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纬中国的豪赌:能否赌出10亿美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

杭州西溪喜来登度假酒店某会议厅,“经纬中国百家汇”在这里举行。经纬中国投资过的上百家公司前来聚会。
2013-04-15 10:38 · i黑马     
   

  【i黑马导读】微信一家独大,中国互联网大佬们都颇感紧张。以阿里为代表的巨头,开始将公司拆细,这对以投资早期移动互联网项目而著称的经纬来说是一个好机会。经纬的张颖雷军、傅盛、江南春之间的故事,也会为这场大赌局增添新戏份。

  4月15日,杭州西溪喜来登度假酒店某会议厅,“经纬中国百家汇”在这里举行。经纬中国投资过的上百家公司前来聚会。

  经纬中国是中国最著名的早期投资机构之一,此次活动是其成立5年来的盛大聚会。看看经纬中国投资过的上百家名单(博纳影业、世纪互联理邦仪器安居客、航班管家、陌陌、EGLS、口袋购物、友盟、海豚浏览器、Camera360……),i黑马作者心里闪出一个词“经纬系”——耕耘中国5年,经纬中国已悄然自成一系,就跟红杉(中国)系、雷军系一样。与红杉中国的投资风格不一样,经纬中国这两年给人最深的印象,数以十计的投资经理“海”寻和“海”投,豪赌移动互联网。

  经纬中国有个梦想:投出10亿美金估值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去年夏天,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与i黑马作者沟通时提出,在中国那么强大的运营商体系下,有这么多移动互联网需求的机会,什么时候可以出来一个超过10亿美金市值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但现在也没有一家非常有利润的O2O公司,“所以这也是个问题”。

  移动互联网普遍不赚钱,或者起码离规模赚钱还有点距离,经纬系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创始人们怎么办?经纬中国又该怎么帮他们寻找出路。

  i黑马根据公开资料和投中等投融资数据库整理了一份经纬中国不完全投资成绩单。我们发现,在经纬中国投过的公司里,已上市的有博纳影业、世纪互联理邦仪器,市值最高的是博纳影业,5.03亿美元,世纪互联、理邦仪器市值分别为3.92亿美元和2.8亿美元。金山网络虽然没上市,但2012年年底交银国际给出的估值是35亿港元,相当于4.51亿美元。近1年冒出来的明星公司陌陌的估值为2亿美元。

  可以说,这次聚会是经纬中国成立5年来对所投项目的一次盘整,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项目的盘整:哪些公司已经出手,哪些公司有机会让大公司或大佬接手,哪些公司能融到下一轮,哪些公司有机会在即将开闸的IPO潮流里顺流而上?

  张颖、雷军和傅盛

  在“经纬中国百家汇”的议程中,除了三位GP(邵亦波、张颖、徐传陞)的简短致辞,上午基本是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和分众传媒CEO江南春的专场,两人各有40分钟演讲。经纬中国如此安排也是煞费苦心:雷军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很深远,而江南春的分众传媒是移动互联网公司高成长必不可少的助力。金山网络CEO傅盛也是此次聚会的重要人物之一。

  经纬中国三位GP中,邵亦波几乎不露脸,张颖也很少出现在国内公开会议活动的现场,所以难得看到张颖和雷军、金山网络CEO傅盛公开在一个会场里激荡。正好今天他们三人都在,张颖是主人之一,雷军负责鼓动“移动互联网的新趋势”,傅盛负责传授“从5人到500人的管理经验”,张颖负责在台下看。

  五年前,他们3人的关系可不是这样。

经纬中国的豪赌:能否赌出10亿美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

张颖

  张颖

  3月19日,傅盛在多贝网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其中讲到他跟张颖认识的故事:“我是(2008年)8月16日离职的,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呢,因为8月15日正好是日本投降的日子。离职那天下午我接到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的电话,那个时候经纬刚刚开始在中国的业务,张颖邀我去经纬,我却觉得自己更适合创业。张颖说,你可以先学一学投资,之后找准方向再创业。别人说人生遇贵人,张颖就是我的贵人,很幸运在那个时间遇到他。就这样进入了创投圈,开始跟圈子里的人有交流。”就这样,两周后,傅盛加盟经纬中国出任副总裁。

  2008年年底,傅盛推动2008年1月才成立的经纬中国基金(2.75亿美元)投资暴风影音1000万美元,现在暴风影音已在国内资本市场排队上市。暴风影音创始人冯鑫1998-2004年曾在金山工作,2004年-2005年短暂在雅虎中国工作过,是被周鸿祎挖过去的。(《创业家》杂志之前的文章《暴风影音CEO冯鑫:我被暴风绑架了》

  冯鑫2005年创业,周鸿祎和雷军,一个忙搜索,一个忙游戏,都看不上冯鑫要做的事情。2007年初,冯鑫正式做暴风影音,2008年年底就拿到前老板周鸿祎的前部下傅盛牵头投给他的1000万美金。两位离开前老板的牛人之间,颇有些惺惺相惜的味道。

  之后的故事,更让人惊叹宿命的神奇。2008年年底,傅盛被雷军召见。圈内人都知道雷军跟周鸿祎这两个聪明的湖北人有“瑜亮情节”。傅盛这样一员做360安全卫士的大将离开了老周,雷军自然是要见一见的。雷军问傅盛,360发展如此迅速是他的功劳大还是周鸿祎功劳大?傅盛说是周功劳大,虽然周没怎么管他,但是公司构架还是很重要的,让他在一个健全环境下全身心投入到产品上面。雷对这个回答比较满意,在傅盛后来创业的过程中给予很多指点。

经纬中国的豪赌:能否赌出10亿美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

邵亦波

  傅盛在经纬中国时看中了一个由两三人小团队做的个人软件——可牛软件,在2009年9月9日宣布离开经纬中国,并拿了经纬中国3000万元*投资。可牛做影像、看图软件基本是失败的,被投了暴风冯鑫的蔡文胜做的美图秀秀打败。不得已,18个月竞业禁止期满后,傅盛于2010年春节前后重操旧业,做可牛安全,杀入前老板周鸿祎的后院。

  而从2010年春节开始,腾讯QQ医生与360安全卫士之间战火愈演愈烈,终于在2010年11月3日,腾讯上演“艰难的决定”,强迫用户二选一,从而引发全中国网络的震荡,史称“3Q”大战。回头看,3Q大战*的受益者是雷军和傅盛,当然也有张颖的份。

  腾讯在3Q大战中昏招连连,被360压着打。在杀毒业务上被360不断挤压的金山毒霸、可牛软件,则决定联合。当年11月10日,金山安全和可牛公司合并成金山网络,新该公司由金山集团、经纬创投和管理团队共同持股,比例分别为72.22%、7.78%、20%。金山网络宣布也全面免费战略,原可牛CEO傅盛将出任新公司CEO。2011年7月,腾讯通过金山软件股东的股权转让投资金山软件15.68%股权。这一系列资本动作表明,腾讯要借助金山网络战略牵制360。而借助腾讯的资源,金山毒霸的日活跃量从傅盛接手时的约700万上升到现在的5000万,并接连推出金山安全卫士、猎豹浏览器等产品,收入从刚开始免费时的骤然下降回升到2012年的三个亿以上。

  2012年下半年,360高调宣布进军搜索,一度在短期内拿下超10%市场份额,被百度视为*威胁。据公开报道,百度拟战略入股或者收购金山网络,让其来遏制360扩张。金山网络一次给腾讯当“绊周索”,一次给百度当。不论雷军和傅盛怎么想,经纬中国持有的股权都有升值,获益匪浅。金山网络估值从2011年经纬中国入股时的1.63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年底的4.51亿美元。

  在客户端市场上,张颖跟雷军、傅盛的故事令人玩味。现在,张颖可以考虑跟雷军等互联网大佬在移动互联网上演新的大戏。

  互联网大佬的新游戏,经纬的新机会?

  中国一线的互联网大佬都在卡位移动互联网。这种卡位,对于经纬中国来说是一个极难得的坐收“渔利”的机会。

  微信最近因运营商收费问题被媒体炒翻天了。说起来,最早“挑逗”微信与运营商关系的还是周鸿祎。

  2012年6月,老周先是在中国电信举办的2012移动互联网论坛上说,“互联网会干掉电信运营商和传统手机业”。当年9月11日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周鸿祎又与马化腾同台PK,老周先是夸奖马化腾凭借微信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但话锋一转,称微信革了运营商的命,“其实该产品实则是在破坏传统运营商和传统的短信业务,在此基础上创造了新的通讯业务。”随后一步步演变,真的引起主管部门工信部和几大运营商重视,工信部部长苗圩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都发话要收费。

  最近老周又添了一把火,4月11日关于老周的访谈文章“适时地”在福布斯中文网发出来,网络上传播的标题叫《微信从精神上已经把运营商干掉了》。

  微信一家独大,已经让新浪微博这样一度横行的移动互联网创新业务受到极大挤压,中国互联网大佬们普遍紧张。百度、阿里都急需在移动互联网上找到杀手级业务。做法不一,马云的核心战略是把大阿里集团拆细,让25个业务部门互相比赛,快速灵活地对外,说不定真能赌出一个“微信一样的业务”呢?

  i黑马作者4月13日有幸已将公司卖给阿里的一家公司的创始人聊天。他认为,阿里分拆是马云和曾鸣一起玩的让各个部门资源更有效共享的一招妙棋,拆分后各个公司的KPI的50%被定为对其他公司的支持。

  其实微信也是这样出来的,之前I黑马网整理过马化腾的一段总结:“当有一个新的商机出现的时候,你可能也很难判断这个到底重不重要,是试探的做还是交给谁做。当时微信出来的时候,很多团队都想做,但是动作和投入度都不一样。当时我们说有三个团队,最后两个团队都做了,而且产品都是一样,都叫微信……”

  可以预见,百度、360、人人网等公司近期都会有拆分大动作,核心意思跟阿里、腾讯类似。各大巨头将公司拆细后,各个子公司有产品和业务压力,为快速把做起来,会反过来主动要求战略投资或者并购一些他们看上的创新公司和业务。这种自下而上的需求,与过去老板导向的自上而下的战略投资策略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对经纬中国意味深长。如果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决策,老板一般只会买或投比较大的公司,这对于相对成熟的业务是比较合适的,但谈判周期相对较长,更容易以资源+价格的形式去投资或并购,比如百度战略并购去哪儿;经纬中国最近卖给阿里的友盟,因体量较大,融入原有团队和业务会有比较大的冲突。在这种策略下,比较早期的项目就难卖了。

  由各个子公司推动的战略投资,体量变小,谈判周期变短,卖过去后更容易融入团队,成功率较高。这应该是拥有大量早期移动互联网项目的经纬中国更喜欢的一种新形势。

  微信一家独大,互联网大佬们人心惶惶,这或许是经纬中国*的时代。早期的海量寻找、海量投资移动互联网项目的布局,终于要到了可以收割的时候。

  另一方面,很多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会担心:怎么迈过腾讯微信这座大山?“经纬系”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同样有这个问题。比如,微信如果做跟经纬投的航班管家类似的航班信息服务,航班管家怎么办?从这个意义上讲,经纬中国的利益跟很多互联网巨头利益一致。

  所以,“经纬百家汇”也是一个打气和收割的大会。

  张颖之前工作的经验,让他有足够的人脉和资源对接到各大巨头的投资部(另外一位GP徐传陞曾成功投资过百度)。无论是百度投资部的汤和松,还是腾讯投资部的彭志坚,都出身大投行。张颖刚大学毕业就进入花旗银行投资银行部作,后来又在荷兰银行、中经合工作,算是比较早在投行混的人的。

  现在需要绑得更紧的,反而是雷军、周鸿祎等更本土一点的互联网大佬。雷军自然是*。撇开上文提到的客户端紧密合作关系不说,雷军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也让双方有更多合作点。

  金山一直做得不温不火,憋着一股劲的雷军是布局移动互联网最早的大佬之一。早在2004年,雷军和孙淘然、联想投资一起投资拉卡拉1600多万元,这两年拉卡拉豪赌手机刷卡器,2012年投入数千万元在分众做广告。2006年雷军又投了移动互联网浏览器公司UC两百万美元,最近UC卖给百度的消息越传越真。当然,更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2010年雷军创办小米科技

  小米科技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估值上升到40亿美元,成为新一轮移动互联网竞争里除了微信以外*的赢家。以小米为大旗,加上雷军投资和主导的移动互联网交流平台长城会,科技博客雷锋网,移动电商服务企业耶客等业务,雷军系已成为中国互联网重要的山头,与腾讯、阿里、百度、周鸿祎系并列。更重要的是,雷军系真的是靠赌移动互联网崛起的。

  经纬中国如果不跟雷老大搞好关系,紧密互动,那就是不明智。所以,让雷老大来做开场演讲,给足面子,下来再介绍一些好的项目给雷老大,是卖给雷老大还是跟雷老大一起再投,都是可以谈的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