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商大盘点:那些上市的巨头们,你们还好吗?

但对于国内电商界来说,2014注定会是极有看点的一年,前有聚美优品戴着真假货的面具打响今年电商IPO*弹,今有刘强东以绯闻男主角的身份敲响纳斯达克之钟,后有阿里巴巴强势围观,虎视眈眈。如此剧情跌宕起伏,高潮迭起的一年,令圈内人士直呼没有“尿点”。
2014-05-30 15:45 · 搜狐网  IT老友记   
   

  三、唯品会:流血上市,屌丝逆袭

  短短两年,50倍的身价增长,这不是屌丝逆袭是什么?

  从当年的流血破发上市,到现如今市值百亿,不得不说,唯品会是一家有实力并且被上天眷顾的公司。

  笔者是通过女友首次得知了唯品会这家公司,此后,更被其强大的客户黏性以及超高的用户重复购买率所震惊(说多了都是泪)。不得不说,这家公司定位极准。主攻二三线城市,卖的产品也是二三线的时尚品牌。二三线城市的好处就在于,众多消费者对品牌知识了解不够,有一定消费实力,但苦于没有买时尚品牌的渠道。而二三线品牌的竞争非常剧烈,库存压力大,实体店促销成本高,所以可以给出电商的折扣也多。这是唯品会立身的基础。

  当然还有许多的企业也在销售与唯品会类似的产品,但却没有唯品会专注,又不如唯品会砸的营销费用多(2011年砸了上千万美元),难以在消费者面前树立一个专业的形象。而唯品会找准了这个市场空间,所以生存了下来。

  但唯品会比某些商家聪明,没在电视和广告上砸钱,也没请明星代言,那真是暴发户和想出名的行为集大成者(说的是谁请读者自行参考*条),砸来做营销的资金数量并不总是和效果成正比。唯品会的营销费用花在哪?在互联网推广上,他知道只有那些天天在电脑前发呆但闷骚的宅男宅女才是潜在客户,所以搜索、网址导航和关键词营销才是唯品会的重点,它的线下营销少得可怜。

  除了精准的定位,唯品会第二件令人称道的决策,就是挖到了关键的人。电商要想生存壮大,最主要的环节在物流和仓储,所以唯品把唐倚智招来*是下对了棋,这位曾经在当当网和TESCO负责管理物流的同志,有效地帮唯品会开发了一套物流仓储模式,下降成本的同时也有了好口碑。

  从发行时的6.5美元一股,到上市后跌破发行价,一段时间一度跌到4美元。但随着几季财报的发布,唯品会的股价逆势上扬,一直逆袭到今天接近百亿的市值,这在中概股的历史上几乎不曾有过。今天再看唯品会,其商业模式已经并无太多的秘密,但是别人就是很难复制,复制不了唯品会的规模,也复制不了唯品会的用户黏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