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港转型手游半年纪:打发行牌 评估上市时机

“事实证明我们去年的选择是对的”,相比几个月前的亢奋,王峰昨日显得平静地多,“去年年初开始立项《王者之剑》,到去年年底蓝港把所有的项目推动为手游。
2013-08-29 09:19 · TechWeb  王晶   
   
     约5个月前,王峰态度决绝地宣布蓝港全面转型手游公司,几个月后,同样是在蓝港位于望京的办公室,王峰带领员工开始另一场欢庆式的发布会。

  “事实证明我们去年的选择是对的”,相比几个月前的亢奋,王峰昨日显得平静地多,“去年年初开始立项《*之剑》,到去年年底蓝港把所有的项目推动为手游,这是冒险的事儿,所幸我们*战干得不错。”

蓝港转型手游半年纪:打发行牌 评估上市时机


  王峰戴着牛仔帽站在《*之剑》四个游戏角色中间(TechWeb配图)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之剑》用户突破2000万,月流水4500万,下半年,王峰希望这一数字达到7000万。

  蓝港此次发布了《*之剑》的正式版本。按照规划,《*之剑》仅是蓝港手游“三把剑”中的*把,9月份还将推出下一款3D续作《苍穹之剑》。

  为火速打出品牌,蓝港近期将投入1500万元用于营销活动,其中包括并在*卫视、网站铺设广告,以及今日起开始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换机风暴”。按照规则,凡是2013年1月1日之后在大陆上市的智能手机,下载《*之剑》但无法正常运行的,经核实后蓝港赔付人民币2000元,活动为期50天。

  王峰想通过赔本赚吆喝的营销说明一个道理——端游似的品牌建设模式一样能在手游市场有所成绩。

  营销之外,蓝港还在业务层面向前迈出一步。就在不久前,腾讯盛大移动游戏战略相继发布,平台化运营成为*关键词。研发余力之外,游戏发行业务也被大型游戏开发商列入考虑。蓝港也将目光投向游戏发行的新沃土。

  做发行不等于与360、91为敌

  “做一个好的游戏公司,我觉得仅有研发能力还不够,发行和营销能力同样重要”,王峰认为蓝港到了扩充发行线的时候,“蓝港发行中心一定会涉足到几方面,一是引进,二是营销,三是分发,四是支撑和服务,这四部分我们都会有。”

  据透露,蓝港发行业务也将采用分成模式,与360等渠道进行打包合作。在业务结构上,蓝港未来会明确打出“发行中心”的品牌,设计专门的Logo与蓝港LOGO并列。王峰掌管自研业务,廖明香主管发行。

  而在收入贡献上,王峰希望自研与发行两项业务六四开,研发是大头,发行作为补充,年内达到月入过亿目标。目前蓝港已有约10款游戏进入排期表,发行游戏今年将推3-5,包括卡牌、策略、休闲小游戏等多类题材。

  近段时间,王峰在多个场合炮轰渠道对与游戏开发商的利益盘剥。而从单纯的研发商角色转型发行,不难会被外界解决为与渠道争利之举。

  王峰不愿意这种做法被称为向渠道的“叫板”,因为渠道仍然是发行方难以舍弃的重要合作伙伴。“今年我下决心参与市场的发行争夺里,但并不代表我们要和360、91直接竞争。我不觉得今天到你死我活抢产品的机会。我也不希望把发行业务炒得轰轰烈烈多高调。”

  年底至少还有一倍手游公司卖掉

  在A股手游并购热潮中,蓝港的身影曾一闪而现。几个月前,A股上市公司朗玛信息发布公告,宣布收购蓝港的交易并未达成。

  王峰承认确实在出售公司问题上挣扎过,之所以在最后一天决定不卖,一是因为舍不得,二是相信上市才是蓝港的*选择。

  王峰披露,主动找到自己洽购的不只两三家,但大部分都没有认真谈,朗玛的参与是在共同的投资方IDG的牵线下才成行。

  “IDG的朋友找来说,王峰你跟人吃顿饭总可以吧,我就去了,聊着聊着,总会有一些想法碰出来,他们还是对能买我们过于乐观了。”王峰称,“我们没有签署什么,也没有答应什么,但说心里话,我确实经历过挣扎,因为投资人和身边很多朋友也建议卖掉。”

  “可是我太舍不得蓝港了,这时候我才知道,一个创始人要把自己的企业脱手像几乎把他的孩子送给别人一样,非常难。现在来看蓝港上市是*的选择。”王峰感慨。

  而对于现在火热的并购潮,王峰虽不鼓励,但认为这种过热趋势还会继续。 “我猜测今年12月30日之前会有将近一倍的公司卖掉。好的游戏公司一批批的冒泡出来,A股上市公司没反应过来的现在加入也来得及,现在浮出水面的还都是小钱。”

  王峰的建议当然也是基于蓝港的立场:谁能独善其身,守住规划,沉稳下来做好公司才是更加有挑战性的事情,有点见识和心理素质好的话应该向前看。

  蓝港随时可以上市

  王峰很少谈到蓝港的上市计划,对这家频繁转型的游戏公司来说,或许从未到真正的成熟时机。

  但他认为,无论国内还是香港,蓝港都完全符合上市标准,随时可以上市,甚至“如果想上,6-9个月时间就能完成”。

  抛开各种假设,王峰承认会考虑上市时机、价格等因素,因为相比卖掉公司,上市确实是蓝港*的选择。

  “吹个牛,如果蓝港今天是个国内上市公司,那么蓝港现在的业绩表现将会成为*的上市游戏公司。国内很多妖股市盈率到了几十倍上百倍,蓝港已经是200倍。”王峰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