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企业虽小,但万一大起来呢?这两家Uber及Airbnb的劲敌能壮大起来吗?

据称“可以让人微笑”的粉胡子是Lyft联合创始人John Zimmer的最爱,但最近他也承认,“粉红子并不适合所有人”,他还举了个例子,“如果你要去一个重要的商务场合,毛绒绒的粉胡子可能不是个好的选择。”
2015-01-22 10:08 · 品途商业评论  蒋鸿昌   
   

 企业虽小,但万一大起来呢?这两家Uber及Airbnb的劲敌能壮大起来吗?

  Uber的估值已经到400亿美元了。但和小米在中国的遭遇差不多,Uber也经常被质疑。

  “一个叫车的app,搞的好像比整个出租车行业都值钱似的。”互联网行业的浮夸和野蛮生长已经让很多人产生了逆反心理:这么高的估值,一定是投资人为了套现炒作,或者投资人本来就是傻瓜。

  不过,看起来Uber可能真的比整个出租车行业都值钱,至少在Uber的老家——旧金山是是这样的。

  Uber CEO Travis Kalanick上周日透露,旧金山出租车行业每年的收入为1.4亿美元,而经过4年的发展,Uber在旧金山每年的收入是5亿美元,比出租车行业年收入的3倍还多。

  看起来Uber的投资人可不是傻瓜。

  Lyft是Uber在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而且因为Uber富有侵略性的扩张策略经常引发争议,Lyft的公众形象可能还要优于Uber。

  不过,相比Uber在50多个国家运营、融资额达到30亿美元,Lyft现在还没能走出美国,而且融资额也仅为3亿美元左右。

  车辆前方毛绒绒的粉胡子是Lyft最有识别型的标识,而这很可能也是Lyft在和Uber的竞争中处于劣势的原因之一。

  虽然标新立异,而且据称“可以让人微笑”的粉胡子是Lyft联合创始人John Zimmer的*,但最近他也承认,“粉红子并不适合所有人”,他还举了个例子,“如果你要去一个重要的商务场合,毛绒绒的粉胡子可能不是个好的选择。”实际上有人就说过,“我*不会去坐这样的车。”

  所以,Lyft终于决定做出改变了:他们没有完全抛弃粉胡子,而是做了一个小号的粉胡子2.0。

企业虽小,但万一大起来呢?这两家Uber及Airbnb的劲敌能壮大起来吗?

企业虽小,但万一大起来呢?这两家Uber及Airbnb的劲敌能壮大起来吗?

  粉胡子2.0跟香蕉差不多大小,也不再毛绒绒,而是塑料的,它会被放置在司机的仪表盘上方而不是车外,晚上的时候,它还会发出粉红色的光。

  1999年,创业伊始,35岁的马云就选了一个中外人民都耳熟能详,而且汉语拼音和英文拼写完全一样的名字:阿里巴巴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即使是初创期,选择企业标识时也要多加考虑。企业虽小,但万一大起来呢?

  除了Uber和Lyft,另一个“共享经济”的代表就是短租服务Airbnb了,它被认为是可能颠覆酒店业的“大生意”。

  不过,因为Airbnb的房源一般都来自个人房主,实际使用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这样:

  住airbnb就跟做任务一样,院门密码多少,钥匙藏在哪个花盆底下,要足够耐心才能进入最后的关卡。

  现在,一家叫枕头(Pillow)的创业公司希望d能解决这些问题。

  Pillow诞生于硅谷,所以目前只有旧金山、洛杉矶和Napa(旧金山旁最著名的葡萄酒之乡)可用。Pillow不仅服务房客,还为房主服务。

  打扫卫生、换床单、给房客钥匙…这些大部分房主并不擅长或者不愿做的工作,Pillow都可以代劳,除此之外,Pillow还可以帮助房主安排房间的日程、优化描述文字和照片,甚至可以在综合附近房源的基础上定下一个合理的价格。

  Pillow对自己的服务非常有信心,以至于他们给使用Pillow服务的房主定了一个保底的月收入,当然,这取决于房主的房源所在的位置,房间数量以及公共设施等85个标准。

  对房客来说,Pillow想帮助他们住得尽可能舒适,除了上面提到的清洁服务,Pillow还提供标准化的服务设施(比如床单、毛巾等),而且,它还提供7X24小时的客户支持。

  就在最近,Pillow获得了265万美元的融资。

  这是一家很有意思的公司,在我看来,这是让Airbnb走进更多的普通房主、房客,而不只是那群希望结交异域人士、体验非凡生活的“潮流人士”的正确方法。

  “我觉得这种模式*的不便就是一般都没钥匙,而且为了不打扰别人休息晚上需要早点回去。所以我出去还是找酒店比较多。”这是有人对Airbnb另一个不便的吐槽。未来,不管Pillow像大多数创业公司一样倒掉,或是干脆被Airbnb收购,它都为Airbnb探索除了一条发展之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