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世投资CEO姜明明:创投机构互联网化是伪命题

作为创投行业领军人物,姜明明分享了“互联网+”的两个趋势。*,国家层面对整个创投包括互联网企业投资越来越支持和关注。“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过去是撒胡椒面的财政拨款,而这一届政府对‘三创’——创新、创业、创投高度重视。
2015-04-30 10:08 · 投资界综合     
   
盛世投资CEO姜明明:创投机构互联网化是伪命题

  自“互联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秀”以来,这一概念便持续升温。无论企业类型还是规模大小,似乎都把“互联网+”奉为成为灵丹妙言,不谈公司互联网化就会被时代抛弃。日前,在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15中国投行•创投跨界融合高峰论坛”上,荣获“年度杰出创业投资家”的盛世投资CEO姜明明表示,互联网思维诚然可贵,但创投机构互联网化并不是一个真的命题。

  早年曾任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经理期间,姜明明曾先后参与和主导完成了对携程、中芯国际、珠海炬力、展讯通信及玺诚传媒等多个项目的投资。自2010年创办盛世投资以来,五年下来,盛世投资管理规模接近150亿元,成为国内规模*的市场化运作私募股权母基金。据姜明明介绍,盛世投资通过投资60个子基金间接持有700多家公司股权,已经有60多家公司通过上市、并购等退出,在证监会中小板创业板排队系统等待上市企业中占有8%左右的市场份额。

  “我们用实践证明,在中国的创投界,不光创投公司做得好,好的母基金也可以做得很好。我从事创投行业15年,2000开始,最早投门户网站,然后投电子商务公司包括后来的互联网移动等。从我们母基金的角度,能更加看到行业的整体情况。我们目前60个基金700多个项目里面,三分之一的企业和TMT相关,而三分之一和TMT相关的企业里面有超过七成是和互联网相关,所以互联网一直是创投行业重点布局的行业。”姜明明说。

  作为创投行业领军人物,姜明明分享了“互联网+”的两个趋势。*,国家层面对整个创投包括互联网企业投资越来越支持和关注。“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过去是撒胡椒面的财政拨款,而这一届政府对‘三创’——创新、创业、创投高度重视,并提出创新的发展战略,包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以国家会拿出很多的钱来支持我们这个行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都在做相关的引导基金,这个是国家对我们行业支持思路的一个很大的转变。以前是直接财政扶持,或是直接投一两个项目,现在通过母基金的方式支持创业、创投的发展。”

  第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现在各个地方政府也在拿出很多配套资金,也更多地支持自主创业,推出更多的孵化器的形态。盛世投资也在研讨新的孵化器形态来支持互联网化企业。”姜明明表示。

  做为母基金,盛世投资主要通过两个方面来推动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一是重点支持投互联网企业的基金,比如设立天使母基金。二是从未来的发展角度,以跟投的方式更多地投互联网企业。这些大大加快了互联网的步伐。

  但是对于很多人提出的创投企业自己本身也该互联网化,否则作为传统投资人难以为企业注入互联网基因这一观点,姜明明并不认同。

  姜明明认为,创投在整个金融领域,是一个小众高端的金融服务市场,而不是普惠金融。创投系统中最核心的能力,不是募融管退,而在于投资能力。这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事情,需要很多经验教训的累积,不是说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从事这个行业。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行业发展到现在,互联网金融是发展最慢的,并且互联网金融也是从银行,从简单的借贷P2P开始。

  “所以创投机构互联网化不是一个真的命题,但是在互联网浪潮里面,我们创投机构可以借助互联网工具来实现很多手段和目的。比如说募资,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募集资金是非常有好处的。目前在募资过程中,机构投资人比较缺失,如何让更多的LP参与到募资当中,是我们思考的*个方向。第二,我们做了5年的母基金,投了60多个子基金,目前已经使用大数据的形式加以分析,比如判断哪个基金在哪个领域是否擅长,看它在该领域投了几期,投了多少项目,成功率是多少,用数据来说话。我们希望通过数据库的累积,来分析每个合伙人在该基金里的贡献,从而将其锁定为关键投资人。这是创投机构可以在互联网方向做的尝试,利用互联网工具为己所用。但是创投企业本身的互联网化,我觉得不太现实,在几年之内还是相当有难度的。”

  同时,姜明明指出,*和创投可以做非常好的结合,因为创投要对自己的LP负责,要追求回报率,所以它投的都是万里挑一的公司,而很多企业创投它看不到,也不敢投。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可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问题,是对创投一个很好的补充,但这不并不意味着创投企业要互联网化。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