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天桥的难题:IPO顺其自然 百度腾讯新浪齐搅局

当凤凰科技问及陈天桥对盛大文学的表现及上市期许时,盛大集团总裁、盛大文学董事长邱文友的回答颇耐人寻味:“陈总对盛大文学的情况是‘了如指掌’,至于他对IPO的心态也是四个字叫‘顺其自然’。”
2013-07-11 09:24 · 凤凰科技  陈天桥   
   

 

  起点团队出离的影响

  今年3月,也就是盛大文学计划IPO时间节点之前,起点中文网团队上演了集体出离的戏码,以吴文辉为代表的20多位核心员工选择了离开。随后起点管理层与资方盛大之间的矛盾集中爆发。

  起点核心团队的出离给盛大文学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据了解,此次融资盛大文学早在今年初就开始洽谈,本来3个月就可以完成,但因为起点团队出离,融资也受到了影响,一拖再拖,又多了3个月。

  “他们的离开尤其是那个时间点上的离开,给我们增加了很大的难度。”邱文友坦称道。

  凤凰科技获悉,当时投资人对盛大文学的这起突发事件比较担心,除了额外做了很多净值的调查,还找了离开的人进行了访谈,甚至跟出离团队新的投资方也做了访谈。

  然而盛大文学否认估值的“缩水”也与起点离职风波有关,“投资方对现有的团队也很肯定,他们的结论是,失败的话那除非是盛大文学的管理团队每天在家里睡觉。”

  不过,不得不提的是,正是因为起点风波让早已入局的腾讯和后进入的百度新浪有了乘虚而入的机会,搅局了表面平静而暗涌的网络文学市场。

  百度腾讯新浪搅局 盛大“无视”

  计划4月上市的盛大文学没想到计划搁浅之外,除了老对手腾讯文学外,还在短短的2个月内迎来了两个新对手:百度和新浪。

  2013年5月30日,由原起点中文网创始团队操刀的创世中文网上线,背后的推手正是腾讯文学。

  2013年6月,百度多库文学网上线,7K7K前总裁孙祖德出任CEO。

  2013年6月,新浪拆分读书频道成立文学公司被媒体曝光,曹国伟的老同学吕廷斌为“代理人”。

  颇为巧妙的事,腾讯、百度、新浪在网络文学上的布局并非起于今年,尤其是新亮相的百度、新浪,早在2010年就已注册公司搭好平台。

  “搅局者”们在起点风波与盛大文学IPO遇阻之后乘虚直入腹地,可见“来者不善”。

  不过盛大文学对此似乎并不在意。

  “盛大文学做得所有的策略,所有的事都与竞争对手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我们有自己的逻辑,这就像我们自己在走一条路,忽然出来一个竞争者,但我们对他们并不关心。”侯小强向凤凰科技表示大家的模式都差不多,不过盛大文学没有太在意对手的动作。

  邱文友的回答则更直接:“这个行业一直是我们在定义的,所以我们的战略一定是攻击的战略而不是防守。我们永远不会放弃掉对这个行业游戏规则的定义权,也永远不会闻鸡起舞为防守而防守。”

  与对手不同,盛大文学的新政策将把所有的订阅的费用,在除去渠道费后全额支付给作者。全额支付由三部分组成:上架销售分成50%;持续更新返还20%;成功完本30%。

  新的政策是否与对手紧紧相逼有关?盛大文学否认了这种说法。

  “有竞争对手把所有的版权都给了作者,但我们要尊重商业规律”,侯小强认为作家和出版社的合作捆绑得非常紧,版权如果分散成100个人和交给一个有实力的人来运营效果不同,他暗示对手的做法并不能永续经营。

  而在邱文友看来,盛大文学才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网络文学*的壁垒是时间积累。”

  “这是对竞争对手的暗示吗?”记者追问道。

  “不,这是明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