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ogo到盖茨:微软40周年,致敬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微软公司的自我定位是以研发、制造、授权和提供广泛的电脑软件服务业务为主。其中最为著名和畅销的产品为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和Microsoft Office系列软件,目前是全球*的电脑软件提供商。
2015-04-10 08:44 · 猎云网  槐克腾   
   

Make Sense篇

  首谈微软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这位传奇的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Bill Gates)先生。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位近乎街谈巷议、妇孺皆知的成功典范,全名其实是威廉·亨利·盖茨三世William Henry Gates Ⅲ,之所以列出英文拼写是为了说明大家熟知的“比尔Bill”根本就是美式英语里对于“威廉William”的昵称。

ͼ11

  正是这位13岁就已经能编程的男孩子,16岁就和好友保罗·艾伦一道成立里交通数据公司,而后更是从常青藤名校哈佛大学退学,在自己的20岁荣当CEO,开始书写微软公司的帝国式神话。这种教科书似的传奇人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成功学引经据典的*素材。

ͼ12

  顺便说一下,就连现在叱咤风云的马云也坦言:1995年,在他决定在中国做互联网。但在当时,像“马云说了,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这种话,谁会相信?那时,谁知道马云是哪根葱?于是马云把这句话改成比尔·盖茨说的,因为马云相信,盖茨早晚会说的。这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对于众多对互联网尚无概念的国人而言,马云此番论断恐怕难被理解和接受,市场自然无从培植。然而,另一个名字正在被全球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个人就是微软公司的创始人比尔·盖茨。马云决定站在盖茨这位“巨人”的肩膀上,为自己的理想呐喊助威。他坚信,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盖茨早晚会说这句话。

ͼ13

  于是,便有了后来的这句经典名言:盖茨曾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12年后,在2007年4月的微软亚洲政府领导人论坛上,盖茨告诉世界,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盖茨或许并不知道,关于互联网的影响力,一个自信满满的中国人多年前已作出判言。

  多年后,马云在谈及这段往事时表示,这样的“借巨人之力”需要有精准的判断以及坚定的信念。正是做到了胸有丘壑,即便在今天看,这位中国电子商务教父当年借力盖茨都显得自然而然。

  从这个小插曲我们也看得出比尔盖茨已经多么深入人心,多么符号化,多么让人信服。而且也确实是他创造了微软。“Microsoft”一词本身就是由“microcomputer”和“software”两部分组成。其中,“micro“的来源是microcomputer“微型计算机”,而“soft”则是software “软件”的缩写,比尔·盖茨如是命名。

  微软公司的自我定位是以研发、制造、授权和提供广泛的电脑软件服务业务为主。其中最为著名和畅销的产品为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和Microsoft Office系列软件,目前是全球*的电脑软件提供商。

ͼ14

  在我们熟悉的Windows 95/98/2000/xp/vista几个版本的图形用户界面之前,MS-DOS作为微软早期的取得成功的最为重要的一项业务,通过命令行界面提供PC用户对IBM的硬件业务进行操作实现,这种看起来浓浓的专业化风范有黑客帝国字符雨一样酷酷的即视感,使得MS-DOS直到2000年才正式退出市场。

  随着Windows NT的发展,Windows界面已经经历Win 7、Win 8、Win 8.1的跨越式发展,终于到了现在被称为“神优化”的最高最新版本的Win 10。至于为什么称作神优化,这里我们小小回答一下下。首先对于老爷机而言,只要能带动起vista就能升级Win7,而只要升级得到Win7就可以刷机进入Win 10,并且像很多跑Vista都卡顿的低端上网本经过Win 10优化都能顺畅应对日常应用的需求;再来就是Win 10很大特点之一就是很照顾桌面PC机用户的感受,比如说请回开始菜单,沿用了Win8.1窗口化Modern界面等,但这不代表微软忘了移动设备用户的使用体验。相反,对于这款“大统一”的操作系统,Windows10在对于移动设备的优化上面也是下了一番工夫的;再者在Windows Build 10051中,原本的邮箱应用获得了很大的改善,尤其是在界面UI部分。新的界面更加符合用户的操作习惯,主要的功能区不再分散在各个方向,而是集中在左侧,比如收件箱、联系人等等。同时转发、回复等邮件操作也移到了页面顶部等等。这些足以让我们看到微软对于老用户的良心态度和优化能力。

ͼ15

  而Office办公应用已经横亘几大平台,成为PC办公*的霸主级别应用,以致于苹果的iWork套件,Ubuntu的 LibreOffice套件等后备即使一直去模仿,也*无法被超越和替代。

  除了这两大产品线,其实我们还可以再详细聊聊进阶的Windows Azure和Windows RT以及wp系手机,这周不妨就留下这条小小的尾巴好了,其实每件产品背后都有了不起的故事和姿势值得被发掘。

ͼ16

  所以说综上种种,任何一个现在人或多或少都接触过微软的产品,享受过其提供的服务,这个事实不言而喻。是我们一手托起微软公司,是我们的存在给予其生存空间,所有我们都是微软的客户上帝。

  写在最后

  风风雨雨四十年,微软一手建立起PC帝国,将互联网信息时代带到千家万户,我们互相见证着成长和分享。可以说很难有第二家公司如此深入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些年无数“黑科技”在微软的logo下诞生,带给了我们太多惊喜了,对于下一步的微软会怎样优化,我是真的是无法完全预想到了的,但是今天在皮毛的毛的层面小小聊了一小聊自己之于微软情节的感慨,也算是不暴露年龄而仅仅表达热情了吧,祝愿我们未来的互联世界更加美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