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山发行13亿港元可换股债券 腾讯雷军持股摊薄

假设按初步换股价每股股份16.936元悉数转换债券(包括选择权债券)及并无进一步发行股份,债券将可转换为约8,006.47万股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本于悉数转换债券后经发行换股股份而扩大后约6.36%。
2013-07-04 08:5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金山发行13亿港元可换股债券 CEO奔赴新加坡

  金山软件CEO张宏江(腾讯科技配图)

      金山软件今天发布公告,将发行2018年到期13.56亿港元可换股债券,利率3厘,金山软件已申请在新交所发行债券,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为联席全球协调人。腾讯科技获悉,金山软件CEO张宏江已奔赴新加坡处理相关事务。

  公告称,金山软件已同意授予联席全球协调人选择权可要求公司根据认购协议发行最多为1.94亿元之选择权债券。债券根据条件所载情况按每股股份16.9363元之初步换股价转换为股份。联席全球协调人已悉数行使选择权以认购所有选择权债券。

  

金山发行13亿港元可换股债券 CEO奔赴新加坡

  假设按初步换股价每股股份16.936元悉数转换债券(包括选择权债券)及并无进一步发行股份,债券将可转换为约8,006.47万股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本于悉数转换债券后经发行换股股份而扩大后约6.36%。发行后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持股量由14.83%摊薄至13.89%,腾讯持股则由12.65%摊薄至11.85%。

  金山软件公告解释是,融资是将认购事项之所得款项净额主要用作偿还现有短期银行贷款、一般公司用途及补充营运资金。不过,外界依然有疑虑,金山初步换股价较昨日收市价13.52元溢价25.27%,价格并不低,且手头依然持有约25亿港元资金,融资显得并无必要。

  此外,金山软件公告披露,股东Color Link Management Limited、Topclick Holdings Limited、Smart Dimension Limited及TCH Saffron Limited,各自亦分别与摩根士丹利订立证券出借协议,借予摩根士丹利合共不超过4666.2万股,相当於根据初步换股价兑换债券总数所涉股份之约 58.28%。但未解释用途,这也引发外界猜测。

  更诡异的是,金山软件股价今日大幅下挫,最多曾跌10.06%至12.16元,收盘价格12.54元,跌幅7.25%,暂成交3,252.5万元,成交额4.1亿元。显示有大笔资金出逃迹象。

  有分析认为,搜狗出售一事迟迟不决,最有可能并购搜狗的对象是360,腾讯、百度、金山并不希望360成功收购搜狗,金山并不需要太多资金,此番金山大笔借债可能有意联合其他几家投资搜狗,保持搜狗独立运营符合包括搜狗CEO王小川在内的各方利益。

  张宏江奔赴新加坡处理相关事务也显示这笔融资急迫。麦顿投资邱立平对腾讯科技表示,此番大笔融资背后可能有收购兼并等意图。

  不过,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否认与搜狗有关。雷军对腾讯科技表示,此番发债的目标主要是为加强金山核心业务和新业务发展,股价大幅下跌也并非是金山本身原因,昨天金山软件股价已上涨6.5%,此番下跌是受整个港股大盘不好,今天涨跌正常。

  金山软件CFO吴育强对腾讯科技表示,金山发债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方面是金山有一笔6亿港元的债务到期,金山目前持有的大部分资金是人民币,转换到香港需要大笔费用,发债是解决方法。另一方面,金山还有其他业务需要发债,比如金山云等需要追加投资。

  据悉,金山软件最近资本动作不断。金山软件上周发布公告,宣布将与腾讯共同增持金山网络,根据二者与金山网络达成的股份认购协议,二者将斥资5220万美元认购金山网络的B系列优先股。腾讯成金山网络仅次于金山软件第二大股东。

  另一方面,雷军最近以金山软件董事长身份接受媒体采访,并且以最简单的方式呈现其改造金山的结果,就是“3+1”业务模式——WPS、网游、安全以及云存储。这也是雷军出任金山软件董事长2年来首次以此身份接受媒体采访,让业界颇感意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