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ogo到盖茨:微软40周年,致敬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微软公司的自我定位是以研发、制造、授权和提供广泛的电脑软件服务业务为主。其中最为著名和畅销的产品为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和Microsoft Office系列软件,目前是全球*的电脑软件提供商。
2015-04-10 08:44 · 猎云网  槐克腾   
   
微软

  首先不得不说明一下,之所以给本期猎云漫谈取一个如此骚气的名字,并不是想哗众取宠,而是要向1975年4月4日成立至今已经40周年屹立不倒的微软公司表达诚挚的敬意——感谢你们创造了不可思议。

ͼ1

  本文的行文框架是如小标题题目所示,一条线索在Make Sense 篇怒刷存在感,另一条线索在Make Believe篇猛充信仰,两条线索不分主次,因为都太他喵重要了。

  Make Believe篇

ͼ3
首先请允许我要脑洞大开地给大家补充一些微软大法好的信仰充值,突破点是微软25年后再次更新的logo说明。

  先简要介绍一下微软的*个公司Logo是在1975年到1979年之间使用的,当时“Microsoft”的字样分为两行,上面一行是“Micro”,下面一行是“Soft”,反映了微软的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保罗·艾伦(Paul Allen)是如何想出最初的公司名称“Micro-Soft”的——这个名称反映了“微型电脑”(microcomputers)和软件(software)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二个公司Logo中的“Microsoft”的字样拥有锯齿状的边缘,这个Logo在1980年到1981年之间使用。第二个Logo反映了当时的个人电脑和视频游戏文化。

  微软在1982年到1986年之间使用第三个公司Logo,这个Logo中的字母“o”中有多条横线,汉森表示这是为了象征“Micro”和“Soft”之间的连字符。

  第四个Logo的使用时间最长,也是今天大多数人所熟悉的Logo,微软从1987年开始使用这个Logo,其特点是字母“O”的右下方有个缺口,以及字母“f”和“t”是连在一起的。与此前的Logo相比,这个Logo看起来更加牢靠和稳定,象征着公司本身的品质。

ͼ4

  而今天的主角是第五个logo,如图所示,与旧Logo只有“Microsoft”字样和注册标志相较,新Logo在“Microsoft”字样前增加了四个小方块,分别采用四种颜色,代表着Windows Logo。

  之前的Logo中,“Microsoft”为粗体字,略微倾斜,而新Logo中的“Microsoft”使用了Segoe字体,并且字体不再倾斜。Segoe字体是微软所拥有的一种字体,过去几年时间里一直都在其产品和营销活动中使用。在新的Windows 8用户界面中,微软也使用了这种字体。跟以前的Logo一样,“Microsoft”字样中的“f”和“t”两个字母在新的Logo中也是连在一起的。

  此次,微软在新Logo中首次加入了符号标志:即四个小方块,分别采用蓝色、橙色、绿色和黄色设计,这个正方形图标由蓝、橙、绿、黄四色拼贴组成,这些颜色长久以来都与微软联系在一起,这四种取色并非巧合,而是来自于这家公司的自家产品品牌。

  我们在metro瓷砖界面来看可以轻易地找到这四个色块所对应的应用,他们分别是蓝色的Skype,绿色的Xbox,黄色的Bing和橙色的Office。我们不妨拆卸开来一个一个来看。

ͼ5

  关于蓝色的Skype,我们进一组数据说话——Skype是全球免费的语音沟通软件,拥有超过6.63亿的注册用户,最高同时在线超过3000万。根据TeleGeography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Skype通话时长已占全球国际通话总时长的25%。Skype 用户免费通话时长和计费时长累计已经超过了2500亿分钟。37%的Skype用户用其作为商业用途,超过15%的iPhone 和iPod Touch 用户安装了Skype。2013年3月,微软就在全球范围内关闭了即时通讯软件MSN,Skype取而代之。只需下载Skype,就能使用已有的Messenger用户名登录,现有的MSN联系人也不会丢失。

ͼ6

  然后是绿色Xbox。早在2001年微软就开始销售该公司*代家用游戏主机,其性能相当于索尼的PS2的2倍。游戏市场中,Xbox和新力Sony公司的PlayStation 2以及任天堂公司所发行的Game Cube形成了三国鼎立局面。内装英特尔公司制造的Pentium III基本中央处理器、内建8GB容量的硬盘与DVD-ROM光驱、以太网路连接埠,支援网络的能力,与个人电脑架构相似。控制器端口形状与USB规格不相同。从硬件性能指标上,Xbox属于当时的“三大主机”。Xbox Live是Xbox及其后的第二代占据现在市场主流的Xbox 360专用的多用户在线对战平台。

ͼ7

  再后是黄色的Bing,她是微软公司于2009年5月28日推出,用以取代Live Search的全新搜索引擎服务。为符合中国用户使用习惯,Bing中文品牌名为“必应”。作为全球*的搜索引擎之一,截至2013年5月,必应已成为北美地区第二大搜索引擎,如加上为雅虎提供的搜索技术支持,必应已占据29.3%的市场份额。2013年10月,微软在中国启用全新明黄色必应搜索标志并去除Beta标识,这使必应成为继Windows、Office和Xbox后的微软品牌第四个重要产品线,也标志着必应已不仅仅是一个搜索引擎,更将深度融入微软几乎所有的服务与产品中。在Windows Phone系统中,微软也深度整合了必应搜索,通过触摸搜索键引出,相比其他搜索引擎,界面也更加美观,整合信息也更加全面。

ͼ8

  至于橙色的Office,我们这些年被微软潜移默化教育的已经走不出来了,完完全全离不开啊,深深刻刻感觉到什么叫做“不用Mac不懂得什么叫体验,不用微软不懂什么叫生产力。”当年Windows RT单单凭借桌面级Office就能拼打一时,已经给了我们对于office办公三套件雷打不动的*信仰。

ͼ9

  看完这些我们不得不由衷感概,新的微软在下一部很大的棋,她是要在通讯、游戏、搜索和办公四大应用情景下建立最高集合标准,整合用户需求,实现服务、硬件、软件和聚合的利益合围*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