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天桥的难题:IPO顺其自然 百度腾讯新浪齐搅局

当凤凰科技问及陈天桥对盛大文学的表现及上市期许时,盛大集团总裁、盛大文学董事长邱文友的回答颇耐人寻味:“陈总对盛大文学的情况是‘了如指掌’,至于他对IPO的心态也是四个字叫‘顺其自然’。”
2013-07-11 09:24 · 凤凰科技  陈天桥   
   

  当凤凰科技问及陈天桥对盛大文学的表现及上市期许时,盛大集团总裁、盛大文学董事长邱文友的回答颇耐人寻味:“陈总对盛大文学的情况是‘了如指掌’,至于他对IPO的心态也是四个字叫‘顺其自然’。”

  “那他对你们的要求?”记者追问道。

  邱文友笑称:“也是四个字‘比天还高’。”

  近日盛大文学通过私募融资1.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高盛的关系企业Goldman Sachs Investments Holdings(Asia)Limited及淡马锡的关系企业Sennett Investment (Mautitius) Pte. Ltd。

  而背后大家更关注的则是盛大文学的估值与上市遇阻。

  “我们的估值肯定不只6亿美元,而上市的话,如果未来三到六个月内资本市场复苏的话,我们可以马上重启IPO。”邱文友透露对于IPO,盛大文学正在讨论下一步怎么走。

  不过,当谈到盛大文学对市场的判断时,邱文友则表示自己对2013年资本市场不是很看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概股的公司在市场上的形象太差了。”

  作为盛大文学上市的 “掌舵人”,邱文友的回答似乎暗示着盛大今年上市或将无望。

  与上市无关的融资

  “盛大文学其实老早就已经准备好上市了,所以上市这个时间其实现在不是我们在决定,应该来说是市场在决定,是资本市场在决定。”邱文友说的老早或许要将时间推到两三年前。

  早已提交招股说明书的盛大文学原本计划今年4月IPO,然而邱文友却表示这次私募融资跟IPO没有*的关系,为何盛大文学IPO一波三折、频频推迟?

  对此,邱文友的回答是,自己正在跟侯小强和管理团队讨论下一步IPO怎么走,“如果问我个人的看法,所有的好的公司是不必要在大势不好的情况下勉强委屈地上市。”

  “大势”不好指的是尚未恢复的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中概股上市窗口期问题,盛大文学对目前的环境判断是“比较失望”。

  “未来3到6个月,如果市场复苏的话,如果小强(侯小强)想要的话我们可以马上去IPO,如果市场不好的话,我觉得小强也不会想要在这种不对的时间上市,不对的时间上市对企业本身是一种伤害。”谈及上市前景,邱文友多次提到了侯小强。

  而侯小强也不失时机地马上表态,称是不是能做IPO要看机会,目前要做的是等待时机。“很多人对IPO是一个误解,觉得PE结束了以后就要IPO,也有人认为PE之后就不做IPO了。其实PE和IPO没有必然的关系,主要是取决于这个窗口,我们的收入利润是完全符合美国证监会要求的。”侯小强认为在现在的规模和体量上,盛大文学在美国也是一个很好的公司。”

  融资背后,除了上市,大家关注的另一个话题则是估值。据悉,融资后高盛淡马锡占股比例近20%,盛大估值在6亿左右,较去年的8亿“缩水”不少。

  盛大方面把此归于资本市场大势尚未恢复以及此次融资规模大,同时也表示估值并非如有的媒体所报不到6亿,是超过这个数的。

  “我们这次估值比过去两三年成功到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IPO的估值的倍数都还要高,他们那次融资的规模跟我们这次基本上是将近1/10,所以这是两个非常不一样的情况。第二,任何一个融资的价格都会受到融资当时整个大势环境的影响,这部分的因素也不可避免地反映到私募融资价格。”邱文友称对于融资的估值自己非常满意。

  不过,另一种外界说法则是,虽然融到新一笔钱,但高盛的角色从主承销商转变到PE股权投资,盛大文学的上市已然悬念再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