,大部分在远离北京的广州。
2013-04-09 08:45 · 创业邦  及轶嵘   
   

  中国入行最早、*盈利能力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在新的产业变局下,不得不面对价值重估的现实。

  绯闻“女主角”

  在苏州街维亚大厦16层的办公室里,UC优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面对《创业邦》杂志再一次表态:“一年以来我的态度一直很清楚,UC是非卖品。”这里是UC的北京办公室,有100多名员工。UC 1500名员工,大部分在远离北京的广州。

  采访那天正赶上“三八”妇女节,UC从外面找了摄影师,给女员工们拍艺术照。

  百度对UC的收购绯闻已经传了很久。媒体上广为流传的版本是,百度春节前与UC达成控股协议,估值约为12亿美元,但是只是传闻而已。当事方的态度一如既往,收购方百度三缄其口,被收购方UC则坚称绝无此事。

  分析人士认为,百度收购UC是为了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地位,弥补此前自己移动互联网领域布局的不足。而UC作为移动互联网最早一拨企业之一,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在塞班时代几乎是手机用户上网的*选择。但在新一代智能终端时代,面对本地App的强势冲击和其他手机浏览器对市场份额的凶猛争夺,其发展前景并不明朗,也想“找棵大树好乘凉”。

  1976年出生的俞永福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成一些,圆脸,稍有点胖。他2006年底由联想投资空降到UC,当时何小鹏和梁捷带领的UC团队只有十二三个人,资金极度紧张,融资计划被国内几乎所有的*VC说了“No”。

  俞永福与雷军私交甚好,雷军曾经说过,永福做什么他都支持。由此UC拿到*笔天使投资,雷军的200万人民币。

  按照俞永福的总结,“非卖品”的意思是,*,UC的创业者是这个公司的大股东,这件事情是不能动摇的。俞永福说,他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一个创业企业要发展,一定要有灵魂,就是一定要明确所有者;很多像诺基亚这样的大企业,迅速垮下去就是因为没有主人。所以对于UC的团队来讲,要实现UC的梦想,保证UC的独立自主性非常关键。

  第二,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应该吸取整个产业里面有价值的资源,让企业的产品技术得到提高,这也是坚定不移的。他说,合作有多个层次,可以是股权投资,也可以是产品和业务方面的战略合作。关键是要认同UC整个团队的独立性和梦想,愿意添砖加瓦。

  除了2006年底雷军的那笔天使投资,2007年8月,UC又得到了晨兴投资和联创策源合计1000万美元的投资,后来还有阿里巴巴集团和诺基亚的战略投资。算起来,VC也到了快要退出的时候。

  “我们没有投资方资本退出的压力。”俞永福说,“2007年融资满1000万美金之后,UC成了融资的甲方。早期的投资者要想退出,随时都可以,因为随时有接盘的人。”UC也不缺钱。“我们有可能是非上市公司里面最有钱的几个互联网企业之一。”

  尽管俞永福一再宣称UC是“非卖品”,但《创业邦》从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那里得到的消息是,百度和UC的交易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并且不止百度一家在抢购UC。

  “这个交易最后做完了,肯定是高于10亿美元的,应该在12到15亿之间。”这位投资人士说。实际上,腾讯早在几年前接触过UC,当时的价钱也谈得差不多了,但俞永福的一个条件彻底堵死了合作的可能:腾讯可以投资,但自己不能再做手机浏览器。“这显然无法让企鹅接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告诉《创业邦》。

  他很看好UC的创业团队:“每个人都很强。”这个团队包括四个人,何小鹏管产品,梁捷管技术,俞永福负责战略,还有后来加入的朱顺炎——他在市场推广方面非常强悍。“他们从塞班时代到安卓时代的转型很迅速,产品跟上来了,渠道又发挥了原有的优势。虽然肯定没有诺基亚时代那么强势,但总起来说表现还不错。”这位投资人说。

  因此,按照这位投资人的分析,这笔交易对百度来说是个合适的买卖。如果UC继续成长,那对百度来说是个非常成功的收购。如果UC不成长,也算是个防守型的收购,UC没有落到竞争对手手里。并且UC是家能赚钱的公司,光游戏一个月能有四五千万的收入(分成前),“百度收购的钱是能够赚回来的。”

  假如UC值这么多钱,又愿意卖,对百度来说,这是一个值得珍惜的机会吗?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2013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或将首次超过互联网。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将会大幅增加。虽然PC互联网的*使用量并不会减少,但与移动互联网相比,在很多领域里面,PC固定互联网的流量百分比会变得比较小。

  这就意味着,一个现在有几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无论是阿里系、百度系还是腾讯系,四五年之后,如果在移动互联网没有获得应有的地位,或者没有获取跟在PC互联网一样的地位,那么公司就会真正“out”了。

  现在破费几亿美金,比起将来某一天被边缘化的惨境,还是划算多了。一位专注早期移动互联网的投资人对《创业邦》说:“当然,如果百度花钱去投资或者收购移动互联网公司,是一个聪明的举动。这是老一代互联网公司,不至于一打盹、一不小心被一家不知道哪儿冒出来的公司给取代掉的*方式:把对手扼杀在萌芽之时。”

  没有人能预测未来,也没有人能改写历史。“当年谷歌20亿美金要卖掉也就卖掉了,腾讯几千万人民币要卖也就卖掉了。如果他们不坚持到最后,现在的互联网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这位投资人感叹。

  UC的未来等于浏览器的未来?

  UC值12亿美金吗?

  人们质疑UC的存在价值,其实更多地是在争论移动浏览器在未来移动互联网上的地位。它是一个重要的入口吗?它会因为本地App的风光而越来越被人冷落吗?

  著名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是坚定的“倒浏览器派”。他甚至认为,手机本身就是一个入口;在手机之上,不再有其他入口。并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日渐成熟,移动浏览器的用户会被本地App大量分流,浏览器将会被大多数用户抛弃。

  UC从2G时代发展而来,那时的手机CPU处理能力极低,上网速度也只有几kb,为了解决网速慢的问题,UC使用了服务器、客户端混合计算的云端架构:先把用户要访问的网页抓到自己的服务器上,让服务器压缩页面后,再传到手机上。由于塞班自带的浏览器不给力,UC几乎成为当时用户的*选择。

  诺基亚那个时代没有App,用户只能通过浏览器进入互联网。而今天,用户有大量App可以满足他们不同的需求。洪波说:“UC浏览器过去曾经重要过,但是今天它的重要性已经被替代了。”

  他的结论是,传说中百度收购UC这事儿,给UC的估值不是太高,而是高得离谱。

  持相同观点的人不在少数,这也是UC受到质疑最多的地方:UC浏览器的竞争环境已经和塞班时代不可同日而语。本地App的冲击,QQ浏览器、百度浏览器等等,数一数,大大小小的竞争对手有十来个,而安卓、苹果等的原生浏览器做得越来越好,也减少了很多人使用第三方浏览器的机会。

  但是,市场很小的时候,再独大也没用;市场很大的时候,几个百分点的市场占有率就很可观。移动互联网总的用户数在增加,整个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这对每个移动浏览器厂商来说,都是好消息。UC方面的数字是,目前在安卓上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1亿。这个数字比当年的塞班时代大了好几倍。

  UC产品总裁何小鹏说:“我们的增长比很多同行更快,我们的用户活跃度还在提高。而且我们现在发现,屏幕越大,网络越好,我们的活跃度提高得越多。”

  何小鹏的理由很简单:“硬件在增强,今年六月份以后,基本上市场上出来的手机,最差的山寨机都是双核、500兆内存,而明年可能最差都是四核。网络也变得越来越快,3G到4G、4G到Wifi这样的变化一定是可期的。”

  而在PC时代,这种事情是发生过的。在2007年之前,所有人看视频都要装一个客户端。因为用浏览器看很慢很卡,客户端的好处就在于,可以缓存,视频很流畅。但是2008年之后,随着带宽传输效率的提升,在浏览器看视频不卡不慢了。今天大部分人看视频用页面,看优酷和土豆。

  用户不是技术专家,用户需要的不是一个App或是浏览器,而是更简单快速的服务。

  万普世纪科技有限公司CEO黄波是UC的长期观察者,他将浏览器和应用商店列为移动互联网两大并行入口。他说,从长期来看,一定是用浏览器的时间多。因为应用商店只是用户在上面短暂停留,下载了应用就走了,用户黏性偏低。浏览器的商业模式比应用商店更广阔,浏览器里面更容易捆绑一些高价值的、商业性很强的服务。

  根据黄波的估算,2012年,应用商店的入口量肯定超过浏览器,比例大概是二比一;今年浏览器会占到一半;明年的话浏览器有可能就会超过应用商店。

  黄波把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链里面的玩家分成四个梯队。

  *个梯队现在有三家半公司,百度、腾讯、360,还有半家是91。*梯队的概念是说,每家公司不光做自己的生意,还试图主宰整个产业链。这几家公司都布局很大,上下游通吃。但大公司因为抢入口,真正功能性的东西做得不多。

  第二梯队就是新浪、搜狐、网易、世纪家园、大众点评等,这些公司试图在一个有大模式的垂直领域里面占一个好位置。*梯队的那几个大家伙做不细或者顾不上做的领域,第二梯队的人就玩命做。

  第三梯队是像墨迹天气这样的公司,在一个很小的领域里面耕耘,商业模式还不是很清晰。

  第四梯队就是一些中小开发者。

  UC被黄波视为介于第二梯队与*梯队之间,虽然还没有站得很稳,但在浏览器这个垂直领域已经占据了一个好位置。“UC虽然没有主宰产业链的能力,但已经具备了在移动互联网跟新浪、搜狐这样的公司竞争的实力。”他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