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草根王子打车APP发展记:政府叫停巨头相助 自救寻出路

据可查询的资料显示,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在今年4月时候已分别获腾讯产业共赢基金、阿里资本250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投资。
2013-06-05 07:52 · 投资界  于天娥   
   


  民间打车软件遇挫 96106打车悄然上线

  好景不长。打车APP成了监管部门严控的重要对象。

  5月22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下发《关于加强手机召车软件监管的通知》,要求各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驾驶员队伍,对已经安装手机召车软件的驾驶员必须责令卸载,不得继续使用。如果有继续安装使用的,将按不诚信经营记入驾驶员档案,并列入量化考评”。5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颁布了《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对打车软件进行规范和清理。此外,南京、武汉等地也先后叫停打车软件。

  一时间打车APP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对于交通部门出台的相关条例,“加价”成为其中主要诱因,对此民间打车APP发出了声音。

  打车小秘品牌公关总监胡绪雷认为,加价功能是调节目前打车难的市场机制,是部分提高打车成功率的一种方式而已,并不是唯一,对打车难的市场也起不到决定性作用。因为几家打车应用的这部分订单不会超过20%。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说,“加价这个事情明确要禁止的。首先我们要取消加价,然后另外信息共享,订单和其它整个运营信息,会跟相关的行业管理部门来共享。同北京监管部门谈的比较融洽的,至于深圳那边(政府扶国企背景的打车APP公司)也是传闻,只要是合法注册的也是公司,你不能说它是什么背景的。”

  嘀嘀打车的CEO程维则表示,“大家看到新兴的、颠覆式的创业公司,应该鼓励多于批判,而不是一致唱衰。等规范出来后,只要有明确不能加价的规定出来,我们就会取消。”

  虽然民间打车APP遭叫停,但是据一业内人士表示,深圳那边的状况没有那么糟糕,并不影响他们所占的市场份额。

  正值众人将注意力集中在民间打车APP上时,有消息传出政府将建打车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深圳市交委曾提出要统一全市出租车电召平台,但3年过去了,未见身影。在颁布禁令后,深圳市交管局副局长俞力表示,统一平台有望年内上线,市面上已有的打车App,如果修改后符合规定标准,也会被纳入平台。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也曾明确表示,目前的打车软件都是市场行为,将对打车软件进行规范并制定相应标准。如果这些软件符合标准和服务规范,就可以继续运作。

自称官方尚待检验 96106打车软件悄然上市


  近日投资界注意到,一款自称为 “96106打车”的APP悄然上线,目前尚不得知该款应用是否为北京市政府官方授权的打车软件。从“96106打车”应用介绍信息得知,该款应用上线于5月30日,是奇华通讯与智易达联合推出的北京统一打车平台和官方手机打车应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6/201306043494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