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收购诺基亚的“苦衷”:防守Android和iOS阵营

北京时间9月3日上午,微软和诺基亚官方宣布,微软以7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业务,即手机业务部门。易观智库分析报告称,此次收购对于微软迅速扩大智能终端市场份额似乎并无实质意义,与其说微软进攻终端市场,不如说是为了防守诺基亚变革的风险。
2013-09-04 16:27 · 腾讯科技  相欣   
   

  和Google对待硬件厂商的一视同仁不同,微软更偏向战略合作伙伴。 

微软收购诺基亚的“苦衷”:防守Android和iOS阵营 

  北京时间9月3日上午,微软和诺基亚官方宣布,微软以7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业务,即手机业务部门。

  此次收购显现出这样一个信号,即微软相信它能够在手机领域取得成功。

  然而,易观智库分析报告称,此次收购对于微软迅速扩大智能终端市场份额似乎并无实质意义,与其说微软进攻终端市场,不如说是为了防守诺基亚变革的风险。

  看似进攻 实则防守

  在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Ballmer)看来,此次收购“将加速微软WindowsPhone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并且带来更多的利润。”

  然而根据KantarWorldpanel发布的数据显示,Android全球市场份额接近70%,其中Android智能手机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为70.4%,iPhone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为17.8%,而WindowsPhone的市场份额仅为6.8%,远低于Android和iOS;此外,诺基亚在国内终端市场的市场份额约为4%。

  对此,易观智库分析师胡婷婷在该分析报告中称,微软与诺基亚的结合对于微软市场份额占比的迅速攀升,并没有太大帮助。

  尽管微软在此前进行了各种推广和开发者扶持,但始终没有将局面彻底打开。

  该报告指出,微软Windows Phone 8的出发点是一个开放系统,但Windows Phone系统的终端约80%都是诺基亚,其他终端占比很少,系统的开放性远未体现。而面对Google和苹果的强势夹击,微软的市场地位也显得十分尴尬。

  作为微软的重要合作伙伴,诺基亚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微软的神经。对此,胡婷婷称,倘若未来诺基亚被别家企业收购或发展战略发生变动,对于微软而言则将是致命的。由此可见,微软收购诺基亚是必然之举。

  Google“一视同仁” 微软偏向战略伙伴

  与微软收购诺基亚相对应,谷歌在收购摩托罗拉后有意减少摩托罗拉产品发布,曾有业内人士分析称Google之所以如此冷落摩托罗拉,就是不想引起其他合作厂商的不满。

  该份报告也指出,Google鉴于自身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以及贯彻开放发展的策略,对于终端设备企业采用“一视同仁”的态度,并无资源的明确导向。但对于当前的微软而言,既难以撬动Google产业链条中的终端企业转投微软军团;同时又存在自身产业链动荡的风险。

  因此微软只能以点带面,先扶持诺基亚终端的发展,提升市场占有率,扩大用户规模,从而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基于微软的平台为用户提供应用及服务,以建立自身良性健康的生态体系;之后,再进一步考虑吸引更多的终端厂商参与其中。

  诺基亚设备及服务部门被整合后,除了销售团队保留,计划走运营商营销路线之外,研发团队收编,人、财、物运营都将实施集中管控。

  对此胡婷婷表示,此策略一方面实现加速融合,另一方面体现出微软在设备领域长期布局的思路。

  此前,微软曾提出“一个微软,一个战略”的理念,宣布采取重大的重组措施,确定专注于四个发展高度协同的工程领域:操作系统、应用、云和设备。

  该报告显示,目前从这四个部分来看,操作系统和云计算是微软资源注入较多的核心领域,但应用与设备的发展则需要强势力量的介入与推动。未来在设备领域的发展中,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业务能否支撑业务发展也是收购后的重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