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电商行业明年可能发生这5大并购:阿里收购eBay、沃尔玛收购PayPal……

电商行业很少出现上十亿美元的并购交易,然而由于一系列大事件的出现,我们在2015年见证这个量级交易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
2014-12-31 08:26 · 腾讯科技  李路   
   
全球电商行业明年可能发生这5大并购

  电商行业很少出现上十亿美元的并购交易,然而由于一系列大事件的出现,我们在2015年见证这个量级交易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

  在上演史上*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后,顺风顺水的阿里巴巴可能将在来年有大动作。计划分拆之中的eBay和PayPal将促使收购成为可能。

  与此同时,一些发展速度较慢,但规模较大的初创企业也可能通过“嫁入”豪门而谋得一个好出路。

  以下就是美国科技新闻网站Recode记者贾森•德雷(Jason Del Rey)预测的电商行业明年可能发生的五宗重量级并购交易。

  阿里巴巴收购eBay

  电商网站eBay已经宣布其将在2015年剥离支付部门PayPal,令其成为单独上市的公司。此举也被视为PayPal和eBay为将来寻找买家所做出的战略性调整。

  电商行业非常热衷于猜测市值高达263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可能将eBay收入囊中。阿里巴巴在美国的发展尚未形成气候,而eBay的加入能帮助其实现这一目标。

  此外,两家的强强联手将有助于在海外的新兴市场挑战亚马逊的地位。再者,两者均宣称与亚马逊的区别在于:不和自己平台上的商家抢生意。

  其他潜在买家:谷歌(微博)或亚马逊。

  沃尔玛收购PayPal

  这或许不是最“性感”的并购交易,对于PayPal的员工尤其如此。不过,消息人士称,沃尔玛高层已经在过去几个月中对该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

  对于沃尔玛而言,收购PayPal能一举多得:首先,拥有一个用户基数庞大、且被验证的支付方式进军移动支付领域,挑战苹果的Apple Pay,取代由零售商支持的移动支付CurrentC。

  如果沃尔玛将PayPal作为其Walmart.com网站的支付选项,其可能降低沃尔玛向发卡机构缴纳的费用,因为很多PayPal用户会选择银行帐号,而不是信用卡进行支付。此外,这还可能为沃尔玛与其他金融服务机构就费用问题进行谈判增加砝码。

  不过,这笔交易也面临一个障碍:如果沃尔玛此前就收购PayPal交易与eBay进行过接触,并希望在两家公司分拆后进行收购的话,可能会搅乱eBay进行免费分拆的计划。

  其他潜在买家:谷歌、三星、微软以及维萨。

  沃尔玛收购Wish

  Wish是一款移动购物应用,现在火得一塌糊涂。今年以来,Wish长期位居iPhone十大购物应用行业。

  近期,该公司又完成一笔数目不详的融资,投资方为DST Global的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据消息人士透露,该应用目前估值已经达到了10亿美元以上。

  该应用允许买家从中国制造商那里直接购买衣服和配饰,其难以置信的低价则是沃尔玛看重的。由于Wish是一款根据用户喜好,通过精确的算法推荐技术,将商品信息推送给感兴趣用户的购物应用,其用户参与度非常高。

  其他潜在买家:任何一家主打低价的零售商。

  谷歌收购Postmates

  亚马逊给谷歌带来一个不小的麻烦。消费者进行网络购物时都喜欢在亚马逊进行搜索,而不是通过谷歌搜索引擎。这样一来,谷歌就失去了通过搜索推广商品的广告生意。

  为抓住产品搜索的商机,谷歌推出了Google Express计划。该项目旨在让网购购物者在谷歌上购物,而谷歌则负责每天从当地商店取货送上门。这又衍生出另外一个问题,据行业消息人士称,谷歌目前的这种运营方式成本高,难以持续。

  鉴于上述情况,“按需快递”初创公司Postmates就成为*收购对象。Postmates通过与当地商家合作,在多个城市实现了快速、高效的商品送货上门服务,买家通常能在一个小时内收到购买的货物。

  其在潜在买家:Uber或亚马逊。

  Twitter收购Stripe

  支付创业公司Stripe近期完成融资后,其估值已经达到了35亿美元。要说Twitter收购Stripe,按常理说可能性不大。

  不过,若Twitter真正考虑发展电商业务,其可能需要自己支付平台,而且这个平台还得要大小商户用起来都简单方便。

  此外,Stripe支付服务已经嵌入到Twitter的新移动应用研发服务Fabric,这令后者成为能提供全方面服务的工具箱,吸引了大量应用开发者。

  其他潜在买家:任何一家有钱,又希望其商品在网络平台上交易时更加便捷的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