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探班小米"后台":鲜为人知的13个细节

在过去,最为人所知的是小米的产品和营销,后台“服务”则是鲜为人知。探班小米的后台,让我们看看小米的客服体系到底有什么秘密武器?
2014-06-28 09:18 · 创业邦  金错刀   
   

  不到3年的时间,小米手机从0做到100亿美元市值。最近的数据是已经成为行业*,4月份中国移动入网手机品牌排名分别为:1、小米175.4万部;2、酷派144.3万部;3、VIVO 137.3万。

  雷军有一个铁三角理论: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在过去,最为人所知的是小米的产品和营销,小米的后台“服务”则是鲜为人知。

  6月21日,微创新总裁营探班考察小米的后台,让我们跟随这些创始人看看小米的客服体系到底有什么秘密武器?

  爆个料,在小米参观时发现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在写本书《参与感》,并在内测(写书也可以内测,这是什么互联网节奏),里面大量关于小米做服务,做硬件软件的内部故事,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1、霸气的客服办公区:手机行业*客服团队

探班小米

  小米手机有近2000人的客户服务团队,7x24小时,手机行业*规模;600多人售后服务团队,18个小米之家,500个授权服务网点。拍照的时间是周末,还是人头攒动。

  2、海外客服

探班小米

  雷军在4月曾宣布今年将开辟10个海外市场。短短2个月,小米海外客服团队已经发展至50人,服务包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4个国家和地区。你认识哪些国家的国旗?答对没奖!哈哈。

  3、点滴系统:像海底捞一样做服务

探班小米

  点滴系统是一个供小米售后团队内部使用的手机端APP,员工都可以在点滴系统上提出自己改进小米服务的建议,这些建议所有人都能看到,所有人都可以进行评论和点赞。所有建议都由专门的点滴系统运营小组来管理,建议的采纳、后续实施的推进以及奖励提建议的员工等动作,完全基于APP完成,可以说是一种用移动互联网方式玩转内部管理的微创新。

  4、美女多,而且客服也要忘记KPI

探班小米

  不同于很多手机公司把客服团队外包,小米客服80%以上是自建团队,将来要做到100%,环境好,待遇好,吸引了不少美女。而且服务和售后团队被要求忘记KPI考核指标,也要用产品经理思维做服务,早期很多人不适应。比如,小米鼓励员工用自己的方式装扮个性化工位,随处可见各种世界名画。小米客服的权力不小,可以随便送用户赠品,甚至不需要审批。瞅瞅这位美女妹纸的办公位,是不是个性十足?!

  5、还可以打台球,这是典型的中国风

探班小米

  员工在业余时间还可以打台球,小米的妹子个个都是台球高手,瞧这姿势摆得有模有样!

  6、大数据:小米客服后台系统显示屏

探班小米

  客服团队的后台系统显示屏是小米服务追求“快”的体现,无论是客服主管还是员工,通过它可以看到用户来电的区域分布、电话接通率、服务响应速度等多个指标。这位帅哥,看完显示屏准备发表什么重要讲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