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要放大招:布局大众专车服务,承包全北京出租车的节奏

胡某透露,滴滴打车即将推出的新服务预计将会投入6万辆车,而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现有出租车近7万辆。记者暂时无法证实滴滴即将组建的车队规模。但如果车队规模真得可以达到6万辆,这足够显示滴滴打车对于类出租车打车市场的野心。
2015-03-11 10:23 · 新浪科技  李何冉 穆媛媛   
   

  在打车服务市场上,滴滴要放大招了。

  未及享受与快的打车合并“蜜月”的温存,羊年伊始,滴滴打车已经提刀奔向战场。而这次,滴滴打车的刀尖冲着的,正是曾经为“滴滴打车”做过嫁衣的出租车公司。

  日前,一位使用“滴滴”叫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胡某向记者透露,滴滴很快将在北京推出自有的“类出租车”服务,之所以是类出租车服务,是因为其主打经济车型,定价标准直逼出租车价格,即起步价10元,每公里2.2元。

  目前,滴滴打车正在通过其叫车软件注册信息挖角出租车司机,邀请司机加入滴滴打车并“报名”这一新业务。

  胡某表示,他与几个要好的司机朋友均收到该邀约,并已向滴滴打车提交了“报名”申请,并且很快收到了来自滴滴打车的确认短信,大致内容为:报名成功,请等候公司培训通知。

  胡某透露,滴滴打车即将推出的新服务预计将会投入6万辆车,而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现有出租车近7万辆。

  记者暂时无法证实滴滴即将组建的车队规模。但如果车队规模真得可以达到6万辆,这足够显示滴滴打车对于类出租车打车市场的野心。

  对于滴滴打车将布局类出租车业务,记者向滴滴方面求证。滴滴打车公关负责人表示,不清楚此事,不愿就此事作出评价。

  背后逻辑

  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均以打车软件起家,并最终又把打车业务延伸至专车领域。在传统打车市场,两家的用户群体和司机群体高度重合,两家公司在合并和之前官方宣布的占有率均超过60%。而在专车领域,两家企业的发展路径也极其相似。

  两家公司曾在打车市场上刺刀见红,掀起过多轮补贴大战,但是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惨烈竞争最终还是让投资人坐在了一张谈判桌上。今年2月14日,在投资人的极力撮合下,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家公司宣布合并,双方将组成一家公司共同拓展打车市场。

  合并之初,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表示,各自打车业务将会继续发展。但一个很自然的事情是,随着整合的深入,两家公司出现业务上的区隔已经不可避免。

  “合并后如果双方业务无法形成互补,组合后的市场必然缩水。”一位要求匿名的投资界人士告诉新浪科技,出行的核心需求统一,如何分类用户并且在产品上进行区隔对两家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或许正是出于这个考虑,滴滴才筹划推出车费直逼出租车价格的大众专车服务。

  如果滴滴打车未来定位在大众专车服务,那么快的打车的业务可能就会逐渐向“一号专车”倾斜,专注做中高端和企业级的专车服务。这样一来,两家公司既有效避开业务雷同的弊端,同时又能将优势资源整合起来。

  上述投资人士,当初双方竞争时投资人都希望拿钱砸死对方,但是现在成为利益共同体之后,如何让这两家公司真正赚钱已经成为了投资人们考虑的重点。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的动作可能也在逼着两家企业作出调整。新浪科技获得的确切消息显示,百度公司正在撮合Uber和易到用车的合并事宜,一旦两家企业合并,将会在专车市场成为滴滴快的公司的*竞争对手。

  面对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对手,滴滴和快的都需要快速进行业务的调整和明确。依然按照现有的业务发展,各自为政,对于双方而言,实际上是在进行资源的内耗。

  司机观望

  在胡姓司机透露上述消息之后,记者还随机采访了一位通过滴滴打车软件叫到的出租车司机温师傅。温师傅表示他暂时没有收到滴滴打车的此类邀请,但他坦言如果收到邀请短信,也会考虑去做滴滴的专车司机。

  “毕竟份钱太高了”,温师傅表示,现在出租车公司根本没人在乎底层司机过着什么样的日子,如何升级改善服务,“每月只管收份钱就行了,还在乎什么专车或者滴滴如何侵蚀市场”。

  温师傅透露,现在他每天要工作10-12个小时,一个月下来除去份钱、油钱,也就能赚4000-5000元。与滴滴或者快的专车司机每月上万元的收入相比,出租车司机当然有加盟滴滴大众专车的动力。

  “大不了给出租车公司那1万元违约金”,温师傅称,虽然自己与出租车公司的合同还有两年,但如果滴滴这一政策能够落地的话,他会选择支付一万元的违约金然后加盟滴滴,“干好了,两个月这1万块钱就回来了”。

  上述收到滴滴打车邀请的胡师傅表示,依现在的形式来看,出租车公司与滴滴必有一战,最终谁能够占据优势,还要看滴滴在这项服务的投入力度以及在此期间政府对于专车的政策变化。在一切明朗之前,他还是选择观望。

  “政策不够明确,滴滴的服务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现在就急于切断与出租车公司的联系,只会自断后路。”胡师傅说,滴滴这6万辆车如何合法运营是个大问题,仅靠挂靠在汽车租赁公司应该很难解决。

  风险犹存

  胡师傅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虽然滴滴和快的都有过数亿美元的融资,但作为互联网公司,购买重资产并不符合它们的业务操作模式。对于滴滴而言,运营大众专车服务的6万辆车从哪来,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胡师傅说,他曾咨询过车辆问题,得到的答复是可以自带车辆。这也就是说,滴滴希望借助私家车来解决运营大众专车服务的车辆来源问题。

  按照政策,专车市场的车辆来源均须来自正规的租赁平台,司机须来自自己公司或第三方劳务派遣。但是为了快速赢得专车市场,滴滴和快的即时到现在也有着灰色的操作手法。

  记者进行的调查证实,滴滴平台实际运营的私家车数量远远超过其平台自有车辆数目。而滴滴的做法则是帮助私家车进行“洗白”,挂靠在租赁公司,以便让它们符合政策规定。

  行业律师赵占领表示,如果私家车通过挂靠在汽车租赁公司名下、再通过专车软件平台去运营,不论司机是否车主本人,是否租赁公司的员工,这种行为都是违规的,因为汽车租赁行业是管制行业,只有具备资质的企业的合规营运车辆才可从事租赁经营,车辆合规至少应该具备两点:车辆产权属于汽车租赁公司;申请了车辆指标并对车辆进行了备案。

  今年1月8日,交通运输部表示,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即私家车通过挂靠、加盟约租车服务平台从事运营载客服务的就是“黑车”。近日召开的两会上,交通运输部长杨传堂也再次重申:禁止私家车通过接入专车平台从事专车业务。

  显然,滴滴打车执意要推进这样的大众专车业务,实际上冒了很大的政策风险,随时有被叫停,并且遭受巨大处罚的可能性。同时,跟有着深厚背景的出租车公司进行正面竞争,滴滴要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要比以往更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