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收购诺基亚内幕故事完整曝光:地图是*症结

科技博客AllThingsD周三发表文章,披露微软与诺基亚谈判收购后者手机业务的始末。谈判始于微软CEO鲍尔默的一句“我们能谈谈吗”,整个过程一波三折,但是微软最终还是得偿所愿。
2013-09-06 09:00 · 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9月5日消息,科技博客AllThingsD周三发表文章,披露微软与诺基亚谈判收购后者手机业务的始末。谈判始于微软CEO鲍尔默的一句“我们能谈谈吗”,整个过程一波三折,但是微软最终还是得偿所愿。

  以下是文章摘要:

  “我们能谈谈吗?”

  这是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今年1月底在给诺基亚董事长里斯托•席拉斯玛(Risto Siilasmaa)打电话时说的一句话。

  这段谈话发生在微软总部所在地雷蒙德当地时间早上,也就是芬兰时间的晚间,持续了只有5分钟。两人只是同意在即将于2月巴塞罗那举行的移动世界大会上亲自会面。但“我们能谈谈吗”这句话对于谈判的开始至关重要。

  鲍尔默和席拉斯玛在巴塞罗那胡安卡洛斯一世酒店(Rey Juan Carlos I)谈了一个小时,讨论的话题包括从对现有关系的微小改变,到更大规模的合作和商业整合。会谈结束后,鲍尔默和席拉斯玛指示各自少数*高管开始探索广泛潜在选择。由于意识到这种会谈最终可能会升级到收购谈判,席拉斯玛和诺基亚董事会开始审视他们的所有选择,这其中包括微软和其他没有进行收购尝试的公司。

  僵局

  然而双方的谈判比想象中的更为坎坷。4月22日,微软和诺基亚在美国世达律师事务所(Skadden Arps Slate Meagher Flom)纽约办事处会面。世达是诺基亚的外部律师事务所。诺基亚的代表包括席拉斯玛、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首席律师路易斯•彭特兰(Louise Pentland)以及CFO蒂莫•伊哈莫迪拉(Timo Ihamuotila)。微软的关键代表包括鲍尔默、Windows Phone主管特里•迈尔森(Terry Myerson)、时任微软CFO的彼得•克莱因(Peter Klein)以及长期担任微软法律总顾问的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

  但是在4月22日的会议上,史密斯由于要到华盛顿特区在国会就移民改革作证而迟到。当他抵达会场时,谈判已经向着僵局方向发展。微软已经阐明了他们的想法--讨论潜在收购交易,诺基亚也给予了准备好的回应。在双方不欢而散举行下一次会谈前,史密斯大约有30秒的时间与鲍尔默、克莱因私下商议对策。

  在会上,席拉斯玛用了10分钟的时间冷静而又礼貌地阐明,双方在诺基亚手机业务估值上差距太大。而鲍尔默则回应道,诺基亚很有自知之明,随后,双方认为没有进一步会谈的必要。在会议室进行了10分钟的私下讨论后,史密斯及其微软同事们回到了机场,这可能是史密斯最短的一次纽约之行。

  转机

  4月23日,席拉斯玛向鲍尔默发去了一条短信,暗示双方在某些方面还值得探讨。史密斯和彭特兰决定举行一次会谈,看看双方之间的估值差距究竟有多大。消息称,在经过了一系列电话会议后,双方认为有可能达成交易。双方同意在5月24日于美国盛信律师事务所(Simpson Thacher & Bartlett LLP)伦敦办事处会面。盛信是微软外部律师事务所。

  5月24日(周五),双方在一些业务领域开始取得进展,但在其他问题上依旧胶着。到傍晚时,大楼中只剩下微软和诺基亚的代表。每一方都退到楼层的其它地方来讨论另一方提出的条件。有一次,鲍尔默和史密斯回到了他们的会议室进行讨论。讨论结束后,史密斯先离开了会议室。一分钟后,鲍尔默也走出会议室但随后发出一声尖叫。尖叫声让诺基亚团队为之震惊,并意识到鲍尔默对于他们刚才提出的条件极为不满。而微软在会议室的团队成员则不知发生了什么。

  其实事情是这样的:鲍尔默并没有看到摆在正当面的玻璃咖啡桌,被绊倒并砸到头部,前额上裂开了一道口子,就在眉毛上面。微软安全团队两名成员急忙寻找急救箱。微软最终也通过短信向诺基亚说明了这一切。

  地图业务

  双方的谈判依旧不顺利,*的症结在于诺基亚地图业务。席拉斯玛的意志非常坚定,他认为该业务对于诺基亚继续保持一家公司身份至关重要。微软的态度同样强烈,该软件巨头认为,如果不能掌握定位技术,他们就无法在移动市场取得成功。

  为了看看僵局是否有望打破,史密斯和鲍尔默乘飞机前往芬兰,并在6月14日(周五)下午抵达。双方计划在芬兰Batvik城镇的一座大厦内会面,该大厦归诺基亚所有,位于诺基亚办事处西30公里。几个小时后,微软团队与席拉斯玛、埃洛普会面探讨部分挑战。此次会谈并没有达成一致,但双方同意继续谈判。

  进入7月后,双方决定是时候看看能否达成交易了。如果不行,双方将考虑其它选择。彭特兰联系到史密斯,提议举行一次会谈。但是微软自己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解决,鲍尔默当时正在规划对公司进行重大重组,而且微软在7月第二周还要举行全球交流大会(MGX)。诺基亚这个夏天同样繁忙,该芬兰手机厂商正在着手买断西门子在合资公司的股份。

  双方同意在7月20日回到纽约举行会谈,并将谈判高管数量限制在8位。但是在微软团队飞抵纽约后,双方在地图业务上依旧没有取得真正突破。鲍尔默对于自己无法将交易足够简化到一个解决方案而感到沮丧。他将微软的应用比作煤气罐,将诺基亚地图数据比作燃料,意思是两者不可分离。

  随着谈判的进行,微软意识到,双方可以共用利用地图数据。诺基亚可保留知识产权,而微软则可能获得“相当于拥有权的授权”。这就意味着微软不但能够使用诺基亚地图数据,也可以利用它做需要完成的事情。鲍尔默和梅尔森随后打电话,询问微软在线服务部门主管陆奇是否可行,陆奇告诉他们可以。

  听到这项提议后,席拉斯玛询问了诺基亚地图业务主管迈克尔•哈尔布赫(Michael Halbherr),后者也表示同意。在纽约会议结束时,鲍尔默和席拉斯玛握了手,但双方当时只对PowerPoint中的一些原则性问题达成协议。

  达成交易

  接下来一周,微软、诺基亚的法务和商业团队着手将PowerPoint力的内容转化为财务条款。双方开始展开尽职调查,并希望在9月3日前达成最终协议。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双方的团队每天都要会面,以决定哪些问题需要提交至史密斯、彭特兰等组成的高层团队。双方最终达成的不只是单一协议,而是覆盖专利、商标、手机业务出售以及地图业务协议的一系列合同。

  就在一切正在进行时,微软迎来了另外一项重大变动,鲍尔默决定在12个月内退休。就在决定宣布前,鲍尔默打电话通知了席拉斯玛和埃洛普。

  9月1日(周日),鲍尔默乘飞机前往芬兰,周一他携带着双方需要交换的签字文件抵达目的地。

  多方消息称,从对话开始到达成交易的这8个月内,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在谈判,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系列高层会谈。谈判曾一度濒临破裂,但是在坚持、妥协以及看似不可能过后,双方最终达成一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