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哪儿提高收费或因迫于IPO压力 遭代理商激烈抵制

OTA认为,曾经只提供搜索推荐的去哪儿正“越来越像OTA”。通过TTS系统,去哪儿现在试图渗透进在线预订的实际交易环节。
2013-04-13 09:19 · 经济观察报  李娟    
   

  IPO压力?

  抛弃原来成熟的模式而试水开启新模式,这和去哪儿眼下面临的上市压力不无关系。

  2011年6月,百度与去哪儿签订并购协议,百度耗资3亿美元认购去哪儿网新增的1.81亿份普通股,获得后者62.01%的股权,成为其*大股东。以这一价格计算,百度对去哪儿的估值达到了4.8亿美元。而在2009年年底去哪儿的第三轮融资,其估值不过1.5亿美元。二者相差幅度令人咋舌。

  百度收购去哪儿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推动上市,这也是去哪儿创业团队所乐见的。从2011年之后,去哪儿几乎每年都会多次传出赴美IPO的消息。

  但美国资本市场不景气以及中概股的遇冷让去哪儿的上市计划一再被延期。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在目前“惨淡”的大环境下,实现去哪儿的高估值——百度显然不想做一笔赔钱的投资。

  根据百度此前公布的财务数据计算,去哪儿2010年与2011年总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3亿元、2.7亿元。而来自劲旅网监控显示,去哪儿网2012年营收约为4.5亿元。

  4.5亿元的营收大致产生多少净利润,去哪儿对此目前尚无公开数据。一个可以拿来进行一定参考的对照数据是,同属在线旅游行业的携程网2012年的总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2亿元和7亿元。“可以肯定的是,去哪儿和携程的净利润水平*不会是一个重量级的。”魏长仁称。他认为,如果去哪儿想尽快IPO,利润会是一个重要条件。

  在2011年之后,受惠于百度的流量引导,去哪儿的流量一度出现过急剧上升。但这一增长目前已经进入稳定状态。“去哪儿肯定是有IPO的压力,拿到投资后需要实现收入可持续性增长,让投资人、股东兑现。”易观国际分析师齐剑哲分析称,在导入流量不变的情况下,去哪儿通过向代理商导入流量收取点击付费的收入是不变的。

  换言之,要想成功上市,去哪儿必须在盈利模式方面寻求突破。此时,再回头来看TTS系统的推出,则不难理解其用意。

  通过不断强化TTS交易系统,将有利于加强对合作商户的控制力和话语权,并且在收益层面也有望实现更多增长。不久前,去哪儿高层内部进行构架调整,划分为机票、酒店、无线三大事业部及创新业务部,再次着手筹备上市事宜。

  去哪儿否认推广TTS与IPO相关,称“公司整体业务情况良好,不需要通过美化财务数字去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