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如何防老?把公司交给90后

掐指算来,已过不惑之年的周鸿祎已经算上一代老人了。与马云、李彦宏和马化腾同处于70年前后的他,同样面临着自己正在老去的现实问题。如何应对公司和自己变老,李彦宏和周鸿祎走上了相似的道路:让年轻人接棒。
2014-05-15 09:03 · 猎云网     
   

  周鸿祎如何防老?把公司交给90后

    掐指算来,已过不惑之年的周鸿祎已经算上一代老人了。与马云李彦宏马化腾同处于70年前后的他,同样面临着自己正在老去的现实问题。如何应对公司和自己变老,李彦宏周鸿祎走上了相似的道路:让年轻人接棒。互联网巨头最年轻的副总裁李明远被李彦宏任命时,刚刚29岁。周鸿祎更加激进,最近高调喊出,要为90后创造舞台,360不少重要明星产品的目标用户和打造团队也有年轻化的趋势。

  周鸿祎号召公司要重启,要年轻,要未来

  2014年,最老的90后已年满24岁,这大概是大学生毕业后的平均年龄。90后正在一批批踏入社会,最老的80后今年34岁,是人生事业的黄金时期。85后则集中进入成家立业的而立之年。总之,世界正在被80、90后接管。

  对于360来说,不论是它服务的消费型用户,还是为天生好强的周鸿祎冲锋陷阵的员工们,都将面临着低龄化的趋势。奇虎成立已将近10年,周鸿祎更是互联网老兵,如何让自己和公司能够保持年轻的文化、心态和感觉,如何去抓住年轻用户的需求和内心,如何去吸引正在低龄化的新人才加入公司,成为挑战。

  周鸿祎的解决办法简单直接:让公司年轻起来,将更多的权力和资源分配给90后。

  老周在2013年年会上的演讲主题是,360要重启,要保持年轻,要让所有人做没有经验没有包袱的年轻人,要站在现在看未来。而在360近一年多来招聘的新员工中,90%以上是“80后”,全公司的“90后”员工占15%,整个公司显示出与传统产业公司完全不同的面貌。360确实变得年轻了。

  另一方面可以发现,360产品也呈现出年轻化。除了安全、浏览器和搜索引擎这些老本行之外,360开始大力发展随身WIFI、安全路由、智键、儿童卫士等智能硬件业务。它们服务的对象大都是追求新奇酷的前卫潮流的年轻人,甚至还有儿童。这些产品不少正是由80后、90后所主导,因为只有年轻人才能更懂年轻人的需求、思维和痛点。

  90后被正名,要证明自己,要个性,要自由,要简单

  在90后正式走向社会之前,非主流、独生子女、不会分享、不爱沟通这些标签一度被掌握主流话语权的人扣给90后。当然,80后一度也曾有过相似的遭遇。通过年龄将一个群体标签化,脸谱化,成为一些媒体、意见*的偏好。

  当年轻人们走入社会之后会告诉世界,他们“跟大家想的不一样”。

  90后在更加自有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成长起来,他们追求个性,喜爱自由,勇于表达,敢想敢做,跟随内心。由于从小生活在信息高度发达的电视和网络世界里,他们拥有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维、开放的心态以及潮流的感觉。他们不再古板,不再书呆子气,不再个人英雄,而是具备创造力、动力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主人翁精神的新一代中坚力量。

  这些特征是一个渴望变得年轻,渴望被再次激活,渴望创造出更多好玩的产品的公司所期望的。周鸿祎认为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尝试不怕失败,可以更多考虑未来。360高级副总裁陈杰则认为,年轻人富有激情、创造力、想象力,有着开放心态和张扬个性,对于面向未来的新产品还有切身感受的嗅觉。360高管均已经将重视年轻人作为公司的用人大计。在这套思路下, 360智键、安全卫士定制版、搜索引擎、杀毒软件、手机助手等产品均出现不少90后或者85后声影,甚至还有产品的主导者就是90后。

  90后并非没有缺点。他们不喜欢条条框框,不喜欢被约束限制,不喜欢奉命行事,承受挫折能力和抗压能力较差。任何事情都是双刃剑,年轻人之于公司也是这样。为此,360通过为年轻人配备导师,提供扁平化的管理制度和营造开放的氛围来规避这些问题。360的理念是,给年轻人空间,通过小团队方式对其充分放权,让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自己想到的产品,就算失败也没关系,360给予他们失败的机会。

  360智键的产品经理车向阳正是这群90后中间的一员。毕业后刚进入360的他参加了一次内部的Hackson比赛,他所在的团队提交的作品正是360智键的前身。这个作品最终获得了*名,老周钦点之后车向阳开始将这个作品转化为产品,最终成为我们看到的商品。在不少互联网公司让一个初出茅庐的后生负责一个重要产品并不容易。

  年轻人接管未来世界,不只是360在年轻化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归,是这帮年轻人的。

  在这个逻辑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重视年轻人和年轻用户市场。

  在85后成为社会中流砥柱,90后逐步进入社会成家立业之后,年轻人成为核心消费人群,不论是传统实体消费,还是信息消费,还是介于互联网与传统之间的消费领域,年轻人都是十分重要的用户群。为此,不少企业都将目标市场瞄准在年轻人身上,如何设身处地地去理解他们,与他们对话,与他们连接。结果便是企业希望给自己注入年轻的基因,招募年轻人给自己增加活力。

  除了企业,笔者接触到的不少投资者选择项目时也开始亲睐年轻创业者。身边一些创业者在招募新员工时也喜欢刚刚工作一两年或者应届生,因为他们的思维并没被固化,同时还没有进入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还没有被社会磨去棱角。

  马艹的火爆并非偶然。她说的话不一定是对的,但因为她代表了90后的创业者,而她身上也体现了不少90后的特征,因此受到如此之多的关注。实际上,这是社会在关注90后这波年轻人。

  360这一家老牌的互联网公司正在让自己年轻起来,通过注入年轻成员和建立年轻文化,让年轻人帮助公司打造创新产品去获取年轻用户。或许你也应该考虑考虑去让公司年轻起来,让员工队伍年轻起来,让产品年轻起来。因为你的用户,你的公司和你自己,正在老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