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个没落公司的CEO获得巨额离职补偿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诺基亚和黑莓,崩盘的原因有林林总总,但是两家分享了一条——都有一个口齿流利、自信满满却不靠谱的人担任CEO。
2013-09-27 14:27 · 腾讯科技  晨曦   
   

又一个没落公司的CEO获得巨额离职补偿

  黑莓和诺基亚,都曾有过一对夸夸其谈、滔滔不绝的CEO。艾洛普被爆出离职补偿金大新闻,而黑莓的海因茨也不孤单。路透社周四根据黑莓公司文件报道,就在Fairfax宣布47亿美元收购黑莓前几个月,Fairfax的掌门人瓦茨(Prem-Watsa)以黑莓董事的身份,给海因茨制定了丰厚的“黄金降落伞”政策,如果公司被收购,海因茨将可以拿到5500多万美元。

  瓦茨于2012年1月加入黑莓董事会,今年三月份,他和其他两位董事,负责制定对CEO海因茨的新薪酬方案。最后,三位董事决定提高海因茨的基本工资和激励奖金,另外决定大幅度提高在公司被收购后他可以获得的股票奖励。

  根据新的薪酬方案,如果黑莓被其他公司收购,海因茨可以拿到5560万美元,这是他往常薪酬(1890万美元)的三倍。

  上述细节,均记录在黑莓提交的监管文件中。

  需要指出的是,5560万美元的报酬,和三月份的黑莓股价有关,这之后,黑莓股价暴跌三分之一,这意味着海因茨在公司被收购之后获得的补偿,也将减少。

  本周一,瓦茨宣布Fairfax将联合其他投资人,斥资47亿美元收购黑莓。瓦茨的收购和之前对海因茨的大幅加薪,引发了人力资源人士的质疑。人们怀疑,瓦茨为海因茨设计的丰厚黄金降落伞政策和他后来收购黑莓的计划,之间是否有联系。

  美国熟悉高管薪酬制度的业内人士Joe-Sorrentino表示,瓦茨是制定薪酬的三人委员会的成员,他是否预计到未来自己会收购黑莓,“这或许不太可能,但是人们无从知晓。”

  Fairfax的发言人则表示,海因茨的薪酬方案,被整个黑莓董事会审核,且获得通过,言下之意,并非是瓦茨本人的“阴谋”。

  八月份,瓦茨离开了黑莓董事会,据称是为了避免在黑莓的战略选项上发生利益冲突(Fairfax是黑莓大股东之一)。

  黑莓不是*个冒出离职高管薪资新闻的公司。根据安排,诺基亚前任CEO埃洛普,在微软成功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将可以获得2500万美元的奖金,这一新闻在芬兰引发轩然大波。

  海因茨2012年担任黑莓CEO,在他上任前几个月,两位黑莓联席CEO曾宣布只要一美元象征性工资。2011年,海因茨的薪资只有190万美元,到了2012年担任CEO之后,他的薪资增加到了1030万美元,到2013年(财年),他的工资回落到910万美元。

  自从海因茨上任之后,黑莓股价暴跌了一半。海因茨本人多次遭到媒体批评,被指在研发黑莓10系统和新手机上动作迟缓,延误了宝贵时机,另外对于黑莓的发展一直过于乐观、夸夸其谈。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诺基亚和黑莓,崩盘的原因有林林总总,但是两家分享了一条——都有一个口齿流利、自信满满却不靠谱的人担任CE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