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金融威力显现 银行暗地转型发力中间业务

在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资本充足率承压等多方夹击下,主动转型、拓展中间业务已成为上市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的新一轮发力点。
2014-05-08 10:57 · 搜狐网     
   

  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的一季报已全部出炉。净利润总额3433.52亿元、同比增长18%、净息差扩大的业绩令人欢欣鼓舞,但其背后,却隐藏着净利润增速、存款增速“双降”,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双升”的事实。

  在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资本充足率承压等多方夹击下,主动转型、拓展中间业务已成为上市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的新一轮发力点。

  一季度业绩逆势猛涨 息差表现靓丽

  刚刚公布完毕的2014年一季报显示,尽管宏观经济仍处于下行之势,但银行股的业绩却好于市场预期。16家上市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总额3433.52亿元,同比增长522.05亿元。国泰君安分析称,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12%,比市场预期高2个基点。

  具体来看,国有大行的净利均保持双位数增长,其中工行仍以净利润733.02亿元成为“*钱银行”,同比增6.75%。建行、农行、中行紧随其后,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657.8亿元、534.3亿元、453.63亿元和186.9亿元,同比分别增10.40%、13.75、13.36%。

  另外,兴业银行一季度净利同比增22.14%,而市场此前预期在16%以下;民生银行净利润同比增15.08%,此前预期为13%以下。

  一季度业绩超预期,贷款结构改善导致的息差上升是重要因素。2013年年报显示,工、农、建、交四大行净息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窄,引发市场对互联网金融“吸血”的指控,而一季度的数据则缓解了这种担忧。季报显示,四大行的净息差环比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其中,中国银行净息差为2.29%,同比提高0.07个百分点;农业银行净息差为2.96%,同比提升了18个基点;建设银行同比提升了10个基点,至2.81%;工商银行未在季报中披露净息差数据,不过经平安证券测算,该行一季度净息差为2.60%,以此计算则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个基点。除国有大行外,部分股份行的净息差也在扩大,其中,平安银行一季度末净息差为2.42%,同比上升24个基点;而民生银行一季度的净息差也有所回升,同比升17个基点至2.62%。

  亮眼业绩暗藏两大隐忧

  1、互联网金融侵蚀利润 股份行受冲击更大

互联网金融威力显现 银行暗地转型发力中间业务

部分商业银行存款、活期存款双降

 

  由以上可见,互联网金融尚未从根本上撼动国有大行的存贷款业务收益,而这种影响却在银行利润增速及客户存款增速上得到了体现。

  相较于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已有半数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五大行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速均下滑超过5个百分点,分别至6.63%、10.41%和5.56%;股份行中,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分别至2.55%和21.74%,民生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下滑5.01个百分点至15.08%。

  城商行净利润增速放缓趋势更加明显。北京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下滑12.97个百分点至9.51%,宁波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4.5个百分点至18.32%。

  与此同时,银行存款增速也在放缓。一季报显示,部分银行存款取得了较快增长,但也有些银行存款较不升反降。

  其中中行、农行、建行、工行、平安银行等客户存款总额保持上涨,而交行一季度银行存款为人民币2.75万亿元,较年初减少1.96%,其中公司活期存款和个人活期存款较上年末分别减少7.31%和5.32%,且活期存款占比较年初下降2.76个百分点;兴业银行客户存款余额2.07万亿元,较期初减少4.79%,其中活期存款减少1413亿元,降幅15.58%;

  而值得注意的是,存款增加的银行也面临着增速放缓的问题,如中国银行,客户存款比上年末增长9.08%,而2013年全年客户存款增长10.07%。建设银行客户存款12.86万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5.20%,也略小于其2013年全年7.76%的增幅。

  互联网金融被指为存款增速放缓的“元凶”,招商证券在点评兴业银行一季报时,将活期存款大降归因于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而平安证券的报告也指出,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及互联网产品的分流,确已对零售存款占比较高的大行造成冲击。另有银行分析师表示,互联网金融对银行活期存款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

  2、资产质量持续恶化 或拖累未来业绩

  透过上市银行一季报发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的现象较为普遍。

  中行不良贷款总额为803.20亿,较去年末大增79.49亿,超过2013年全年78.23亿元新增不良贷款额;建行不良贷款余额908亿,较上年末增加55亿,增加额超过2013年106亿元增加额的50%;农行不良贷款余额919.91亿,比上年末增加42.10亿,超过去年全年19.33亿元新增额的两倍还多。

  不良率方面,四大行除了农行不良贷款率与上年末持平,其余三家均有所上升。中国银行3月末的不良贷款率0.98%,比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工商银行不良贷款比率为0.97%,亦较去年末0.94%上升;建设银行3月末不良贷款率1.02%,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农业银行3月末的不良贷款率1.22%,与上年末持平。

  针对市场对不良的恐慌情绪,国泰君安研报分析称,市场对不良贷款数据认识存在误区,经过数据还原发现,一季度银行不良在温和上升但并未显著恶化。尽管如此,资产质量恶化仍是不争的事实。多位分析师此前判断,随着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今年信用风险有可能出现事件性爆破点,整体风险虽可控,但不良资产增量或明显大于去年。这将对银行业绩增长形成制约。

  受资产质量持续变坏、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影响,二季度银行业盈利预计趋于平稳,超预期业绩恐难以持续。

互联网金融威力显现 银行暗地转型发力中间业务

一季度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跑赢净利增速

 

  中间业务迎爆发 未来或与利差收入“五五开”

  不良率上升反映出银行依靠放贷规模扩张的盈利方式短期仍难根本改变,而提高投资业务、理财业务、银行卡以及托管等中间业务比重,摆脱对资本金的过度依赖已成为多数银行的新发力点。

  一季报显示,平安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大增117.18%,招商银行一季度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37.19亿元,同比大增90.59%。此外,宁波、兴业和民生银行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8.74%、33.42%和21.03%,均跑赢净利润增速。中间业务已逐渐成为股份制银行在利差收入之外的新利润增长点。

  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主要来自银行理财业务的增长,受余额宝们高收益冲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股份制银行在寻找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时,非标资产的进展速度非常快,这成为中间业务快速增长的最重要原因。普益财富报告显示,当季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股份制银行为发行主力军,发行数量为4966款,市场占比32.59%。

  除股份制银行外,利差收入稳定的国有大行也开始拓展中间业务。一季报显示,建行、中行、农行和交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11.17%、17.15%、3.45%和10.17%。这同样离不开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恒珩认为,互联网金融对国有大行存款业务的冲击,迫使其有了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的动力。

  多位业内专家都长期看好中间业务对银行利润的贡献,“未来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和利差收入占比六四开甚至五五开都是可能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不过,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条线较窄,仍以传统的结算清算等业务为重,中间业务占比远低于国内同业,仍有大量可开拓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