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哪儿提高收费或因迫于IPO压力 遭代理商激烈抵制

OTA认为,曾经只提供搜索推荐的去哪儿正“越来越像OTA”。通过TTS系统,去哪儿现在试图渗透进在线预订的实际交易环节。
2013-04-13 09:19 · 经济观察报  李娟    
   

  国内*的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网(简称“去哪儿”),正身陷一场“抵制”风波之中。

  从4月初开始,去哪儿酒店产品主力供应商——艺龙网、芒果网同程网腾邦国际等约10家主流OTA网站(在线旅游代理商)纷纷从去哪儿网站“集体下线”相应酒店产品。

  以上OTA网站称之所以被迫离开,直接原因是去哪儿单方大幅提高了CPC(点击付费)的收费标准。“上涨幅度从40%到80%不等,个别甚至出现翻倍的提价。”一位OTA网站高管对《经济观察报》透露。

  “点击付费”是去哪儿的重要盈利模式之一。用户在去哪儿上点击某家酒店进行预订,系统将会自动跳转到相应产品供应OTA网站上。每次点击跳转,OTA都需要支付给去哪儿相应费用。

  一些在线旅游网站认为,去哪儿大幅提价的真实目的是想要“迫使”这些网站加入其酒店在线交易平台TTS (全方面规划整合服务)。通过双方的后台数据对接,TTS将使得用户在去哪儿网上完成所有的查询、预订、支付过程,而无须跳转到相应的OTA网站。

  然而,推广TTS目前看来很可能只是去哪儿的“一厢情愿”,多家主流OTA网站对此强烈抵制并下线产品。艺龙CEO崔广福更是在微博上隔空开火,明确表明反对立场。

  截至发稿前,双方僵持仍在继续。去哪儿网站提供的酒店产品涉及的供应商明显减少,查询结果多以“酒店直销”以及部分小在线旅游网站供应为主。

  抵制

  “去哪儿是个媒体平台,我们相当于广告主。它大幅提价后我们很快发现广告投放性价比不高,所以选择暂停合作。”4月9日,同程网CEO吴志祥对本报称。

  他表示,同程对于每个渠道的广告投放都会严格考量ROI(投资回报率)指标,即投入产出比,一旦ROI小于1,“那这个渠道是否还要继续就要重新考虑了”。

  据了解,此前,去哪儿网单次点击的CPC收费平均为1.5元~2元左右,此次根据不同价格的酒店,提价幅度在40%~80%不等。去哪儿对于TTS同时也进行了相应涨价,但涨价幅度略小。“它目的就是要把我们逼到TTS上去。”上述OTA网站高管称。

  对于已经有了一定品牌和用户积累的主流在线旅游网站来说,入驻TTS将会是一个“要命的选择”。尽管表面看上去,TTS按照点击收费,涨价幅度略低,但在这一平台上,预订全程都是在去哪儿网上完成,而供应商则被彻底“隐匿”。

  这是在线旅游网站所无法接受的:自己的用户数据和交易流水全部公示给去哪儿,且前提是——还要给去哪儿付费。

  在线旅游网站认为,TTS让去哪儿的性质从原来的媒体搜索平台变成了在线分销平台,变成了另一个OTA。吴志祥表示,目前的问题是去哪儿背靠着百度,作为流量入口的位置过于强势,已经开始深层挤压供应商的利益,“这破坏了共存共荣的生态链”。

  去哪儿方面在回复本报采访时承认了提价的事实,但却否认了上述OTA网站高管所称“提价40%”的说法,称幅度并没有这么高,但去哪儿并未提供具体的数字。

  而对于合作伙伴的“指责”,去哪儿CEO庄辰超则在微博上回应称,“只要消费者体验得到保障,去哪儿愿意尝试各种模式”。

  冲突

  在线旅游网站对于TTS呈现“惊弓之鸟”的反应并不难理解。

  2010年,去哪儿针对机票在线交易推出了TTS系统。这是一个类似于淘宝平台的交易系统。在此之前“点击付费”模式中,在线旅游网站将部分库存产品开放到去哪儿网上,用户在产品比价页面,点击“预订”后跳转至OTA网站,完成接下来的填写个人信息和付款等后续预订流程。

  TTS则是一种本质的改变。这一系统可以让客户直接在去哪儿网进行预订,并完成填写个人预订信息、付款交易等全过程,随后由去哪儿向相应OTA提供交易记录和金额,一个用户订单这时在去哪儿和OTA平台上留下两次信息。“TTS的价值在于,一方面去哪儿可以拦截到OTA的用户信息,另一方面通过获取交易记录和交易金额,能精确测算出代理商的交易成本。”行业咨询机构劲旅网CEO魏长仁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