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4年IT圈裁员榜:微软、惠普、海尔、IBM等裁人过万

刚刚过去的2014年,裁员热潮几乎席卷了各行各业,其中不乏位列全球500强的大企业,IT圈也成了重灾区。多家老牌科技公司以战略调整、精简架构为由,展开了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裁员。
2015-02-03 08:44 · 创业邦  王帅   
   

  小编对2014年实施裁员及发布裁员计划的公司略作梳理,我们也可以从这一次次血腥的裁员风波中,对各大企业的现状与未来动向窥探一二。

  万人级别

  惠普

  裁员人数:55000人

  惠普的裁员行动从2014年持续至2015年,本就计划在2014年裁员3.4万人的惠普, 在2014年5月称将再裁员1.1万人至1.6万人。2014年10月,惠普正式宣布,公司将会拆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一家主营 PC 和打印机业务,另外一家主营企业硬件和服务业务,而随之而来的也是裁员问题。据悉,惠普已决定继续增加裁员人数,此次预计裁员增至55000人。

  Sprint

  裁员人数:40000人

  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约4万的员工今年有所缩减。不过Sprint尚未回应或公布该消息。Gigaom 3月汇总了数则Sprint裁员报道,称该运营商的裁员包括堪萨斯州、加州和新泽西被关闭的客户服务中心的1500名员工。Sprint将在未来几年向被裁人员支付数亿美元的遣散费。当然,如果Spotify和T-Mobile美国公司真的合并,那预计会出现更多的裁员。

  微软(诺基亚)

  裁员人数:18000人

  2014年7月17日,微软正式宣布一项旨在简化运营的重组计划,全面整合近期收购的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而这次整合,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裁员。微软宣布了有史以来*规模的裁员计划。1.8万人的被裁名单包含微软在2014年初刚刚收购的诺基亚手机部门大约1.25万名员工。此次裁减计划宣布当月就有13000人被裁,9月和10月份又相继裁掉了2100人和3000人。目前,这一裁员行动还未结束。在2015年1月的监管文件中,微软证实裁员人数还有500多人。微软此前宣称,裁员进度将一直持续到今年6月,即当前财政年度的结束,直到那时裁员计划才会完全的结束。

  戴尔

  裁员人数:15000人

  戴尔Dell于2013年基本完成私有化,随后业务重心也从PC转向了企业IT解决方案,戴尔2014年2月裁员1.5万多,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5%。戴尔目前的全球员工总数约为11万,此次裁员隶属于该公司转型的一部分。据悉,戴尔将向被裁员工提供两个月的薪水,每任职一年提供一周的薪水补偿,外加上75%的奖金和18个月的医疗保险,以及再就业培训等。

  IBM

  裁员人数:13000人

  2014年2月开始的 “阿波罗计划”,裁员人数至少为1.3万人。近日,又有传闻称,IBM要进行重大业务和部门重组,将大规模裁员11万人左右,这一消息随后被IBM否认。但就在此传闻之前,IBM公布了其2015年的新利润预期值,远低于IBM在去年10月份公布的每股收益20美元的目标,说明IBM在当时已经下调了公司的盈利预期。

  海尔

  裁员人数:10000人

  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某论坛上表示2014年将继续裁员1万人。“去年我们去掉16000人,海尔去年年初是86000人,去年年底变成70000人,所以去掉了18%。今年预计再去掉1万人”。张瑞敏说,去掉的主要是中间层,还有一些是因为业务智能化之后的人员需求下降。海尔一直在推进互联网转型,在海尔看来,裁员不是为了降低成本而是为了转型。转型需更多软件开发人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