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商大盘点:那些上市的巨头们,你们还好吗?

但对于国内电商界来说,2014注定会是极有看点的一年,前有聚美优品戴着真假货的面具打响今年电商IPO*弹,今有刘强东以绯闻男主角的身份敲响纳斯达克之钟,后有阿里巴巴强势围观,虎视眈眈。如此剧情跌宕起伏,高潮迭起的一年,令圈内人士直呼没有“尿点”。
2014-05-30 15:45 · 搜狐网  IT老友记   
   

  五、聚美优品:屌丝的心,富贵的命

  尽管说到聚美优品就避不开是否出售假货这个话题,但今天不谈聚美是否售假,只说说这家企业的经营理念。

  以“屌丝”这个身份来标榜自身是陈欧的一贯做法。但在外界眼中,这位拥有一家市值30亿美元公司,卖相又不错的新晋富豪,妥妥就是一“高富帅”的形象。其实围观的各位只是没理解陈欧的深意,“高富帅”是人家的命,“屌丝”则是人家做公司的态度。

  这位老总在营销上是非常“抠”的,而不想多花钱又能成功的人,往往都是喜欢动脑子的。恰好,陈欧就是一个屌丝心态十足而又脑子好使的人,这其中有两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其一是这位老总特别喜欢参加各类娱乐节目,以至于被评为*作秀的CEO。先是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然后又是湖南台的《天天向上》。而这些可以免费参加却又收视率不低的电视节目,使陈欧以*的营销费用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据聚美的副总裁刘惠璞说,陈欧是以真正的市场营销观念去参加节目的,2011年《非你莫属》只红了不到三个选手,其中两个被陈欧招走了,而此后聚美的销量从日均50万提高到日均150万。

  其二则是红极一时的陈欧体广告。聚美员工堪称全才,“代言”系列广告没有请一个明星,从台词、拍摄到剪辑,都由陈欧带着公司的一群年轻人自己琢磨和加工;同样让聚美火了一把的是微电影“女人公敌”,开播后聚美品牌词百度指数飙涨,搜索次数同比增长了7万次。而演员表上,陈欧是公司CEO,“河马哥”刘惠璞是公司副总裁。时至今日,“我为自己代言”仍是网络流行语,而陈欧也借此实现了“我为自己省钱”。

  再来看看产品的定位,在这方面陈同学也是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屌丝”潜质,以自己为出发点,摸索消费者们的心:太高端的商品屌丝们买不起,而有钱人喜欢去专柜买;太低端的东西又无法满足屌丝们提升逼格的欲望,同样不受欢迎。于是聚美将产品锁定在大受宅女欢迎的大品牌美妆产品的尾货或者小样上,虽然真真假假说不明白,但好在屌丝们也傻傻看不清楚。用屌丝的“视野”去赚屌丝的钱,陈欧这步棋走的英明。

  说到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喜欢动脑子的屌丝往往是会逆袭的屌丝。聚美用四年的时间实现了从一家创业公司到30亿美元市值上市公司的转变,谨以此给笔者等众屌丝励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