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正式卸任阿里CEO 接棒者陆兆禧面临的三大挑战

马云和陆兆禧性格迥异。如果说马云是天马行空的“火星人”,陆兆禧则是操作型的“落地派”;马云擅于画饼,陆兆禧则擅于执行。在某种程度上,二人也是性格互补的合作伙伴。
2013-05-10 09:01 · 腾讯科技  王可心   
   

  

马云正式卸任阿里CEO 陆兆禧接棒面临三大挑战

 

  在今日恰逢淘宝网十周年的日子里,马云选择正式结束自己14年的阿里巴巴集团CEO生涯,将接力棒传给了与之有13年共事经历的陆兆禧

  马云陆兆禧性格迥异。如果说马云是天马行空的“火星人”,陆兆禧则是操作型的“落地派”;马云擅于画饼,陆兆禧则擅于执行。在某种程度上,二人也是性格互补的合作伙伴。

  在马云卸任CEO之前,为阿里做了任职期间最后的安排: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入股新浪微博、布局移动互联网入口和淘宝打假谋划转型等。

  对陆兆禧来说,这只接力棒份量并不轻。他的底牌在于,在阿里发展中多次充当“救火队员”,从支付宝、淘宝、B2B到阿里云OS,历次临危受命皆能完成马云的指标。

  这一次,身份转变的陆兆禧能否带领阿里走上新台阶?

  多面铁木真

  陆兆禧,花名铁木真,阿里内部称他“老陆”。一位陆兆禧曾经的老部下这样描述陆兆禧:为人随和,低调,没有官架子;简单,正直,属下愿意为其卖命。

  对下属仁义。上述老部下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陆兆禧任深圳分公司经理期间,马云去深圳,和一位同事聊天时谈到价值观问题。这位同事随口说:“价值观稍微虚了点,我们销售最主要的就是业绩。”马云听后很不高兴,跟老陆说,这个员工不能要。

  但老陆为了这位下属,信誓旦旦的对马云说,这位员工价值观很好,业绩也很棒,一定要保下来。因此,跟他的人都愿意卖命。

  “在普通员工眼里,他是希望之星,不管当前的业务多么困难,听说是老陆带,大家都会很兴奋。”一位阿里员工说。

  务实,执行力强。陆兆禧是极少在阿里销售管理区域不轮岗的人。在他任华南大区最高负责人期间,马云喜欢去广东,其中一个原因是广东销售业绩好。

  2004年,陆兆禧调往总部。在阿里,有两种人会有职位调动:一是业绩未达预期,二是得到马云欣赏。陆兆禧则是因为后者。

  2004年12月,马云将陆兆禧从深圳调到杭州任支付宝总裁。在陆兆禧掌舵下,支付宝市场份额达50%以上。2008年1月,孙彤宇出国学习,陆兆禧接任淘宝CEO职务。目前,淘宝在中国C2C市场处于垄断地位。2011年2月,阿里巴巴B2B业务CEO卫哲引咎辞职,陆兆禧临接任。2012年9月,阿里集团宣布云OS独立于阿里云事业群运行,陆兆禧兼任该业务总裁。此外,2012年7月,陆兆禧出任阿里集团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负责推进阿里巴巴集团成为“数据分享平台”的战略。

  “陆兆禧基本把所有子公司都呆了一遍,而且大部分都是新业务或是临危受命。”阿里集团内部员工称。

  为人简单。多位阿里人士透露,陆兆禧不会培养内部亲信,不会说闲话,不喜欢拉帮结派的,最多打打麻将。

  陆兆禧也有强悍的一面。“老陆没啥城府,不开心就骂人,骂完了就没事,对事不对人。”一位熟悉陆兆禧的人士说,“也只对特别熟悉的人才发脾气骂人。”

  知乎上一位网友这样评价陆兆禧:很随性,在办公室里无论和同事谈工作还是电话聊工作,声音响亮,或哈哈大笑,或者大发雷霆骂人。

  陆兆禧面临的三大战役

  在马云卸任之前,已经下好了一盘棋,希望实现“平台、金融、数据”目标。

  阿里的资产可分为两部分。一是阿里集团,今年初架构调整,成立25个事业部,由陆兆禧担任CEO。二是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由支付宝和阿里金融组成,任命彭蕾担任CEO。至此,形成双CEO格局(注:非联席CEO),陆兆禧和彭蕾成为马云左膀右臂。

  阿里集团各项业务的发展方向已基本确定。淘宝转型“小而美”,马云卸任前的一次发布会上宣布要打掉假货毒瘤;布局移动互联网入口,增资丁丁网,入股新浪微博,传闻投资陌陌,收购友盟、卓大师,增持UC,投资快的打车。加快对大数据的挖掘,基于大数据发展阿里金融。

  角色转变的陆兆禧,将从执行者换为战略发起人,接班后如何更好地贯彻既有策略并动态调整,完善组织架构,顺利带领集团上市并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这些都将成为新的考验。

  *,树立个人权威。“阿里过去有既是强也是弱的一面,即信仰文化、权威文化,有神在,跟着走就是了。现在,怎么把阿里变成常规性的公司,同时又不失去效率、活力,这是一对矛盾。”互联网资深人士谢文评价。

  另据熟悉阿里的人士评价,阿里是“一个人”的文化,公司的小二,很多是马云狂热的崇拜者。在个人崇拜、个人权威至高无上的前提下,作为接班人,如何去定位你的角色?

  “一方面,陆兆禧是马云钦点过来的,熟悉原来的文化,但毕竟现在是陆兆禧在管理,不等于马云在管理。当被崇拜的人退下来,接班的人很容易迷失,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上述人士说。

  陆兆禧上任后,既要继承阿里核心企业文化、优良传统,又要从个人权威向制度化的机制迁移。而这种转变不是一年两年能完成的。实际上,不仅是阿里,微软、雅虎的继任者皆面临同样的挑战。

  第二,完善组织架构。谢文认为,阿里巴巴硬结构复杂,从阿里七剑到25个事业部,没有公司比阿里结构更复杂,而且变化很快。

  对于管理者来说,管理3-5个事业部是*的管理半径。陆兆禧的管理半径达到25个事业部,如何协调25个事业部之间的关系,事业部之间如何协同,是另一大挑战。

  “最后形成什么样的硬结构,这是CEO要处理这个事。现在的架构肯定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得变。”谢文说。

  第三,上市,并寻找到下一个增长点。对于上市,陆兆禧要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陆兆禧需要把阿里的故事讲清楚:为什么值得投资,为什么前景具有想象力。

  “目前为止,大方向能隐隐约约看到,但从投资角度看,故事还需要讲的更清楚,这是CEO的责任。”谢文评价。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微博)认为,陆兆禧的*任务是保持阿里集团的高速增长。“如果增长放缓,上市将面临很大问题。只有高速增长,才有足够大的想象力。”

  阿里集团走到现在,能否寻找到下一个增长点?

  在阿里集团发展中,把握住了三大格局。一是阿里巴巴B2B,解决中国企业和海外卖家信息对称的问题;二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把握住了电商格局;三是支付宝把握住了网上交易格局。

  但在移动端,阿里还没有太大的作为。微信卡入了移动互联网的大入口,阿里正在通过收购抢占入口。

  虽然谁都无法预料下一个趋势,但陆兆禧不得不面临这一问题:阿里集团能否把握住下一个格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