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年会发言强调Reboot:我是受害狂 从没安全感

周鸿祎近日在公司年会上演讲称,自己是受害狂,从来都没有安全感,“360当年就是一帮不懂安全的人做起来的,乱拳打死老师傅。故“Reboot”是今年360年会主题,也是2014年公司的主题。在行业发展中,能幸存下来的不是最强大的也不是最凶狠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
2014-01-14 10:59 · 网易科技  周鸿祎   
   

 

  360董事长周鸿祎近日在公司年会上演讲称,“Reboot”是今年360年会主题,也是2014年公司的主题。在行业发展中,能幸存下来的不是最强大的也不是最凶狠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而这需要靠两点,一是“Reboot(重启)”,二是突围。

  谈到Reboot(重启),周鸿祎用了一个比喻称,电脑到了一定时候需要重启才能做到*;而突围,周鸿祎并不是说突破百度腾讯这些公司的围堵,而是指如何从过去的包袱中突围出来。

  按照老周的判断,互联网正在出现行业拐点,产业不再遵循线性增长的逻辑,谁都有弯道超车的机会,也有被对手反超的可能。

  周鸿祎对于过往成功的焦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互联网行业本身的特性。“我见过雅虎公司的市值曾经到达过1000亿美金,但是今天的雅虎已经不是当时的雅虎。”

  HTC曾经以超越诺基亚为*目标,但今天无论是诺基亚还是摩托罗拉,都已经成为历史。

  “互联网以一种摧枯拉朽的力量结构了传统IT产业,巨人倒下时身体还是热的。而移动互联网的脚步已经逼近。”周鸿祎称,自己是受害狂,从来都没有安全感,“360当年就是一帮不懂安全的人做起来的,乱拳打死老师傅。我希望360能回到05、06年的状态,每个人都要reboot一下,从零开始。”

  中国有很多企业家,成功之后抛出那种马后炮式的总结,而周鸿祎认为,成功都是偶然的,但*必然就是咬牙坚持,成功是熬出来的。

  今年360的优秀团队奖只给了三个,分别是随身wifi团队、搜索团队和手机游戏团队。周鸿祎说,360的组织架构要更加互联网化,更加扁平。巨头拼预装、拼收购、拼拉邦结派,360不能陷入到这种游戏里面。

  如何让360变得更好玩,也是周鸿祎讲话的一部分。他说,360首先从内部提拔了一批年轻管理者,又从外部引入了原谷歌大中华区业务运营负责人刘允,补充血液。按照周鸿祎的设想,今后还将培养更多的产品负责人,变成业务负责人,像小CEO一样调动公司内外部资源。在2014年,360将推出更多跨部门的产品。

  “你以为移动互联网的载体是手机吗?未必,未来可穿戴的各种智能设备、甚至汽车、灯泡都有可能,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答案是,“我也不知道。”

  周鸿祎认为,世界上只有两种公司,一种是站在过去看现在或者站在现在看过去。另一种是站在现在看未来或站在未来看现在。“我希望360是第二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