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投谢平:P2P监管关键是信息监管 要做无罪推定

谢平表示P2P是最体现互联网精神的金融安排,有利于金融民主化、普惠化,合法放贷是金融民主化的权利,边际成本趋向为零,和迅速连接资金供求两方,前景十分广阔。
2014-07-22 10:30 · 搜狐财经     
   

中投谢平:P2P监管关键是信息监管 要做无罪推定

  2014年7月19日,上海新金融年会研究院召开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

  在论坛上,金融城特聘讲师、金融40人常务理事会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老师发表了关于P2P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表示P2P是最体现互联网精神的金融安排,有利于金融民主化、普惠化,合法放贷是金融民主化的权利,边际成本趋向为零,和迅速连接资金供求两方,前景十分广阔。

  他提出P2P的监管关键是信息监管,而不是传统的对金融机构监管。他认为P2P监管应该以数据为基础,甚至部分监管任务可以外包给IT公司。

  他认为,P2P的准入门槛应该比较低,接近注册制,要做无罪推定,但加强事后问责力度;应建立对P2P平台的评价体系;目前行业发展的核心障碍是征信系统不健全、不开放,有些P2P平台之所以出现违规现象,源于做规模与缺乏数据基础的矛盾。

  精彩点:

  1、互联网本身就是市场,不仅是个工具,要把互联网看成是有生命的,里面有N个免费的APP,是能够解决放贷者和贷款者之间很多问题的市场。互联网的边际成本趋向零,就可以解决比如说非常小的贷款、非常快的贷款、非常跨区域的贷款,P2P市场有可能是配置信贷资源效率最高的市场,因为它能够在0.1秒当中找到最需要贷款的人,而且能够付出很高利息,而且能够使贷款获得200%边际收益。

  2、P2P市场对金融的民主化和普惠化是其它工具和市场做不到的。人类现在认识到,金融是每一个人都应该获得的*程度的服务,金融不能是贵族化,不能成为高大上,而在这个问题上,P2P比银行证券公司要好,因为大家知道,银行证券公司是嫌贫爱富的,向来是这样,因为它没办法,它是找最有钱的人,所谓的高端客户。

  3、直接制约P2P网贷的信用评估、贷款定价和风险管理很多是征信系统不发达造成的,很多东西没有免费开放,查询不到造成的,所以这种情况下,使很多平台不得不开展线下的尽职调查,增加了交易成本,贷款利率就高了。而且这一点也很重要,就是数据基础和外部监管,都是P2P网贷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

  4、P2P网贷监管的原则是信息监管,类似于直接融资的充分信息披露原则,类似于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搜索引擎的技术,部分监管任务可以包给IT公司,比如说P2P监管,一部分业务就包给IT公司,IT公司肯定能监管好,银监会还给它钱,这些东西不一定银监会、证监会做,可以包给IT公司做,本身就是IT的事情,类似于行为监管,比如说通过软件抓不良信息,而且重在事后处罚,不要事前罪推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