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强东泄露“天机”:清华北大穷人难进?

刘强东称自己在上学时,班上将近一半的人申请助学金,因为班上70%的人来自农村。后来校方告诉自己,现在情况不一样,现在能上人大的学生,家里穷的很少了。“也就说穷人想上人大、北大、清华很困难,所以说,何况再去上哈佛呢?”
2014-12-23 09:41 · 网易     
   

  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4年12月21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论坛主题:“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

  在论坛对话环节,谈及企业家捐赠话题,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说,今年自己给人民大学捐了1000多万,其中规定一半给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但是得到的反馈是奖学金发得出去,但助学金却很少有人拿。刘强东称自己在上学时,班上将近一半的人申请助学金,因为班上70%的人来自农村。后来校方告诉自己,现在情况不一样,现在能上人大的学生,家里穷的很少了。“也就说穷人想上人大、北大、清华很困难,所以说,何况再去上哈佛呢?”在等现场一片掌声和笑声平息之后,刘强东继续说道“我来代带潘总说说真实原因是什么。”

  刘强东泄露“天机”:清华北大穷人难进?

刘强东奶茶妹妹牵手现身

  刘强东认为,我觉得到今天为止,就是必须讲真话。“关键(原因)是我们经过只短短30多年的经济发展,国内大学目前从体制、教学质量各个层面跟哈佛来讲都是有差距的,我们必须得承认这一点。”

  以下为论坛环节现场对话文字实录:

  对话嘉宾

  刘 强 东 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潘 石 屹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博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主任

  赵 学 军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张 志 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杨锐:潘总语出惊人,说到要勇于犯错误,支持近乎勇,道可道非常道,一下把我们论坛的核心话题上升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但是,谈到共性之前我发现我跟同为1963年出生的潘总有一个出奇的一致,我们的红领巾打法是一样的。我跟潘总有分享,所以谈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文化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就是分享。接下来我看今天在这个论坛上最有发言权的,如何做好世界最强的电子商务公司的发言人,应该是刘强东,京东的老板,“刘大大”,您3分钟的开场白。

  刘强东:不敢称就是“大大”,只能算是一个“小弟”。我的观点,潘总刚才提的要有不同的看法,要有不同观点可能才能把话题深入下去。我认为一个文化是一个企业最基础的东西,无关与新技术,新行业的发展。在我看来,根本不存在什么互联网思维,或者互联网文化。

  杨锐:我们注意到中国文化有一种演进的规律,叫否定之否定才能有进步。

  刘强东:每个人都说社会不断的进步,我们必须抛弃过去的文化,找准新的文化,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我觉得错了。到今天为止,我们一两年前中国99%的文化都依然适应于互联网时代。今天的主题是企业发展和文化,所以我回到微观层面,前面两位都是说的比较宏观,在思想和哲学层面,我往微观说。

  我觉得作为一个初创公司,比如京东这样的公司,一定是我的文化就是企业的文化,不可改,有人说企业文化要改,我说我退休之后可以改,只要我不退休,改不了,改了也是“装”。

  杨锐:改就是装,包装的“装”。

  刘强东:我们的价值观其实已经定型了,我相信每个到了22岁之后的,你的价值观基本上定型了,不可能有彻底打的改变,除非获得重大的变故,比如大的自然灾害过程中,你能够生存下来,就是非常大的事情,才能对你形成巨大的刺激,“错”可能真正改变你的价值观,否则你的价值观是不可以改变的。一家公司的文化就是以企业发展最初期,企业创始人的文化。我们京东强调正直;第二强调做一切的价值。我们多少年做物流,就是我们企业文化决定的,因为我们坚持一定要做有价值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不管互联网发展到物品,大家对商品的消费总是要把物品从A点搬到B点,总要从生产工厂搬到你家里。

  在我2004年进入电子商务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互联网?2004年做电子商务,2006年年初的时候,才正儿八经的研究亚马逊的模式。所以,我的意思,回到我刚才的主题,一家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要么是创始人决定的,如果创始人退休的时候,你可以做一次再造,而且文化是不随着新行业的发展而发展的。甭管今天是互联网,明天是移动互联网,我相信京东的文化和价值观都可以适应新的时代的变化。

  杨锐:我们感谢刘强东为什么今年有一个特别的理由,我注意到李总理在多次会见企业家,在多次政策阐述的时候强调就业问题,由于物流业的强势崛起,今年解决了1300万人的就业,而这里边以刘强东先生为代表的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的贡献。

  杨锐:接下来说到我们经济的“新常态”,我已经点题,社会的经济的深刻转型,我们脑海里*个蹦出来的关键词就是大而不强、富而不贵。富而不贵就契合今天的主题,王博先生分析一下,请您给我们三位企业家上一个简短的课。

  王博:我不喜欢上课,上课更多是教化,我觉得谁都没有权利教化谁,所以我还是一个对话。我一直觉得,比如我会跟很多人说,中国已经变得很强大,世界第二。我觉得衡量一个国家强不强,经济真的仅仅是一个最基本的概念,而且我觉得经济能不能可持续发展不是经济的问题,是规则的问题,比如制度的问题,比如理念的问题,又比如说,我刚刚提到的那个道理的问题。换句话说中国看什么能够去引导世界,如果我们中国真的是说有这个雄心和抱负,靠什么?我相信一定不是简单的靠钱,靠我们对外的投资,我相信一定靠某种能够征服这个世界的价值观。

  杨锐:来到北大,我觉得北大的精神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能够自我反省,当时蔡元培先生提出要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教育在我们内心是沉甸甸,我想问的是SOHO集团为什么要拿出一个亿的美元来培养那些家境贫寒,但非常聪明的留学生到美国接受教育,为什么要把这些资源输送给外国的学校,这对文化的重塑和经济转型具有什么特殊意义?

  潘石屹:其实我们的出发点还是要让中国*秀的贫困的学生能够受到很好的教育,就这一个出发点。我们从纽约开车到哈佛的路上,我担心我们村子的人,为什么你把钱捐给哈佛了,没有给我们村子捐过多少的钱,我跟我老婆说,签字的时候你在上面跟哈佛的校长签字,我在下面照照片,结果签字之前,他们安排我也要到上面。我就想,我村子的邻居肯定想,我小时候还抱过你,你怎么没有把钱捐给我,结果三天之后,我收到铺天盖地的批判。我觉得没法说。这还是两个出发点:一个出发点对于教育也好,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是巨大的。要说教育的进步,最根本的进步就是人们掌握知识,而不是楼房盖的高,楼房盖的多,这些都是很表面的。所以,这个是我们想的一个出发点。

  第二、从我跟我太太两个人受教育的经历和背景,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资助,如果是没有别人,甚至好多默默无闻的人的帮助,不可能有我们俩的今天。所以到今天我们具备这个能力,能够帮助别人。80年代出国的中国的贫困学生都是得到别人的帮助,今天我们的国家富裕了,我们自己也富裕了,能够为我们自己的学生付学费的时候,我觉得是应该做的事情。

  杨锐:非常感谢当初的穷孩子潘总一番肺腑之言,知识改变了命运,懂得感恩,懂得回报,就有希望。刚才嘉实基金的老板说从事金融行业起步的人,要跟实业界摸爬滚打,从零干起。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叫富而不贵。在您企业文化,四个关健词里面,哪个跟您的企业文化最相近?就是诚信、创新、环保等。

  赵学军:其实很多都有关,我从文化的角度回答银行以外其他的新的金融形态来比较,哪个更贴近这些。如果我简单的去想,我所做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我觉得它首先是个狗,忠人之事,同时是狼,必须找到财富,同时必须得合作。所以,如果我简单的回应主持人的问题,刚才大家谈到很重要的一个话题,关键捐钱,我们也会想,为什么不是北大,为什么不是人大,而是哈佛?我觉得在西方的教育体系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学校是谁的?在西方的私立学校尤其是,学校是学生、员工以及校友的,它的价值观是由这些人所决定的。所以,去捐钱意味着我推崇你的价值观在不断的得到更深化,更好的执行。

  今天我们由于以公立学校为主导,学生是属于教育部,谁对这件事负责,校友又没有权利去参与推动它的价值观和文化?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就捐款和文化之间,我觉得这个地方我有一点感想。随便讲讲。

  杨锐:说到捐款,是企业文化的另外一部分,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包括公益事业,非常恭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刚刚今年成立了公益管理硕士班。那么,我想请靠互联网迅速积累了大笔财富的刘强东先生,您觉得如何看待财富,恐怕我们面对企业文化的转型和重塑要回答最根本的问题,财富从哪里来,它将到哪里去,回馈给社会。

  刘强东:我觉得到今天为止,就是必须讲真话。我也给人民大学捐过,其中规定一半必须捐给贫困学生。其中规定一半给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但是得到的反馈是奖学金发得出去,但助学金却很少有人拿。自己在上学时,班上将近一半的人申请助学金,因为班上70%的人来自农村。现在校方告诉自己,现在情况不一样,能上人大的学生,家里穷的很少了。也就说穷人想上人大、北大、清华很困难,所以说,何况再去上哈佛呢?也就说穷人想上人大、北大、清华很困难,所以说,何况再去上哈佛呢?关键是我们经历短短30年的经济发展,我们跟哈佛还是有距离的,是有差距的,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如果每个人都说老子是天下*,永远不可能成为全球*的学校。我们要教会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电商是一个先进的生产代表。

  杨锐:您的企业文化很重要的一点,叫简单就是快乐,咱们谦虚称自己是没文化,没文化就简单,简单就是快乐,这一点要请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志学先生。

  张志学:刚才可以说几位非常杰出的企业家,当年他们能够走到这一步,与他们的独立思考有关。另一方面与他们在中国的乡村成长的背景,不怕吃苦,独立思考,无依赖,靠自己奋进有关。所以,我们在谈一个组织也好,谈一个社会也好,你看看以色列的人,在炮火连天当中还在做作业,而且作业做完以后,传给我们的同学看。很多加工厂在炮火连天的时候继续干,那个东西才展现出这个社会的战斗力。几年以前,蔡洪滨院长在光华新年论坛讲到社会流动的问题,中国这个社会谈转型,谈创新,如果将全民的活力和创造力激发出来,会有无数来自乡村的孩子,这个社会会完全不一样。*北大、清华这样好的学生能够到乡村的中小学教书,他的待遇比基金的要高,我觉得这个就可以了,这个转型就成功了。

  北京大学大家知道,1983年来自农村的学生比例42.5%,到2011年下降到不到19.8%,光华管理学院在前年开始,专门在有限的名额当中专门给中国乡村的一些孩子留下来。我们到,进到北大已经很难了,况且人家城里的孩子在小学,中学已经开始请*的辅导老师,这样一来农村的孩子就很难比得上城里的孩子。所以,当时蔡洪滨院长他们做这个事情,希望这个社会能够认同我们的苦心,我们正是这样做的,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