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3类家装O2O平台PK:谁才是最后的赢家?

互联网家装在国内市场早就已经开始生根发芽,围绕着互联网家装市场的暗战也早已悄然打响,不管是巨头还是传统的家装公司,都纷纷涌向了这个巨大的家装O2O市场,他们都想在这个万亿市场的巨大蛋糕上分一杯羹。
2015-06-04 08:03 · 钛媒体  刘旷   
   

  三、以土拨鼠为代表的家装信息平台

  土拨鼠等装修O2O平台是依托家装信息服务而发展壮大的,类似于提供信息服务的58同城,只不过专注于家装领域而已。

  *,家装分类信息网站通过为用户提供相关信息服务,一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家装信息爱好者,而这部分读者其实大多数都是有这方面需求的客户;另一方面,通过提供信息服务,土拨鼠也因此积累了大量的装修公司资源。

  第二,大量的信息服务让拨鼠为用户提供了多种选择,装修新房对于很多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来说都是人生一件大事,他们对装修风格都有自己心中的一片蓝图,只有经过多方对比选择他们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装修公司。

  第三,从流量入口上来说,土拨鼠通过提供家装信息服务,为自己打造了一个强大的家装入口平台,不管是在PC端还是在移动端,他们都已经在家装流量入口上获得了一定的优势。

  不过土拨鼠的这种信息服务模式,也存在着两个比较大的缺点:

  缺点一:土拨鼠这种平台主要是通过让装修公司和业主实现快速对接,从装修费用中抽成获利。这种中介模式相当于在业主和装修公司之间增加了一道环节,无形之中抬高了装修的费用。

  缺点二:尽管土拨鼠推出了所谓的第三方监管,但由于他们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服务,这类信息服务往往也参差不齐,他们很难做到质量上的全面监控。

  四、以东易日盛、实创装饰为代表的传统家装

  目前在国内市场有很多实力强劲的传统家装公司,他们的业务范围已经伸展到了全国多个城市,同时也拥有实力强大的装修队伍。与此同时,以东易日盛、实创装饰等为代表的传统家装公司也在开始向互联网进军。

  其一,传统家装公司有个*的优势就是比互联网公司更懂行业,也更懂客户的需求,多年以来他们在线下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装修经验。

  其二,装修对于很多用户来说,美观的设计、可靠的质量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而真正能让这些做到让大多数消费者都认可的公司并不多。东易日盛、实创装饰等多年来在线下装修市场的辛苦耕耘,已经得到了众多客户的认可,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这对于他们打造互联网装修平台能够率先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其三,稳定可靠的设计师、施工队伍也是东易日盛、实创装饰等传统家装公司能够走到今天的最根本原因,稳定可靠的线下团队对于传统家装打造线上品牌将是强大的后方补充,线下能够为线上导流,线上也能为线下带来创收。

  传统家装要想在互联网领域有一番作为的话,有两个比较大的难点是需要突破的:

  难点一:传统家装打造互联网平台,一方面在互联网技术上和运营上缺乏一定的经验,最为重要的是他们在入口流量上有着比较明显的弱势,缺乏强大的线上入口做支撑,也就难以打造一个强大的线上O2O平台。

  难点二:传统家装打造互联网平台往往都只是针对自己的装饰公司做一个线上品牌的塑造,并没有对所有的家装公司进行开放,这样消费者的选择余地也就非常受局限。

  五、以居然之家为代表的线下实体家居店

  居然之家作为一家线下家居连锁店,对于家装O2O平台的打造,实际上早已是觊觎已久。居然之家O2O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是以用户为中心,集设计、装修、商品交易、社交网络为一体,以线下实体店为体,O2O设计服务平台和O2O一体化销售平台为两翼即“一体两翼”的战略框架,旨在打造中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O2O服务平台,真正为用户提供“大家居”线上线下全渠道全价值链服务。

  1、居然之家作为全球连锁家居店,在全球范围内都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而乐屋家装则通过借助居然之家的品牌影响力迅速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

  2、居然之家在线下实体店拥有强大的客户人流群体,通过线下家装的实体展示,让消费者更直观地感受到居然之家家装的风格。同时乐居家装作为居然之家自己打造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在质量上对消费者来说将更有保障。

  3、居然之家作为家居、装修等为一体的线下实体店,与众多实力雄厚的家居、家装材料供应商都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多了一重保障。

  但是互联网时代不同于传统时代,居然之家能够在线下享誉全球,却很难在线上做大做强,刘旷认为主要原因有二:

  原因一:居然之家所打造的乐屋家装坚持自营,确实能够在品质上得到保障,但这却大大影响了居然之家家装平台的发展速度。目前乐屋家装的业务仅仅局限在北京地区,而且增长规模缓慢,短时间内很难向其他城市扩张。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时代,如果不开放平台,仅仅靠一己之力是难做大做强的。

  原因二:由于居然之家是大型的家居超市,对周边的人流、交通、位置等要求都非常高,很多城市并不适合居然之家这样大型的家居超市扎根。居然之家坚持以线下实体店为主的战略,同时也将让其互联网家装平台发展受到了地域上的限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