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鲜电商火爆背后的四大隐忧 专家支招三大策略

生鲜电商概念正逐渐为人所熟识,除沱沱工社、本来生活、顺丰优选等生鲜电商网站外,亚马逊、京东、1号店等电商企业也已纷纷开始“尝”鲜,欲提前抢占市场份额。
2013-06-25 13:52 · Donews     
   

  

生鲜电商火爆背后的四大隐忧 专家支招三大策略

 

  6月25日消息 生鲜电商概念正逐渐为人所熟识,除沱沱工社、本来生活、顺丰优选等生鲜电商网站外,亚马逊、京东、1号店等电商企业也已纷纷开始“尝”鲜,欲提前抢占市场份额。

  不过受到供应链、物流及成本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生鲜电商行业在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也正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大考。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生鲜市场有近万亿的销售规模。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前景,生鲜电商成为电商企业纷纷抢食的要地则毋庸置疑。“吃货是个巨大的市场,生鲜电商具有较为可观的潜力”,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家黄刚表示。

  另据统计,在超市这一传统渠道中,生鲜产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约20%左右,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网购市场中的农副产品渗透率仅为1%左右。因此,相比3C家电、服装、图书等品类竞争惨烈的市场环境,生鲜电商市场存在着较大的潜力。

  然而由于受到供应链、物流及成本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生鲜电商行业在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也正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大考。

  黄刚分析认为,因生鲜的价值在于“鲜”,而从生鲜电商的配送速度及配送成本来看,在当前的生鲜电商中,从下单到收到货物,最短需要半天时间,最长则多至三天。所购买商品的“鲜”也无从寻觅,故在现阶段,物流速度已成为生鲜电商*的矛盾。

  而从当前的配送能力来看,生鲜电商所能承受的配送范围普遍仅在本市内进行,对于异地订单则无法支持,不能一网通全国,其精细化的定位自然也无法设定。“玩生鲜、农产品电商,最本质的就是玩物流与供应链”,黄刚说。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生鲜食品的配送不同于服装、鞋类等商品,对配送时间和配送条件要求都比较高。

  一方面,大多生鲜电商并未有自身稳定的货源,单一的农场并不能满足生鲜电商的需要,因此采购量越少成本就会越高;另一方面,由于生鲜食品的特殊定性所致,生鲜食品较低的毛利率并不能满足生鲜电商对其的配送投入,故在短时间内生鲜电商的成本无法得到根本降低。

  此外,因当前市场上缺少一套完整的农产品检验标准,加之公众对食品安全等问题的担心,这都给生鲜电商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在这一市场环境下,生鲜电商应如何突破发展的迷局?

  有业内人士认为,生鲜电商应大力发展自身擅长的品类,跨品类去做最终只会死得更惨。而通过控制自身规模和品类,即可大幅缩减生鲜电商的运营成本、提高产品利润。

  其次,因生鲜电商的竞争者并不是其它的电商平台,而是社区化本地化的菜市场、社区店、超市,因此聚集资源,做好社区化的营销和服务才是生鲜电商的运营的重点。

  与此同时,相较覆盖式覆盖式的产品推广,生鲜电商的配送环节应划分区域进行配送、或可在区域内为消费者提供自提点服务。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减少生鲜电商的配送成本,也能为消费带去更方便快捷的购物体验。

  互联网分析评论人士励辉旻表示,尽管目前大多数生鲜电商都保持着农场与电商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但除与农场达成合作外,生鲜电商还可酌情与菜市场合作进行相应的O2O的尝试。

  “生鲜电商未来都将是本地化的O2O服务,线上下单线下提货,线下订货线上调货,再结合移动互联网的LBS模式进行社区营销和社区团购,生鲜电商将开辟出一条另类的运营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