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哪儿提高收费或因迫于IPO压力 遭代理商激烈抵制

OTA认为,曾经只提供搜索推荐的去哪儿正“越来越像OTA”。通过TTS系统,去哪儿现在试图渗透进在线预订的实际交易环节。
2013-04-13 09:19 · 经济观察报  李娟    
   

  他认为,这意味着去哪儿网在掌握了交易信息及利润的同时,拥有了提价参考和话语权。“一旦加入TTS系统,去哪儿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你赚了多少钱,还有多少利润空间,就给不断涨价提供了确切的可参考数据。”

  在魏长仁看来,去哪儿通过强力推行TTS在线交易系统,一定程度上确实提升了因中小票代和旅行社网站技术落后而导致的用户体验差的问题,但对于大多数已经有了技术、品牌基础和用户积累的在线旅游网站来说,则得不偿失。

  早期去哪儿在机票业务上推广TTS时,就一度引发反对风波,但最终不了了之。“但酒店分销和机票不一样,机票代理商规模小,相对分散,而酒店OTA则产生了很多规模型的企业,如艺龙、芒果、同程,所以才会出现这么激烈的反弹。”一位去哪儿离职高管表示。

  此外,TTS平台上款项的结算账期也是酒店OTA们所担心的。按照目前流程,支付完成后,用户付款是直接进入去哪儿账户,去哪儿一般以7天为周期定期结算给OTA。如果客人在这7天之内选择退房,需要商家先自行退款给用户。

  未来这一结款周期会不会被刻意延长,这些在账上沉淀的巨额资金是不是会有获取投资收益的可能,这些都让OTA心生疑虑。

  OTA认为,曾经只提供搜索推荐的去哪儿正“越来越像OTA”。通过TTS系统,去哪儿现在试图渗透进在线预订的实际交易环节。

  这样的说法不无依据。目前去哪儿自身即可以销售酒店产品,在其搜索页面,自身直销、酒店直销、OTA分销三种模式被放在一起。如果在线旅游网站不肯在后期进行返现让利,前两者的价格就会很容易高于后者。

  去哪儿方面对本报回复称,目前不同广告形式的客户选择和定价策略,是考虑到品牌宣传价值、转化率、用户预订体验、交易安全等多方面因素的。“我们不会执意推行某一种合作模式,合作伙伴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甚至采用多种形式结合,优势互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