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iBeacon应用或超App Store引投资人关注 国内已有厂商涉及

现如今,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物流和导航领域内“最后一公里”的概念已经被精进到了“最后一米”,如何解决这“最后一米”的问题?以往可以用作室外导航的GPS在室内往往并不有效,为此苹果公司推出了iBeacon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
2014-03-11 14:03 · 腾讯财经     
   

 

  苹果iBeacon应用或超App Store引投资人关注  国内已有厂商涉及

用户参加活动现场

     几百家零售企业和体育场馆已经采用了一种基于精确定位地理位置的信息广播技术。一旦人们进入信号发射范围,商家就会向他们发送促销、打折等推广信息。不过,如今信息爆炸,加上个人隐私安全毫无保障可言,消费者会愿意接收这些信息吗?

     物流和导航领域内“最后一公里”的概念已经被精进到了“最后一米”,如何解决这“最后一米”的问题?以往可以用作室外导航的GPS在室内往往并不有效,为此苹果公司推出了iBeacon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作为苹果建立的又一超级生态系统,iBeacon的未来甚至被认为比App store更有想象空间,因此目前在国外这一领域的创业公司正在快速兴起,其中的佼佼者Estimote于去年底刚刚获得了310 万美元种子融资。

  而在国内,这一技术也开始悄然兴起,并为投资人们所关注。3月8日下午,与技术宅男老公一起在北京西单大悦城血拼的赵小姐在商场内根据海报提示和在老公指导下,通过iPhone手机亲身体验了一次基于苹果iBeacon技术的室内微定位和信息交互活动,在不断获得商场多家店铺最新优惠信息的同时还参与了商场当天的多项顾客互动活动,最终收获颇丰,满载而归。而这次活动也成为苹果公司最新微定位与信息交互技术iBeacon在国内的首次商用,同时标志着国内*可以成熟提供全套该技术解决方案的“水滴”系统(DropBeacon)公司正式走向前台,开始推进这一技术在中国的落地应用。

  刚刚进入西单大悦城东门,赵小姐通过手中的iPhone手机中早已下载的“水滴”APP,打开蓝牙,开始了一场非凡的购物体验之旅。按照她在商场内的行进路线,赵小姐在APP中不断的收到相关品牌商铺所推送的商品信息,而这些信息的获取在基于自愿接收的原则下,主要是依据地理位置的远近来决定的。一进入大悦城,赵小姐就收到了当天的商场活动信息总览;当她在某店铺排队结账时,根据这个结账的场景,收到了商场“满839元兑换韩剧同款化妆品”的活动信息,并且能够即时看到目前礼品的剩余数量;当她进入餐饮楼层时,收到消费一定金额就能兑换炸鸡啤酒的活动信息,并能够通过APP知晓兑换店铺的具体位置。所以赵小姐当天的兑换,积分,*活动一个都没落下,这样智能化个性化的O2O购物体验堪称*。而这一切的实现正是基于去年7月苹果才刚刚发布的iBeacon技术,这项全新的物联网技术正在对零售行业进行一次全新的变革,从而创造传统商店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融合。

  iBeacon技术在国内目前刚刚兴起,据国内*可以提供全套iBeacon软硬件解决方案的“水滴”系统(DropBeacon)公司创始人石勇介绍,iBeacon的出现*的意义就是让地理定位能够更加精确——从几百米的精度提高到了一米甚至半米,从而让很多的实际物体都有条件具有了定义自己地理位置标识的能力。以“水滴”系统为例,它通过在商场等室内场所铺设自己的蓝牙硬件iBeacon基站设备——“水滴”(DropBeacon),形成很多小型的网络,当用户携带的支持iBeacon的设备靠近一个基站时,设备就能感知到Beacon信号,马上就能收到与该地点相关的推送消息。“水滴”是基于iBeacon协议的蓝牙发射基站,通过一个内置蓝牙4.0芯片,能够发射与接收2.4GHz的蓝牙信号,从而与范围50米内的智能手机交互。“水滴”的超低功耗能够在只有一枚内置电池的情况下可以连续使用2-4年。

  目前,国内互联网巨头们之间关于O2O的战争已经进行的如火如荼。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国内的零售业在移动平台的推动下势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由于iBeacon技术的精度可以达到一米以内,所以其在室内导航、商铺促销、移动支付等方面都有着较大的想象空间。目前,这一技术的商业化已经在美国初见成效。梅西百货已经在纽约和旧金山分店采购平均价格99美元的iBeacon设备,用来推送给用户的消息;美国职棒大联盟MLB已经开始在体育馆利用iBeacon,推送比赛信息来创造和球迷互动的体验;苹果也已经在全美254家苹果零售店中部署iBeacon技术,与顾客进行深度信息交流。

  TechCrunch预测到2014年大约2.5亿iOS设备都可以用作于iBeacon技术,与苹果一贯封闭的策略不同,iBeacon是一项相对开放的标准,除了iOS设备外还可以应用到Android和Windows Phone平台上。作为苹果建立的又一超级生态系统,iBeacon的未来甚至被认为比App store更有想象空间,因此目前在国外这一领域的创业公司正在快速兴起,其中的佼佼者Estimote于去年底刚刚获得了310 万美元种子融资,可谓前途无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