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快的合并背后:传马云找柳传志牵头促成

据知情人士爆料,在专车市场引发的各种纠纷四起后,背后投资人坐不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找到多年好友,IT行业教父柳传志出山,让柳传志居中调和双方关系。
2015-02-15 09:2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

  打车软件市场*变局发生。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今天联合宣布现战略合并。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

  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的合并交易是1月21日启动,仅仅22日就完成。在这之前,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在打车和专车领域打得不可开交,且彼此均获得超过数亿美元的融资。

  这其中,滴滴打车刚刚宣布获得7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淡马锡、腾讯、DST等,快的打车也获得6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软银中国、阿里巴巴老虎环球基金等。

  为何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突然合并?一位参加合并谈判的知情人士透露,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涉足到专车等市场后,烧钱过于凶猛,最夸张的是,一个月能烧掉几亿。

  曾有媒体报道,滴滴打车每天的补贴与运营成本就达到1000-2000万。而最关键问题是,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各自依靠背后巨头,谁也无法消灭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上述人士指出,敏感的投资人意识到,即便彼此都拥有超6亿美元融资,照这样的烧钱速度下去,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都会陷入资金链断裂状态,长期的僵持显得毫无意义。

  快的打车CEO吕传伟也在邮件中解释合并原因:恶性大规模持续烧钱竞争不可持续、合并是双方的所有投资人共同的强烈期望,合并后可避免更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据知情人士爆料,在专车市场引发的各种纠纷四起后,背后投资人坐不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找到多年好友,IT行业教父柳传志出山,让柳传志居中调和双方关系。

  最终各方均意识到,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两家烧钱太多,完全是恶性竞争。柳传志调停前,各家内心也都有合并想法,正好有人“撮合”,使得各方排除万难最终走到一起。

  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合并的一幕与当初优酷和土豆合并一事类似,合并前优酷和土豆打得头破血流,但最终优酷土豆合并,优酷土豆做大市值,优酷和土豆投资人获得好的回报。

  为何马云主动求和?为何柳传志居中调停?这归因于商业本质。

  对于阿里来说,快的打车对支付宝的价值并没有滴滴打车之于微信支付的价值大,快的打车只是帮助支付宝加快了向移动端转移的进程,但滴滴打车则是帮微信支付完全拉新。

  对腾讯来说,当滴滴打车帮助微信支付拉新到一定阶段后,再僵持下去就是无意义资金消耗。

  对柳传志来说,居中调停也有很大意义。首先,柳传志小女儿、前高盛(亚太区)集团董事总经理柳青在滴滴打车任总裁,父亲帮助女儿在事业上更上一步是情理之中。

  其次,柳传志的联想控股系在租车领域有广泛布局,尤其是旗下神州租车已登陆资本市场,且在涉足专车市场。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合并后的新公司与神州租车存在整合可能性。

  如滴滴打车投资人、GGV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所言,合并能够减少不必要资源浪费,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产品创新上,红包和补贴也许少了,但产品会为用户带来更多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