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商大盘点:那些上市的巨头们,你们还好吗?

但对于国内电商界来说,2014注定会是极有看点的一年,前有聚美优品戴着真假货的面具打响今年电商IPO*弹,今有刘强东以绯闻男主角的身份敲响纳斯达克之钟,后有阿里巴巴强势围观,虎视眈眈。如此剧情跌宕起伏,高潮迭起的一年,令圈内人士直呼没有“尿点”。
2014-05-30 15:45 · 搜狐网  IT老友记   
   

  四、兰亭集势:破冰之行,溺水挣扎

  以5.68亿美元市值上市的兰亭集势与麦考林一样,只能算是小户人家。虽然盘子小的不值一提,但它的上市还是引起了一些关注,一是因为唯品会后,电商赴美上市经历了长达15个月的冰封期,而在美国资本市场普遍不看好中国概念股的情况下,兰亭集势的IPO颇有破冰之行的意味;第二,则是因为兰亭集势本身外贸B2C电商的身份。

  这个名字总让人联想到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有一种古典情怀的公司,在上市之初也的确没让人失望,首日收盘股价便大涨22%,其后,在没有明显利好的情况下,其股价更是保持着一路上涨趋势。但尘归尘,土归土,裸泳迟早有上岸的时候;兰亭集势2013Q2财报一出,其股价立马跌去了40%,一夜重回解放前。而由于公司的发展势头与其路演时的公告严重不符,美国的几家律师事务所更是对兰亭集势提起集体诉讼,状告其“业绩造假”以致误导投资者。

  虽然在外贸这个细分领域兰亭集势拥有龙头老大的地位,但作为一支小盘股,在市场资本动荡不安的情况下,暴跌的可能性本就远大于上涨,只能说兰亭集势破冰上市的勇气可嘉,却并没有选择一个好的时机。

  回头再说一下外贸电商这个行业,在目前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情况下,出口商品毛利率本就变得更加微薄,而风险却在不断加大。受限于现在的物流水平、出口商品(多是毛利率极低的3C、服装类商品)以及服务水品,这个行业很难做大规模并且影响力有限,中长期是否有足够的成长空间是带有问号的。同时,由于过分的依赖谷歌这个搜索渠道,兰亭的营销需要投入极高的费用,这种烧钱的路子,在其经营理念和模式缺乏持续想象力的时候,被资本市场所遗弃也是在情理之中。

  困境重重、内忧外患、资本远离,如今的兰亭集势,就如同一个掉入冰窟窿,溺水挣扎的人,拼命想抓住一块坚固的资本之冰,翻身上岸,但却只能看着冰面破裂,窟窿越变越大,自己离岸也越来越远。破冰不易,上冰更不易,但愿兰亭集势能主动寻求改变,走出目前的困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