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文学拟9月发布品牌战略 将与手Q资源整合

这或许是是盛大文学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腾讯文学真的要来了。TechWeb今日从内部人士获悉,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正在筹划于9月上旬召开一场大型发布会,系统发布腾讯文学的品牌体系、发展战略。此外,腾讯文学业务还将与手机QQ等产品展开资源整合。
2013-08-27 15:15 · TechWeb  王晶   
   

  这或许是是盛大文学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腾讯文学真的要来了。TechWeb今日从内部人士获悉,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正在筹划于9月上旬召开一场大型发布会,系统发布腾讯文学的品牌体系、发展战略。此外,腾讯文学业务还将与手机QQ等产品展开资源整合。

  今年上半年,盛大文学起点原始团队出走,随后创办文学网站创世中文网并获得腾讯融资,标志盛大与腾讯在网络文学领域的竞争格局。但实际上,“腾讯文学”从未真正露过面,也没有任何官网及Logo。

  腾讯文学的起点并不在创世中文网,但一直保持低调战术。

  从2004年开始,腾讯旗下就陆续搭建了腾讯网读书频道、QQ空间的读书应用“QQ读书”、WAP阅读平台“QQ书城”及移动阅读客户端“QQ阅读”等多个文学平台,但分散在不同事业群。

  今年3月腾讯实施业务架构调整,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旗下部分业务,划入互动娱乐事业群(IEG),与此同时,互动娱乐事业群新设立一个内容与版权业务部,负责文学和动漫相关业务和版权的运营。

  由于此前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的文学业务已划归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本次架构的调整意味着腾讯旗下所有文学相关的业务和团队已全部整合到互娱的体系中,成为腾讯互娱泛娱乐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该部门的总经理则由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亲自兼任。

  而投资创世中文网,也标志腾讯文学业务结束单纯”练内功“,加快对外扩张步调。据悉,在腾讯互娱内部,腾讯文学已成为网游业务之外的最受重视的战略级业务,腾讯最高层也亲自过问。

  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就在上周腾讯互娱市场部门举办的半年会上,一直在操刀腾讯泛娱乐战略的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和具体负责腾讯文学的腾讯互娱内容与版权业务部助理总经理张蓉分别从战略和业务层面重点提到了腾讯文学的布局,并透露将于9月系统发布腾讯文学的品牌体系、发展战略。

  目前已知的腾讯文学架构,包括了外部投资的创世中文网,内部的腾讯文学网、读书频道及移动产品QQ阅读。知情人士称,品牌战略发布之后,腾讯将不排除新的产品规划及业务扩展。

  此外,与集团业务的交叉也被视为腾讯文学的”秘密武器“。不久前的QQ阅读产品沟通会上,张蓉曾透露,QQ阅读正在与手机QQ、微信等兄弟产品探索合作,将阅读资源与后两者整合,达到*规模的价值联动,目标在三年内达到1.5亿-2亿用户。

  TechWeb此次也获悉,腾讯文学品牌战略发布之后,下一步就将推动与手机QQ的整合,形式类似于目前的新增的游戏中心功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