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闽七条”出炉或引领地方新一轮救市浪潮

此次福建发布的“闽七条”,更是被业内视为今年首波救市政策。据了解,该意见中,对首套房、首改房的认定均有所放宽,除购买别墅外,个人购买首套房、首改房,不论其面积大小,均可享受首套房有关优惠政策。
2015-03-27 08:42 · 投资界综合     
   

  3月20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群众首套房首改房等刚性住房需求的要求,促进福建省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日前,省住建厅、财政厅、金融办等三部门,制定了《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此即被称为“闽七条”。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认为,今年经济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从而使得房地产在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更加受到关注。“闽七条”的出炉或意味着中央及地方对楼市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据了解,各地对于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已于近日陆续展开。3月16日,济南市调整公积金政策,重新设定公积金贷款首套房的认定标准:拥有一套普通自住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买第二套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基本属于“认房不认贷”,较以往宽松不少。3月17日,广州市也放松公积金政策,规定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自住房或经适房,公积金贷款首付门槛可降低到20%。在此之后,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也对公积金政策作出调整,规定只要公积金贷款人之前一年内没有提取过公积金的,将原先的“账户余额不足2万按2万计算”,调整为“账户余额不足5万按5万计算”,并提高了贷款额度。

  此次福建发布的“闽七条”,更是被业内视为今年首波救市政策。据了解,该意见中,对首套房、首改房的认定均有所放宽,除购买别墅外,个人购买首套房、首改房,不论其面积大小,均可享受首套房有关优惠政策。另外,对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首付比例也降低至20%,不再查房,并取消对境外个人、境外机构的购房限制。“闽七条”的出台,已成为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地方落地政策的体现。  

  张保国认为,从今年以来一系列地方政策的调整来看,放宽首套房认定和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调整公积金政策、加快保障房建设以及住房救助补贴等满足住房需求的方式,已被地方政府认为是对两会房地产行业表态的执行。据了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曾表示,“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张保国同时指出,“闽七条”率先揭开了2015年地方救市的序幕,未来一年,地方及中央政府救市政策的落地将有望进一步加速。据消息称,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在酝酿发布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相关文件,该文件目前已得到财政部和央行支持。据悉,高层正密切关注楼市出现的问题,要求住建部等部门研究对策,做好政策储备,稳定房地产市场。地方层面,预计部分一线城市也将陆续放开限购,而其他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可能直接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种救市政策。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