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致远周鸿祎到马云:埋葬雅虎中国的那些人和事

不过,nothing is possible,你得承认这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会发生。雅虎邮箱关闭了,很好,早晚的事情。是时候和雅虎中国告别了,这已不是十几年前那个紫色的梦,而是一堆死去的躯壳堆积起来的废墟,灵魂已灭,躯体渐朽。
2013-04-19 11:28 · 搜狐网  葛甲   
   

  邮箱关闭只是开始

  2008年以后,雅虎和口碑网合并,彻底退出了竞争者行列。此后的雅虎已不能算是一个门户网站了,算什么呢?电商导购。雅虎首页到处安放了淘宝的广告,搜索关键词全是连衣裙、皮鞋、香水等这些网购商品。雅虎中国的人员已经缩减到最小,编辑们好一点的归宿就是转岗去淘宝或者B2B业务,再不行就是跳槽了。

  马云兴致勃勃去美国会见雅虎CEO巴茨,被巴茨当着众多高管指责他没有做好雅虎中国,并希望马云将雅虎的名字从中国网站上去掉,因为这关系到她的声誉。马云碰了一鼻子灰回来后怎么想的,我们不得而知,心里不好受是肯定的。反正从那以后,雅虎和阿里巴巴的关系就越来越差。这其实也怪巴茨这个女人,赶上马云生日,即网商大会第二天,雅虎出售1%的阿里巴巴股份,事前不做沟通。Google退出中国时,雅虎力挺Google。所有这些,正是马云决心与雅虎分手的部分诱因。

  在阿里巴巴花了76亿美元回购21%阿里巴巴股份之后,雅虎已不是大股东,但雅虎中国的命运就更微妙了。阿里巴巴与雅虎的协议约定是继续运营雅虎中国至2016年,这很可能是阿里巴巴一次性向雅虎支付的5.5亿元技术费用中的一个附加条件。但随着阿里巴巴IPO的临近,这一协议面临着变更的可能。阿里巴巴很有可能在IPO估值方面无法满足与雅虎当初的约定,而在此基础上,雅虎也随时有可能收回雅虎中国的运营权。如果那样的话,雅虎中国的上千万用户怎么办?

  于是,阿里云搜索在2月份低调上线,合并了雅虎搜索的数据,之后就是雅虎邮箱,再之后就是雅虎中国其他有价值的资产,都会逐渐转移到阿里巴巴旗下公司里去。最终的效果是,雅虎中国只剩下一个空架子,被雅虎收走,他们本来想收回的就是雅虎品牌,对其他孱弱的资产根本不感兴趣。在门户式微的大背景下,雅虎已经不可能再去做一个门户,连雅虎美国都在进行战略调整。雅虎中国研究院最终要做的,很可能是在移动应用领域的开拓。

  而雅虎中国,这个紫色的梦,很可能会很快离我们而去,比我们预想的要快。收拾一下留在雅虎中国上的所有东西,出发吧,前往下一个港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