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0并购A8音乐传闻背后:移动互联网浪潮波及音乐业

眼看着阿里巴巴、百度纷纷将心仪的收入囊中,产品范儿的腾讯已经在移动端摸到了方向,刚刚在PC搜索和安全支持业务中赶上步伐的360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周鸿祎的捉急也很正常。
2013-07-26 09:57 · 钛媒体  葱葱   
   
360洽购搜狗之事还未尘埃落定,今又和A8音乐集团传出绯闻。

  媒体引用《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传A8电媒(下称A8)获奇虎收购,奇虎计划斥资2亿美元收入A8电媒,在移动端手机音乐领域布局;媒体还将今日A8电媒股价瞬间上涨20.37%作为传闻例证。

  本周一,刚刚传出360拟收购手游公司触控科技的消息,触控科技CEO陈昊芝站出来以“非卖品”辟谣;几天过后,360又瞄上了音乐产业?

  周鸿祎成了唐伯虎点秋香,“美女点一遍”。但这是奇虎图谋布局移动端市场的野心?还是音乐产业的先驱A8集团也在待价而沽?虚虚实实间,并购潮看来也已不可阻挡地要波及到音乐产业了。

  A8的阵痛与野心

  消息传出后,钛媒体*时间致电A8音乐集团负责人求证此事,得到否定的回答。随后,今日午间A8电媒官方发布公告辟谣,否认收购传闻。

  而业内的议论,自然也集中在买方和卖方的心态。奇虎开始撒网、大规模“购物”了?

  双方也不是没有结合的道理,A8电媒2012年亏损主要原因来自公司战略层面,即放弃了利润丰厚的传统SP业务,进行战略转型,属于典型的潜力股;而对于奇虎360来说,缺乏多元化战略的竞争资本,押注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值得一博。

  A8电媒2008年登陆香港上市,主营业务是在中国本土以手机铃声、回铃音及互动语音应答音乐等形式销售音乐内容。根据A8今年上半年发布的财报,A8电媒2009-2011年三年持续盈利,这期间主要是受益于SP业务的爆发式增长;而自2012年起,公司由盈利转为亏损。据港媒报道,A8电媒在6月底刚刚发布盈利预警,公司预计上一年亏损额达3000万元。

  钛媒体了解到,A8前几年,主要得益于运营商模式的SP业务模式,企业曾经迅猛增长。而智能设备的普及早已终结了SP业务的黄金时代。所以转型属于必然,去年的亏损阵痛也属于必然。

  A8电媒对外界的姿态也一直相对低调。A8方面此次被推上舆论浪尖,颇有中枪之嫌疑。不过,A8谋求转型的野心早已不算是新闻。

  A8市场部人士对钛媒体表示,砍掉SP业务后,公司的战略中心,已经转向在音乐产业链和无线互联网方面的快速布局,虽然说不幸中枪,但传闻中的估值至少让A8电媒的竞争力和潜在价值已经显现。

  正如港媒评价,“有危自有机”。截止到2012年底,A8电媒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共计3.75亿元;今年年初,A8电媒音乐顺利完成了融资。

  按照A8内部人士的说法,“我们已经准备了充足的‘子弹’,账上有1亿美元现金,可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移动设备市场的不断增长,用户端的丰富需求早已不是SP时代能比,这对于仍处于转型期的A8,挑战不小。

  大陆音乐产业政策环境不完善、网络音乐收益难以量化,是港媒质疑高达68%的溢价(2亿美元)收购价格偏高的两大原因。的确,网络音乐市场,由于门槛偏低,绝大部分企业的成本集中在支付给唱片公司的作品版权费,音乐正版化方案也迟迟未能出台。

  而如今,主要在版权牵制下的音乐产业,扩展渠道是必然的出路。据了解,A8旗下的原创音乐网A8.COM不仅积累的大量独立音乐人、原创音乐人的作品,而且已经开始帮助创作人推广作品。

  A8内部人士说,A8电媒主席兼董事长刘晓松给员工的信中要求,“坚持自己的梦想!依靠自生的创业精神创造伟大的企业,不去理会这些传闻。”

  A8在2011年9月开始投资的多米音乐(一年后A8再度以4680万港元增持多米音乐股份,占股37.4%),目前已经累计1.5亿用户,已成为*的音乐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成为国内重要的app入口。

  此外,A8旗下音乐推荐类电台应用JING.FM也为音乐市场带来了想象力。目前,这款基于智能模糊算法的推荐型音乐应用,正同时在iOS和Android平台上发力,抢占时尚潮人的眼球,快速争夺移动高端用户。

  A8电媒主席兼董事长刘晓松曾公开表示,A8除打造音乐产业链之外,也已涉足手机游戏业务上发力,通过旗下公司“指游方寸”从事手游代理运营业务。母公司A8集团旗下的青松基金,在游戏、娱乐和移动电商也积累了一定影响力。街机三国就是青松天使投资的成功案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