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王兴内部邮件:2015年会是O2O真真正正大决战的一年

新的模式在不断出现,新的企业不断兴起,美团也意识到了危机。对此,美团CEO王兴也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美团要成为大家吃喝玩乐的好帮手。
2015-03-13 11:26 · 速途网  陶然    
   

  美团各个细分业务全面开花

  不光是在原有的综合团购业务上面,在很多细分品类上面我们也在逐步开花结果,美团要成为大家吃喝玩乐的好帮手。

  在电影上面,从2012年开始,经过三年的努力,去年一年我们有了初步的成果。猫眼电影的选座和团购逐渐并行。在电影这个事情上,不管是选座还是团购,我们都是市场*名,加在一起,全国每三张电影票就有一张是通过美团卖掉的。而且,我们不是只体现在交易环节,也在逐步向上游,向产业链其他环节渗透。我们相信我们离消费者最近,我们最了解中国的消费者他们到底想看什么样的电影,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电影,我们能够用技术、用数据、用我们的服务去帮助整个产业更好的改造,让这个产业更好的共赢。

  外卖是一个非常艰苦卓绝,但是实现了绝地反击的市场,我们进入的时间比对手晚,所有的人比对手少,花的钱比对手少。但是,在一年时间里,通过团队的努力,我们迅速实现了反超,而且初步奠定了一个优势地位。虽然这个战争还远远没有结束,但是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一个优势地位。

  酒店这个领域也是,从2012年开始,我们开始瞄准这个市场,去年酒店事业部专门成立,并拉动了其他旅游相关业务。到去年年底的时候,美团各季度间夜有一千多万,按间夜数算的话,我们仅次于携程,比去哪儿大,比艺龙大,我们已成为全国第二大的酒店预定平台,而且我们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有很多新的业务在孵化,因为我们最终要成为大家吃喝玩乐的好帮手。这个事情只有互联网不够,只有互联网的一些小的产品不够,我们需要用各种产品形态去打动商家,连接消费者,从方方面面把大家服务好。

  不断创新高,却也遇到各种问题

  过去几年下来,我们看到很多理想在逐步变成现实。而且,我们在不断的创新高,不过同时,也遭遇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3月7日早晨我看了邮件,说我们昨天整个平台各种应用的交易额合在一起是3.68亿,我们再次创了一个单日的新高。但是,昨天也遇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傍晚的时候,不少消费者付了钱但是刷不出美团券,可能是因为消费者太积极了,访问量太大了,可能是因为其他原因,我们系统出了一些故障。如果没有这些故障的话,我们的成绩会更好,我们的消费者体验会更好。

  我们每天都在创造新的奇迹,每天都在发生新的问题。但是,只要每天前进三十公里,只要我们依然相信之前相信的目标,而且整个团队依然能够有共同的价值观,对不同的意见有很好的协同机制,我相信我们就能往下走。

  2015年,新起点不忘初心

  刚才我回顾了过去五年,但是在今天,我们展望明天,展望未来五年,我们有很多很多事情需要做,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过,我们仍然要有自己的原则。

  这里我想讲一个事情,在遇到问题时,我觉得不管对个人来讲,对团队来讲,还是对整个公司来讲,有一个很多年前长辈告诉我的道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可能很多人听过鸵鸟原理,我给大家讲一下这个故事。火鸡比母鸡要大一些,如果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确实火鸡比母鸡是要大一圈或者大两圈。但是,母鸡看火鸡,其实会觉得大家差不多,母鸡也是不太服气火鸡比我大的,它觉得你可能就比我大那么一点。

  但是,当一只鸵鸟过来的时候,不管是母鸡还是火鸡,不管它们再不服气,在一个强大的反差面前它们都会认同鸵鸟确实确实比我大。这个道理非常深刻,人和人的对比,团队和团队的对比,公司和公司的对比,这个道理同样存在的。

  所以在早期,可能我们认为我们的价值观比对手更正,我们团队比对手更好,我们的基础比别人更好,对手却不服,不要紧,这个时候争论是没有用的,我们要做的是什么?还是回到根本问题,消费者*、商户第二、团队第三、股东第四,我们有足够的资源,足够好的团队,我们去合作足够多足够好的商户,然后和商户一起去把消费者服务好。

  如今,美团在全国有两亿多用户,在手机上面美团是仅次于淘宝的*的电商营销平台,比天猫大,比京东大。所以,只要我们能坚持往前走,坚持走得比对手更快,大家可以看到,曾经认为是我们对手的已经被我们远远的甩在身后。

  这是我们需要理解的事情,需要面对的事情,而且是需要牢记在心不断实践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