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诺基亚出售手机业务后欲与阿尔卡特朗讯合并

消息人士称,诺基亚并未与阿朗展开正式谈判。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诺基亚2012年底曾讨论是否收购阿朗无线业务,并表示这两家公司仍有可能重返谈判桌前。
2013-09-26 08:53 · 新浪科技  唐风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早间消息,据路透社周三报道,多名消息人士透露,在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后,诺基亚公司内部正在讨论是否与法国电信设备厂商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合并。

  消息人士称,诺基亚并未与阿朗展开正式谈判。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诺基亚2012年底曾讨论是否收购阿朗无线业务,并表示这两家公司仍有可能重返谈判桌前。

  有关诺基亚可能跟阿朗合并的猜测早在几年前就已浮出水面,双方均面临市场*爱立信以及亚洲低价网络设备厂商华为中兴通讯的竞争。

  微软9月3日宣布,将以54.4亿欧元(约合73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旗下手机部门。诺基亚随后表示,该公司将在这项交易完成前对剩余业务的发展战略进行评估。诺基亚剩余业务包括HERE地图软件部门、网络设备业务和一系列专利组合。

  诺基亚曾一度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但已因苹果和三星的竞争而陷入困境。消息人士称,在董事长兼临时CEO里斯托·席拉斯玛(Risto Siilasmaa)的领导下,诺基亚已开始就未来战略展开内部讨论,但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才能作出决定。

  诺基亚旗下的网络设备业务——诺基亚解决方案与网络部门(Nokia Solutions and Networks)和阿朗发言人均拒绝就此消息置评。

  并购选择

  一名消息人士称,诺基亚正处在“一个反思阶段中,想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诺基亚可能采取的选择包括“全盘收购阿朗或仅收购其无线业务”等,但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收购阿朗无线部门,后者在美国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而诺基亚在这个盈利颇丰的市场上一直都处于弱势地位。

  该消息人士称,这意味着阿朗将把业务重心放在迅速增长的IP路由和光纤业务上。

  消息人士还称,有关双方合并的任何正式对话都可能会在诺基亚拿到出售手机部门的收入以后才会开始进行。预计这笔收入将可增强诺基亚的财务状况,并使其信用评级从“垃圾级”提升到“投资级”。

  在完成向微软出售手机部门的交易以后,诺基亚解决方案及网络部门将成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部门,在其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约为90%。

  无线部门估值

  分析师预计,阿朗无线业务部门的价值将为11亿欧元到15亿欧元(约合14.9亿美元到20.3亿美元)。

  据分析师公布的数据显示,如果诺基亚解决方案及网络与阿朗进行合并,则前者在全球无线基础设施市场上所占份额将从18%上升至30%以上,超越华为并逼近爱立信。

  为了迎合消费者对高速移动互联网接入服务的需求,全球各大电信运营商一直都在升级自身的基础设施,但网络设备厂商则一直都面临着或多或少的压力。这种压力在2006年和2007年间带来了一波并购浪潮,而阿朗和诺西网络都是在这波浪潮中诞生的。

  诺基亚和西门子在2007年成立了合资企业诺基亚解决方案及网络,到今年7月初诺基亚收购了西门子所持全部股份。诺基亚解决方案及网络曾在2011年宣布,该公司将把业务重心放在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上,以帮助该公司重整旗鼓。此后,该公司已裁减了四分之一以上的员工,到2012年底已开始为诺基亚贡献现金流。

  重组计划

  自2006年以来,阿朗一直都面临着难以实现盈利和创造现金流的困境。今年6月,在新任CEO米歇尔·科姆贝斯(Michel Combes)领导下的阿朗也宣布推出了一项新的重组计划。

  业界人士指出,在考虑对阿朗发起任何要约以前,诺基亚都很可能持高度谨慎的态度。

  有消息人士透露,由于阿朗股价今年迄今已上涨约130%的缘故,科姆贝斯并不急于达成任何交易。此外,双方达成交易的前景还面临着其他问题,如法国政府可能采取干预措施以保护阿朗或限制裁员措施等。目前,法国政府持有3.6%的阿朗股份。

  此外,诺基亚可能并非*有兴趣收购阿朗部分资产的公司。一名消息人士称,Juniper Networks和爱立信等其他网络设备厂商最近也都有意收购阿朗或其部分资产,但这两家公司均拒绝就此置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