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霹雳虎到创客,吴奇隆一直“折腾不止”

曾经的“霹雳虎”吴奇隆,近几年一直以勤奋的形象活跃在大众视野中。这个勤奋不止是演戏,进入演艺圈26年,吴奇隆一直都没有离开商业,他涉猎的行业覆盖了电子商务、餐饮业、房地产、股票,甚至包括IT和游戏。
2015-05-21 07:50 · 钛媒体  刘媚琪   
   

从霹雳虎到创客,吴奇隆一直“折腾不止”

  曾经的“霹雳虎”吴奇隆,近几年一直以勤奋的形象活跃在大众视野中。这个勤奋不止是演戏,进入演艺圈26年,吴奇隆一直都没有离开商业,他涉猎的行业覆盖了电子商务、餐饮业、房地产、股票,甚至包括IT和游戏。你会相信,他10年前曾在北京做了一款升级版的拍大头贴设备,8年前还曾经做出过一款智能手表的Demo吗?!

  《蜀山战纪》游戏开发者蓝港在线的CEO王峰如此评价他,“吴奇隆是我到现在为止认识的艺人里非常肯动脑子的,对产品甚至对商业、趋势有他自己的判断力”。吴奇隆的商业嗅觉从哪儿来?经历了怎样的转变之痛?以下是商业价值记者刘媚琪的人物特写:

  《蜀山战纪》算是吴奇隆有意识运作的第二个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了,上一个是2010年就开始筹备的《新白发魔女传》。

  横店春季温差很大,前一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到了第二天晚上直降到0度以下。4月13日《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电视剧发布会后直到夜里11点,吴奇隆带妆穿着戏服,接受了近4个小时10拨媒体的访问。

  结束之后,他钻进横店影视基地秦王宫正殿旁边的帐篷里,换下戏服,剩下里面的黑色打底衣,外面套上他的黑色羽绒服和短裤,就戴着黑棕色的长假发出了门,跳上车之后和旁边的工作人员说“不好意思,我能抽根烟吗?”

  那个时候,电视剧《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已经在横店拍摄了76天,一直都是边拍摄边剪辑,作为演员和出品人,吴奇隆每天拍完戏之后都要继续看片剪辑,通常到凌晨两三点才会休息。

  在公众的印象里吴奇隆像是从1988年小虎队里的“霹雳虎”一下就跳到了2011年《步步惊心》里的“四爷”,尽管星途有起落,却一直只是歌手、演员。

  但这一次,在《蜀山战纪》这个项目里,吴奇隆是演员,是出品人,也是IP的整体操盘者,他用了近两年时间筹备,让《蜀山战纪》衍生出电视剧、游戏、网剧、电影、图书、唱片等多个业态。

  进入演艺圈26年,吴奇隆一直都没有离开商业,他涉猎的行业覆盖了电子商务、餐饮业、房地产、股票,甚至包括IT和游戏,每进入一行都是因为兴趣。

  2014年,吴奇隆*次进入《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前十,以6700万元的年收入位居第九。《蜀山战纪》游戏版开发合作伙伴,蓝港在线CEO王峰说,“吴奇隆一点都不像演员,我叫他吴老板”。

  《蜀山战纪》IP操盘者

  离秦王宫几分钟车程就是横店产业实验区,也是吴奇隆浙江东阳稻草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他在那个四层楼里和剧组开会、剪辑,也住在那儿。

  到了办公室,他说,“不好意思,稍微等我一下”,就出去了,回来的时候已经摘掉了头上戴着的假发,把自己的头发梳在脑后扎起,给自己端来一杯红酒。

  从去年开始,所有与影视沾边的人几乎都想做IP的生意,通常的操作方式多是在影视剧拍完播出之后,再把手里的IP卖给相应的游戏公司,动漫公司,把现有的内容套进不同的外壳去。

  但等影视剧播完,影响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弱,而游戏开发却有自己的时间流程,端游开发动辄需要两三年,页游通常也需要半年左右。等到游戏上线的时候,由影视剧掀起的热度早已经过去了,所谓IP运作也都是概念性的。

  吴奇隆发现, 

“每一行的环境都是相对封闭的,做影视制作的人只想着拍摄制作,做游戏的理工男只专注于写代码。但娱乐行业不同领域的游戏规则都是类似的,只是没有人去打通”。

  吴奇隆并不想单纯做出卖IP的事情,他希望让影视剧不再只是影视剧,游戏也不再只是游戏,“就像有一个好东西在你手上,可是你没有能力做,不如提早找*的团队,共同打造一个*质的产品,这些都需要提前筹备,跨行业做通盘考虑。”

  《蜀山战纪》对于吴奇隆来说,算是这么多年来一直积累下来的一个大项目。整个2014年,吴奇隆都没有接拍任何一部戏,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稻草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稻草熊”)位于尚8设计产业园的办公室里,和各部门、合作伙伴开各种各样的会议,为《蜀山战纪》IP做筹备。

  2013年末,吴奇隆就已经把《蜀山战纪》整体IP运作时间表定到了2017年,在公司会议室的白板上,写着电视剧、游戏、网剧、电影、音乐的启动时间。

  其实在2012年吴奇隆就创办了游戏公司北京稻草熊科技有限公司。他在游戏行业里看到这个行业光鲜亮丽的一面,有的游戏上市短时间内实现上市,当然也有许多小团队在这个过程中被淹没掉。

  吴奇隆进入游戏行业的那年页游正当道,手游才刚刚起步,在短短两三年时间里,游戏越来越端游化,他也同样在这个过程中经历阵痛。

  吴奇隆说,“我很清楚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的不足之处”,也是在那个时候,他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了王峰,也把当时正在运作的《新白发魔女传》游戏开发交给了蓝港在线。

  “在很多时候,我都是偏保守的,每进入一个新行业或者找一个新的合作伙伴,都会希望有更多的了解,甚至会去查对方的资料,也会通过共同的朋友去了解外界的风评,”吴奇隆笑笑说。

  王峰从金山软件一直到蓝港在线,也和许多艺人、明星合作过,王峰说,

“吴奇隆是我到现在为止认识的艺人里非常肯动脑子的,对产品甚至对商业、趋势有他自己的判断力,这个判断力的前提是他的行业经验和数据搜集。”

  王峰和吴奇隆刚认识的时候,两个人聊的话题多半是娱乐、影视剧制作,后来聊到游戏,现在他们在一起聊的大部分话题都不只是游戏了,更多的是整个互联网和新技术的趋势。

  吴奇隆带经纪人去蓝港在线的办公室和王峰谈合作,在蓝港在线的会议室里,吴奇隆讲了对于《蜀山战纪》游戏版的看法,包括这款游戏未来应该如何规划,接下来3年的开发步骤,呈现形式。

  吴奇隆说完之后,王峰就愣住了,“我没想到一个演员会对游戏行业有这么长远的想法和规划,而且是在我们擅长的领域。”

  其实吴奇隆从小就开始玩儿游戏,运动、游戏是他少有的休闲方式,家里有Xbox,Wii等各种游戏装备。在《蜀山战纪》项目里,王峰也邀请他做游戏的监制,“他更清楚如何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如何把影视剧的表现手法、文化意境、桥段场景和音乐更好的植入到游戏里”。

  2014年下半年,电视剧还没正式开拍,游戏就已经开始筹备了,在横店办公室的墙上贴着《蜀山战纪》游戏中会出现的几十张刀剑武器的图片,A4纸贴满了一面墙。为了能和游戏做*的结合,吴奇隆对电视剧里的兵器和细节也做了调整,让它们更贴近游戏。

  这几个月的时间里,吴奇隆把兵器的草图,变化的工法、造型都陆续发给王峰,王峰收到的场景、角色、装备图片资料就有几百张。

  今年春节刚过,王峰就给吴奇隆发微信问他“你在哪儿”,吴奇隆回复说,“我们整个春节都在横店过的,现在还在加班加点”,王峰就玩笑说,“你们怎么那么拼?比我们做游戏的还拼”。

  吴奇隆是想把自己这么多年在影视行业积累的资源和能量都用在《蜀山战纪》这个IP上,“我想打破过去IP操作的方式,最后实现的是1+1远远大于2”。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