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一舟生存术:人人快速认错做不了QQ做阿Q

头顶着中国Facebook光环上市的人人公司在资本市场并不轻松。短短两年时间,人人市值大幅缩水从最高70多亿美元跌到不到11亿美元。人人两年运营亏损总额达1.4亿美元,好在2013年第一季度人人扭亏为盈,调整后净赚50万美元,陈一舟靠“炒股”挽回颜面。
2013-05-20 09:01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头顶着中国Facebook光环上市的人人公司在资本市场并不轻松。短短两年时间,人人市值大幅缩水从最高70多亿美元跌到不到11亿美元。人人两年运营亏损总额达1.4亿美元,好在2013年*季度人人扭亏为盈,调整后净赚50万美元,陈一舟靠“炒股”挽回颜面。

  具体业务上人人也遭遇挑战。尽管拥有SNS、视频、团购、游戏等众多业务,但在各细分领域均非*名位置,尤其在核心的SNS领域,在原有对手腾讯的压力下,人人近几年又遭受微博、微信冲击,没有快速跟进的人人被批判成是多元化散乱无效,没有灵魂的公司。

  人人在互联网领域处于尴尬位置,面对强大对手,面对复杂互联网格局、面对不利舆论环境艰难生存。人人CEO陈一舟日前接受采访时坦言,互联网行业变化快,一个好的产品模式,随着竞争、生态链变化,可能会变得没那么好。“互联网的网络效就像一张无线的网,网在身上,对手不出手,也会被勒的很疼,这种疼和关水牢一样,吃饭时疼,睡觉时疼,做梦时也疼。”

  陈一舟并非是好的产品经理,却是好的投资人。过去2年,人人生存有道,依靠“炒股”获得大笔收益。财报显示,今年*季度人人抛售所持唯品会 股票获利千万美元。更早之前的2011年,人人全年业绩扭亏,收益即来自出售所持艺龙股票所计入的5000万美元收入。

  快速认错也是陈一舟“优点”之一。人人历史上多次出现裁员,最新一次是今年5月,调整部分无线产品团队。陈一舟对腾讯科技表示,自己的特点是认错特别快,一旦发现错误马上就跑。竞争壁垒不高的事情没办法长期维持,肯定浪费钱,人人需集中精力办大事。

  但人人所面临的竞争形势无疑正变得更为复杂。进入2013年来,互联网行业发生更深刻改变。科技公司间并购投资越来越多,并购投资对象也从小公司向大公司发生转变。从阿里巴巴战略入股新浪微博,百度并购PPS视频业务,诡异的变化让人人这些中型公司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化。

  当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体积比人人更大的搜狐在竞争压力下也不再单打独斗,而选择合众连横时,人人该如何生存?是否选择出售?当前人人股价已低于3美元,较最高峰缩水80%以上,拥有雄厚现金的人人是否私有化?陈一舟又会将人人带向何方?

  无疑,人人还有艰难道路要走。谈及未来陈一舟称人人仍将独立发展,不会私有化。人人秉承的是现实主义,私有化是一锤子买卖,公司资金结构在私有化瞬间发生变化,现金减少,降低公司收购并购上的灵活性。人人更多的是回购股票为公司节约现金。

  当然,持续的亏损、股价的低迷,业务无重大突破,一切依旧会让人人遭遇外界指责,陈一舟很坦然接受这一切,称人人需忍受“寂寞”。

  “人人本事不大,只能拼脸皮厚,而且不怕认错。人人还是该做的做,该调整就调整。人人做不了QQ就做阿Q。屌丝想炼成钢丝,不上刀山下火海怎么成?如果没有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也炼不出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他说。

  人人“不差钱” 糯米寻求弯道超车

  人人旗下拥有人人网、56网、糯米网、人人游戏等四大业务。人人公司*季度总净营收为4660万美元,同比增45.2%。其中,人人广告收入98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下降22%,人人营收主要依靠网络游戏、团购、视频等业务拉动,这部分收入占74%。

  尽管持续亏损,陈一舟对人人现状相对满意,称人人活到今天不容易,这需有很强生存能力,360跟百度、腾讯打得厉害,都不在360主业打,人人主业跟腾讯一样,都是通讯社区,所以人人压力非常大,只是不出来喊。侧面来说,人人活着就算很成功。

  人人今年最重要的是回归核心,提升人人网业绩,为此,陈一舟提出“社交通信”概念,并将主要精力集中在人人网、无线、糯米网三个领域。

  不过,人人网过去一年网络广告收入遭遇挑战,曾连续3个季度出现同比10%以上下滑,到今年*季度同比才恢复5%的小幅增长。这也在于人人网移动端流量和用户时长占到70%,但无线端处于流量多,广告主少。广告主在无线端还处于试水状态。只要广告主依然不认可移动端广告价值,人人广告收入还将处于低迷状态。

  视频领域人人也在发力。不过,随着优酷土豆合并、百度收购PPS视频业务,56网在视频行业与对手差距将进一步被拉大。陈一舟不太为56网担心,称视频行业如果太大,容易被黄雀吃掉,56网要做一个甲壳虫,一个黄雀不爱吃的东西。如今56也已找到好的增长方向,我秀平台广告收入增长已提升。56网要做视频行业的“小而美”。

  相对来说,糯米网是人人最需想象空间的领域。最新财报显示,糯米网净营收51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102.0%。糯米网活跃付费用户310万,较上年同期的180万增长69.2%。尽管糯米网一直烧钱,拖累人人财报,陈一舟对糯米网一直抱有很大期待。

  这在于人人所有业务均面临压力:人人网要对抗QQ,人人游戏面临的是红海竞争,视频既要面对优酷土豆这个“螳螂”,还得提防百度腾讯两只“黄雀”,唯有团购是没有巨头的地方。经过2012年团购行业的洗牌,还剩下5、6个团购网站,2013年将是非常关键一年,剩下的这几家团购网站,很有可能还会再倒闭1到2家,并在倒闭前上演最后的疯狂。

  沈博阳此前对腾讯科技透露,团购行业将发生巨大变化,一些大的团购网站运营状态并没有向外界讲的那般好,未来几个月很可能会殊死一搏。糯米网正与好几家团购网站接触,只要双方对未来前景看好,理念一致,不排除有整合可能性。

  陈一舟对腾讯科技表示,糯米网一开始并不是要冲刺*名,自己给沈博阳的要求是,当*名跑长跑时会死,跑在后面会有人挡风,但糯米必须是团购行业*梯队。如今团购行业马拉松跑了一半,要冲刺了,糯米网要开始争夺*名位置。

  “糯米网今年发力,我们在50个城市维持了三到四个季度,到今年6月底会覆盖70个城市以上,年底希望到100个。”陈一舟透露,团购行业的战斗已经打响,洗牌到了最后时候,大家都不愿意缴械,相对其他团购对手,人人不缺钱,要真正发力,愿意“赌一把”。

  陈一舟“善于找钱”,号称别的公司可能有一天现金流不够,没钱了,但有陈一舟在,人人不会。对于旗下项目,陈一舟一向以投资视角去管理,他明确表示,人人今年不会开辟大的业务线,人人有足够的现金,给各业务线指标是拼命跑,能否发展起来靠自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