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陌陌的顶层产品逻辑:强运营,“从放到收”拿回控制权

陌陌6.0,被称为是陌陌有史以来的*一次改版。全新的陌陌,弱化了“一对一聊天”而将UGC生产内容的“留言板”功能的重要性提到了*位。产品的大动筋骨代表了唐岩团队对社交形态形态演变方向的判断,那么,简单的产品背后是怎样的产品设计逻辑?
2015-05-05 09:34 · 钛媒体  承哲   
   

新陌陌的顶层产品逻辑:强运营,“从放到收”拿回控制权

  陌陌6.0,被称为是陌陌有史以来的*一次改版。全新的陌陌,弱化了“一对一聊天”而将UGC生产内容的“留言板”功能的重要性提到了*位。产品的大动筋骨代表了唐岩团队对社交形态形态演变方向的判断,那么,简单的产品背后是怎样的产品设计逻辑?如果说过去的陌陌是“放开”用户,那么此番改变是不是唐岩希望通过新版的陌陌拿回对用户的“控制权”?来看钛媒体作者承哲的分析:

  对于全新的陌陌我思考了很久,为什么会这样改版?网上也看了很多文章,但这些文章都在描述一个到处乱打一枪的陌陌,没有一个自顶向下的顶层逻辑的背后支撑。而唐岩身上背负几十亿美金的上市公司,重大改版不可能没有一个自顶向下的顶层设计。所有一切都应该可以由点到面的串联到一起找到最核心的那个点,所有一切都是为了这个点去进行的改版。

  基于几天的思考和描绘象限图,我终于发现了此番改版的逻辑:即所有功能可以串联到一起,统统指向一个点——加强运营,也就是加强对用户的控制。

新陌陌的顶层产品逻辑:强运营,“从放到收”拿回控制权

  一,陌陌为什么越来越偏向运营?

  我曾经和朋友探讨过社交产品其实也就是两种模式,一种是不需要运营的,还有一种就是需要运营的,而不需要运营的产品一定是大成的。

  但是全中国扳着手指头数过去,不需要运营的除了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这两家腾讯的产品以外,其他产品统统需要运营。因为QQ空间和微信是熟人关系,所以不需要运营,但是陌生人产品,尤其在中国这样偏集体主义的国情之中,就更需要中心化的东西;新浪微博*区别于twitter的地方就在于中心化更强,新浪微博有着更强的中心化属性,明星公知段子手这些中心化的大号是新浪微博留住用户的最核心原因,并且新浪微博有着更强大的运营。

  反过来看唐岩的经历,之前在网易创造了“网易新闻跟帖”的主要模式,让跟帖这件事也都有了极强的中心化设计和运营,唐岩是相当明白这其中的人性的,不能放必须收,所以在陌陌有了一定用户开始创建群组之后,唐岩对运营这块抓的也非常紧。

  那照这个逻辑,陌陌为什么不在*版就做成运营型产品?

  对于一个产品,在初始阶段是没有海量用户的,如果做成运营型产品那就必然会做成小众的垂直的内容型产品,那就必然无法做大。所以要想做成一个大成的产品,就必须在本质上是一个工具,并且该工具能够抵达绝大多数人的需求,比如大姨妈这类产品就是切中了女性14到50岁的市场,按中国人口来估算就有几个亿的人群。同样的,陌陌如果要做大则必然先是一个切中大多数人需求的工具,而我们可以看到“找陌生人聊天”这个需求是切切实实存在的,在陌陌之前早就有了在线聊天室,同城交友活动等等,用户通过某个平台去拓展自己社交需求的市场是一直就有的,而陌陌要做的事情其实和其他一切工具产品一样,依托移动互联网的风口,把产品磨成一把剑,让用户的需求能够更加简单便捷的满足。而陌陌也是当时在众多产品中*将这点做到*的。

  所以陌陌*版表面上是社交,但本质上依然是工具。

  那么陌陌为什么在满足工具属性之后必须加强运营?

  作为一个工具产品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从本质上来说是通过一种去中心化的方式,一种标准化的设计在满足用户需求。这样一种去中心化,标准化的设计(脸+LBS+一对一聊天)也意味着难以通过运营手段介入其中,就像微信的朋友圈,微信是无法通过任何手段介入控制用户内容拉动活跃的,但是对于微信来说微信也根本无需拉动朋友圈的活跃,因为微信是熟人逻辑,已经通过去中心化,标准化的方式控制了绝大多数国内用户,不需要再制造任何活跃,但是对于陌陌来说则不一样,陌陌还远远没有到达微信的用户基数以及日活,对于陌陌来说可能已经满足了陌生人交友市场的需求,可能已经快到达了这个市场的尽头,现阶段对于陌陌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通过更多运营的手段来拉升日活,建立分散的中心化体系,来满足更多用户的多元化的社交需求,然后让更多用户加入。

  运营除了能让陌陌保持用户量和日活的增长以外,*的好处就是一切都掌握在陌陌的自己手上。陌陌从群聊到陌陌吧,都是有运营的不断介入,说明唐岩一直在往这方面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