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3类家装O2O平台PK:谁才是最后的赢家?

互联网家装在国内市场早就已经开始生根发芽,围绕着互联网家装市场的暗战也早已悄然打响,不管是巨头还是传统的家装公司,都纷纷涌向了这个巨大的家装O2O市场,他们都想在这个万亿市场的巨大蛋糕上分一杯羹。
2015-06-04 08:03 · 钛媒体  刘旷   
   

  六、以酷家乐、爱福窝等为代表的家装设计平台

  以酷家乐、爱福窝等依靠设计作为突破口进军家装O2O的平台在近年来也是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

  *,设计对于选择装修消费者来说是决定该消费者是否选择该装修的关键因素,酷家乐、爱福窝等家装设计平台通过借助设计吸引了无数的家装爱好者和设计师,而这当中有相当部分则正是有装修需求或者未来有该需求的用户。

  第二,每一个人的房子都不一样,如何为客户打造不同的定制化需求成为众多家装公司和平台头痛的问题。而酷家乐、爱福窝等通过打造*用户体验,让用户自己参与房子的设计,不仅增加了用户的粘性,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第三,酷家乐、爱福窝所开发的云设计平台,不仅让消费者能够设计自己想要的装修设计风格图,同时对设计师和家装公司来说也大大降低了操作难度。

  不得不说,酷家乐、爱福窝等平台通过设计作为家装切入口,的确是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不过这种模式要脱颖而出,也并非易事。

  1、这种模式的门槛比较低,除了酷家乐、爱福窝之外,还有美家达人、我家我设计等众多平台。门槛低也就意味着竞争相当激烈,要从众多设计平台中杀出来并非易事。

  2、设计对于用户来说,仅仅是引起他们兴趣的*步,要想真正打造一个强大的家装O2O平台,还需要靠后面过硬的装修质量、材料、售后服务等,这个对于设计平台来说也并非他们的擅长所在。

  七、以美家帮、爱空间、蘑菇装修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

  互联网家装真正开始被吵得沸沸扬扬,还当从小米旗下顺为资本6000万注资给爱空间开始,并推出了互联网思维化的小米式家装,不过小米进军互联网家装也引发了其他家装O2O平台的大为不满。美家帮推出“777元/平米全包”, 爱空间则主打“从毛坯房到精装房20天、699元每平米”,蘑菇装修更狠,直接来个“599/平米整居全包”。

  其一,*互联网家装平台通过借用小米“手机硬件不赚钱,但是后期通过互联网业务和增值服务挣钱”的思维,利用白菜价格积累用户,然后以此来带动家装领域的其他增值消费。比如小米就是想通过爱空间切入到智能家居,让用户能够购买和使用小米智能家居产品。

  其二,效率对于互联网家装平台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比如爱空间推出的20天工期,首先从视觉上冲击了消费者,而后通过对家装环节的严密把控和产业工人运作模式的严格执行,在保证装修品质和效果的同时,也节约了业主的大量时间。

  其三,*互联网家装平台通过实现F2C模式工厂直供用户,省掉了中间环节的材料、家居费用,保证了其装修的低成本,同时依靠口碑传播,砍掉宣传费用,依靠超高性价比赢取用户。

  但是打造*互联网家装平台,在其生存发展道路也将面临诸多困难。

  困难一:*互联网家装依靠超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定然会引发用户对装修质量的担忧,担心他们因此会偷工减料或者提供很多增值性服务。如何打消消费者顾虑,并真正做到价格低廉的同时品质也能得到保证是这类平台面临的*困难。

  困难二:*互联网家装坚持零成本,就必须做大规模然后借用市场规模的优势来开创新的盈利模式,否则难以坚持太久。

  八、以篱笆网、太平洋家居为代表的网络社区资讯装修平台

  篱笆网社区、太平洋家居是一个以装修、建材为主的家庭生活消费交流社区,其主要的目标客户群体是年轻白领。

  首先,这种家庭装修式的交流社区,能够让消费者与商家在平台上进行交流,这种互动与交流增加了平台的用户粘性,同时消费者彼此之间也能沟通交流一些装修房子等方面的心得。

  其次,装修房子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而这种社区资讯类平台则能够在这方面给予他们一定的指导和参考意见,通过这类平台能够让他们学到很多关于装修房子,关于家居生活方面的知识。

  最后,从打造流量入口上来说,这种社区交流资讯类的平台,也吸引了大量的用户,而这类用户往往都是有着装修需求的用户,他们很可能就是家装平台的准客户。相比其他家装O2O而言,这类平台在细分领域更懂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不过刘旷却认为这类社区交流资讯平台难以成长为家装O2O巨头,观点有二:

  观点一:这类社区资讯平台更具备的是社交和媒体属性,家装服务只是作为他们其中的服务项目之一,他们更多地是要想做综合化的家居服务平台。也正是因为发展的重心并没有放在打造一体化的家装O2O上面,这也决定了未来他们在装修这方面难以抵抗其他平台。

  观点二:目前与这类平台合作家装的传统线下公司也不多,尤其是缺乏一些实力雄厚的装修公司与其合作,毕竟对于消费者们来说,他们更看重的还是线下装修的质量、服务的水平如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