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高管频繁集体亮相 或透露三大战略意图

没有获得授权的淘宝卖家所扮演的角色极有可能是“小而美”。据商家透露,淘宝集市某类目例会上,小二已针对非授权渠道货源市场做出分析,并指出趋向“小而美”的可能性相当大。
2013-04-07 10:04 · 亿邦动力网     
   

  4月7日消息,清明节前夕,阿里巴巴集团悉数高管接连曝光在媒体之下,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揭晓了近期将会采取的几个调整。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此次高管频频现身,是今年1月份阿里巴巴组织架构调整以来首次亮相,也是首度高调对外公开其业务规划。这几个调整,分别来自天猫总裁张勇(微博),阿里巴巴集团的秘书长、首席风险官邵晓锋(郭靖),阿里巴巴副总裁、聚划算事业部和本地生活事业部负责人张建锋(行巅),阿里集团战略部总参谋长曾鸣、以及阿里首席智能分析师车品觉、商家事业部的赵超(子柳)。

  亿邦动力网就目前掌握的信息进行梳理,汇总成以下几个重要变化:①天猫将协助品牌商建立1+N+N分销管理体系;②淘宝4月份将出台打假政策;③无线事业群与各个事业群的无线业务有交叉有配合;④本地生活要做APP,目标:日使用量800万次,装机量500万;⑤淘宝要搭建团购平台,为入驻团购商家引入流量和用户。⑥阿里内部搭建了一个开源的数据管理平台,同属于商家事业部的聚石塔和云计算将进一步融合,打造开放的云服务平台。

阿里巴巴高管频繁亮相 或透露三大战略意图

  亿邦动力网从多个业内人士处了解,上述动作可预见到阿里巴巴业务接下来将要侧重的几个战略方向:

  一、天猫分销体系的改造和淘宝打假是一回事,其背后的战略方向均是强化品牌意识。

  表面上看,淘宝打假是为了整顿市场,为IPO扫清不良声誉,实则是推进淘宝集市向品牌化的迅速推进。

  按照邵晓峰的说法,打假之余,可以帮助有生产能力的企业注册商标,打品牌;如果产品弱,则帮其改造为分销商。也即意味着,淘宝市场的规范化要同品牌绑定在一起,或者树立品牌,或者接受“招安”成为上游品牌商的分销商。

  而这一进化路经刚好契合张勇在多个场合表述过的分销体系。未来阶段,淘宝和天猫,将从供销市场,提升为品牌商、供应商和分销商于一体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入驻天猫的品牌商将同线下一样,回归渠道管理者的角色,专注于供应链整合和品牌效应,而将市场部分交给授权专卖店。

  此外,没有获得授权的淘宝卖家所扮演的角色极有可能是“小而美”。据商家透露,淘宝集市某类目例会上,小二已针对非授权渠道货源市场做出分析,并指出趋向“小而美”的可能性相当大。“有条件的卖家可以尝试“店铺分散化+品牌分散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