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美发力海外购:意在抢风口 忐忑试水韩国市场

聚美优品的海外购业务到底发展的怎么样?在高级副总裁刘惠璞看来,短时间内聚美优品的海外购业务不会带来太多利润,但这是电商的一个重要趋势,聚美优品必须要站在风口。
2015-01-11 10:35 · 腾讯科技  孙宏超   
   

  1月6日,多家媒体接到匿名邮件爆料称,去年9月,聚美优品因售假曾被珠海海关调查,导致北京货仓被查封。聚美方面回应称此爆料纯属谣言。

  当天,叶飞还在微博上调侃,“趁关注度高抓紧做个广告,拉来@刘惠璞_河马哥拍个照,欢迎访问聚美海外购,免税店价格,极速到货。”

  叶飞所说的海外购,也是2015年聚美的主要发力点。聚美优品CEO陈欧称,“极速海外购业务是公司重点扶持方向,发力势头很猛,也自然会得罪些人。“他透露,“今年公司在物流和税收上补贴10亿,也要称霸海外购市场。”

  一个自然的疑问是,聚美优品的海外购业务到底发展的怎么样?在高级副总裁刘惠璞看来,短时间内聚美优品的海外购业务不会带来太多利润,但这是电商的一个重要趋势,聚美优品必须要站在风口。

  先试水韩国和日本化妆品市场,成为聚美海外购的*步。

  跨境电商布局

  2014年对于跨境电商来说,是如同直升机一般迅速攀升的一年,政府频频推出的利好政策让行业的先行者们受益匪浅。

  聚美优品也没有放过这个机会,去年6月聚美优品就上线了海淘网站海外购,3个月后聚美更是在首页开通了独立频道。

  去年12月,陈欧公开透露了海外购的规划。“极速免税店”是聚美海外购的主打模式。具体说来,通过行邮保税模式,聚美将在国外采购的货品备至郑州保税区,然后再进行质检和销售。

  刘惠璞对腾讯科技表示,聚美优品盯上跨境电商是在2014年初:“当时有调查显示,一大部分消费者已经不再选择网络购买化妆品,而是通过自己旅游或者朋友旅游时进行大额采买的方式直接购买海外的化妆品。”

  这个现状让聚美优品下定决心自己来吃下这个市场。

  根据上海海关数据显示,海淘商品中最主要的品类是母婴用品、食品、化妆品、奢侈品等品类,其中化妆品的增长非常强劲。

  但之前的海淘化妆品主要以代购为主,弊端很多,首先是交易潜在成本高昂,其次是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刘惠璞对腾讯科技表示,消费者们希望能够得到正规的电商平台来介入这项业务,这也让聚美优品的海外购业务很容易进行推进。

  刘惠璞对腾讯科技表示,和普通代购相比,聚美优品优势很大,首先能够从品牌商直接拿货,避免中间环节加价,其次是聚美的销售量级也能够在品牌商拿到较低的价格。

  刘惠璞对腾讯科技笑称,有代购甚至直接在聚美优品上下单囤货,后来不得不封了一部分IP才解决问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767亿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58.8%。而到2018年,中国跨境网购人数将达到3560万,规模则会达到万亿。

  这意味着聚美的海外淘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刘惠璞也对腾讯科技表示化妆品只是聚美优品海外战略的一部分,在未来聚美优品还会介入更多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