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虎360周鸿祎评论百度轻应用模式:暂时难成气候

在昨日的360财报会议上,360董事长周鸿祎也对此发表看法,称应用商店模式仍是分发主流,通过网页和轻应用来推广暂时还很难成气候。
2013-08-27 10:09 · TechWeb  恰克   
   

  8月27日消息,前不久,李彦宏百度世界大会上炮轰应用商店存在根本性缺陷,并推出网页应用分发模式“轻应用”,引发业界关于网页应用与本地原生应用发展格局的讨论。在昨日的360财报会议上,360董事长周鸿祎也对此发表看法,称应用商店模式仍是分发主流,通过网页和轻应用来推广暂时还很难成气候。

  在李彦宏看来,在传统应用商店的分发模式下,70%的下载量都被0.1%的热门应用所占据,而99.9%不常使用的低频应用仅占到了总下载量的30%。大多数开发者的中长尾需求得不到满足,最终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

  百度推出轻应用即是为了弥补这一缺陷,通过用户物理搜索直接触达开发者产品,解决中长尾需求,并将用户留在开发者与百度平台。事实上,这一模式与此前的网页应用颇为类似,但实质上是基于搜索关键词的内容分发。

  作为搜索与应用分发渠道领域的双重对手,周鸿祎并不认同百度轻应用的逻辑。他认为,游戏通过应用市场来推广目前还是主流,通过网页和轻应用来推广暂时还很难成气候,“腾讯之前在微信里通过HTML5做网页游戏效果一般,最终还是选择推广本地应用(native app)的游戏”。

  除了手机助手之外,360此前还推出手机应用搜索产品“雷电搜索”。周鸿祎称,雷电要解决的问题是可以搜索到网页应用及本地应用。“市场上有一些概念会对大家造成误导,比如说,只有网页应用才能更容易的被搜索到。我觉得,网页应用实际上就是一个网站,当然应该更容易的被搜索到。”

  “轻应用这个概念已经炒了很久,关于网页应用和本地应用,我们的观点是,用户并不关注你是什么样的应用,关键是看应用程序能够为用户带来何种更好的体验。因此目前来看,绝大多数头部的应用,特别是游戏应用,应该还是以本地应用为主。”

  奇虎360周一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在第二季度收入达到1.5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净利润达到3300万美元,同比增长372%,均超过华尔街预期。受财报利好因素影响,奇虎360周一股价最高涨幅超过11%,市值首次超过100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